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监管换人的消息一直在刷屏,大家都期盼新的负责人来了股市会有“大牛市”而让大多数投资者都皆大欢喜赚钱。然而这种期盼并不切合实际。
 
平心而论,前任监管负责人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已经做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大事了,甚至可以认为已经基本做到为市场正本清源,挤掉不少泡沫,从而为下一轮牛市打好了基础。假如没有他的这些努力,A股的表现会更差。说句大家不爱听的:投资者这三年间亏钱,应该更多找找自身原因投资理念与方法上的原因,而不是责怪监管者。如不反省,会继续亏下去的。
 
三年来,IPO基本实现常态化,降低了绩差、概念、题材股的估值,当然了,前任也有些事情没有来得及干,如退市常态化,新股发行过渡到注册制等。看来要寄望新一任有足够的智慧与勇气来解决。
 
为何不能寄望于新证监会主席能马上带来“让大多数人赚钱的大牛市”?
 
因为可持续的大牛市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企业盈利持续增长;二是市场估值偏低。
 
一, 上市企业的盈利能力上升,可以靠经济增速增长,这要看宏观基本面的改善,是超出了监管者的能力范围了。不过监管者也可以通过建立与健全IPO与退市机制,不断对上市公司进行优胜劣汰:筛选好的公司用常态化IPO请进来,把伪劣的上市公司通过退市驱逐出去,这样的优胜劣汰机制也能达到提升长期的上市企业盈利能力。
 
二, 市场的估值降至低水平也会让出现让大多数投资人都赚钱的长期慢牛市有了基础。要降低市场的整体估值可以怎么干?
 
严格执法,严惩造假,是可以把许多虚高的股票价格降下来的。其实,目前的各种“业绩爆雷”、“商誉减记”已经是在降低一些虚高的股票的价格了,降到一定程度,就为下一轮长期慢牛夯实基础了。
 
从这个角度看,“爆雷”的过程也就是正本清源的过程。
 
其实,含“做空机制”的市场机制的完善,正是“坚持市场化方向”而且,大家痛恨的“做空机制”,恰恰是长期慢牛的保障。
 
假如有完善的做空机制,就很可能避免了2013-2015年累积的中小创、绩差、概念、题材、壳资源股票的巨大价格泡沫。须知到,股市低迷不振,正是我们过去三年来一直为此而付出代价。
 
即使现在没有做空机制,绩差、概念、贵价、题材股中的地雷阵始终是要炸的,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只是长痛与短痛之间的选择题而已。财务报表做假的骗局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只能以更大的骗局来掩盖原来的骗局……最终到了无可收拾。“乐视网”的一地鸡毛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如果我有机会给证监会领导建言,我会有以下说法:
 
应吸取2014-2015年“杠杆牛市”的教训,更好地改善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提升监管的能力。证监会的真正责任是要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原则,让市场变得更有效,保障市场参与各方的合理利益,而不是调节指数的点位,更不是确保投资人大部分赚钱。
 
都知道A股熊长牛短的主因在于发行与退市机制的扭曲,让大部分时间的总体估值偏高。新股的发行更是被人为控制节奏造成稀缺,一上市的新股价格就处于不合理的高位。只要是处于高位,只有靠慢慢地下跌来回归正常了。山有多高,谷就有多深,无论以何种手段,都没法改变市场规律。
 
其实,股市低迷时,推行改革的阻力与代价都最小,监管者应把握时机,实行实质上的注册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配合严惩财务数据造假与市场操纵,让A股具备优胜劣汰的机能,提升A股的投资价值,将来就能改变投资人大多亏损的困境。记得2005年间,股市低迷不堪之际,然而监管者以“开弓就没有回头箭”的勇气推动“股权分置改革”,结果迎来了史上最波澜壮阔的一场大牛市。
 
同时,我也希望对市场中摸爬滚打的投资人建言如下:
 
注册制的推出与退市常态化的结果一定是“少数优质资产继续受青睐,而多数“绩差”“概念”地雷继续爆破”,投资者必须摒弃“炒新、炒小、炒绩差、炒概念”等光荣传统了。否则除了继续送钱外,将一无所获。
 
价值投资的原则非常简单,那就是:选好公司,等合理价,做长期打算。只可惜“选”、“等”、“长期”这三个关键字知易行难。“武功高强”的投资人一旦做到了知行合一,就可以凭价值投资策略一剑走天涯了。其它的各类“技术派”、“消息派”、甚至“内幕派”的武功都构不成你的对手。
 
文章原题为:如果我有机会向证监会新领导进个言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