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国内资本市场的最大新闻,莫过于“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了。证监会的文章表示,北交所将实现“三个目标”:
 
一是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补足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短板;
 
二是畅通北京证券交易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
 
三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合格投资者踊跃参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
 
“北交所”的设立,对鼓励创新从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显然是非常利好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实际上就是在企业发展成熟之前,还具有不确定性的状态。这个状态的企业在金融、营收、现金流和各项财务指标等方面都有比较大的波动性,甚至它们不一定有正的现金流。这些企业要依靠传统信贷的方式来提供金融支持,显然非常困难。
 
它们需要的是具有更多宽容度和更高风险容忍度的金融资源匹配机制。这种资源匹配比成熟企业前端的多,这也意味着风险和不确定性更大。
 
从某种意义上说,北交所加上新三板实际上构成了纳斯达克的模式,为创业企业解决在不同阶段的融资难题。
 
然而,沪深市场近期表现却比较一般。目前市场似乎又回到了“研究基本面就输在起跑线上”的年代。
 
以下现象让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人怀疑人生:
 
低估值且有合理增长的公司被人们彻底抛弃,例如保险,今年以来的持续下跌,已经令行业的估值降至历史低点。
 
高估值且维持稳定增长的公司较几个月前的高点已经腰斩,例如白酒的龙头公司股价已经由年初的2600元跌至1500元,牛奶、榨菜、酱油等过去的“消费好赛道”的走势也类似,曾被认为是最先进生产力与最强竞争力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们,也同样难逃股价腰斩的厄运。
 
曾几何时,被认为是永远能享受高估值的刚需产业医疗健康,其代表性公司也因业绩增长不如人意而大幅下跌,股价一下回到3年前。
 
许多投资人在抱怨,最近的巨亏都是被“价值投资”害的!
 
在下跌的时候,满屏都是关于这些行业与公司的坏消息:保险的新业务价值增速下降、龙头白酒公司的业绩增长放缓、医疗医药受“集中采购”影响也令利润空间变窄、互联网巨头因反垄断政策而前景不明……
 
投资大师巴菲特讲过:没有任何好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因为跌到实在是太便宜了。以最令投资人悲催的保险行业公司来看,几家上市大型保险公司的股价远远都低于每股的内含价值,基本上就是到了即使是破产清盘,股东也能通过变卖资产去收回自己的投资并获利的地步,这样的场景也确实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了。
 
估计以后无论如何都是会变得更好的,而且,最了解公司价值以及经营情况的莫过于公司的董、监、高等管理层,最近观察到的是龙头保险公司在启动公司股票回购的同时,高管们也持续增持自己公司的股票,那投资人有什么理由会对公司的长期发展失去信心呢?
 
市场上表现良好的就只有新能源产业链中的电池、光伏、汽车以及芯片产业相关的半导体、光刻机等等。而这些硕果仅存的“新赛道”估值高得实在让人高攀不起。
 
然而人们又在说,好赛道不怕贵,价格永远涨。然而,投资人年初时追逐“旧赛道”的前车之鉴还历历在目,这次又会不一样吗?
 
这时候我想起来了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言:人类历史上最值得吸取的教训就是,人们从不记取历史教训。
 
那么,在人们不再信仰投资价值的当下,作为传统的价值投资人,我们更应该坚守价值。这其实也是尊重常识而已。
 
为何?因为当人们不再信仰价值的结果,就是许多具备极好价值的投资标的出现的时候。在大家都抛弃各种好公司而去追逐所谓“新赛道”的时候,这些好公司又一次出现了好价格。这将为坚守价值的投资人带来历史性的机会。
 
2013年间,市场曾出现过这样的好机会,白酒、保险、银行、家电等龙头优质企业的长期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15%以上,而且都让投资人以10倍以内的市盈率的低价获得。
 
在人们当时都抛弃这些好公司之时,独持偏见一意孤行买入并坚守的投资人几年后都获得了5-10倍的收益(关于当时的投资机会分析,可详见本人旧文《寻找十倍回报的投资逻辑》)。现在这样的机会又来了。
 
有人说,我现在去追逐“新赛道”,等价值回归时再去投资好公司。那么恕我直言,这类的幻想是不可能实现的。这等于说,是要做巴菲特与索罗斯两位全球投资大师的结合体。
 
需要知道,世界上巴菲特只有一个,索罗斯也只有一个。能跟上他们其中一位就已经是了不起的高手了。还想打败他们两位,我是不敢想象,你们请随意。
借用一下一句港版经典流行曲《顺流,逆流》中的歌词:不相信未作牺牲竟先可拥有……
 
打雷闪电、风霜雨雪时自己不在,到风和日丽、艳阳高照时自己可以享受得到?这样的好事,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事实上,以上这种不停追逐热点的投资理念驱动下的直接结果就是追涨杀跌。据wind统计,截至6月30日,基民上半年最爱买的10只权益类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均在300万户以上,且有7只基金持有人基本以散户为主,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均超95%。
 
其中,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最多的是招商中证白酒,持有人户数达到1025.42万户,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为99.88%,这意味着该基金持有人几乎都是散户。
 
排在第二位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持有人户数为713.25万户,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为89.85%。
 
第三名是中欧医疗健康,持有人户数为695.21万户,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为99.39%。
 
为何?因为去年底今年初白酒与医疗持续上涨并且涨幅可观,投资者们都追涨去了。然而结果就是追在了高位,近期这些基金的表现都是处在今年来基金表现中较差的行列,追在高位的基民们后悔莫及。
 
在过去,本人常常提到价值投资的“选”好公司,“等”合理价买,然后长期坚“守”的“选、等、守”三字经,现在一看,互联网龙头、保险龙头的股价都已经跌在合理价之下,白酒龙头公司股价也从高位逐步回归合理,这些都是经历过几轮牛熊轮回而久经考验的好公司。
 
当好公司出现合理价时,我们该如何?答案不是明摆着吗!问题是我们敢不敢知行合一地行动呢?
 
文章来源于秦朔朋友圈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