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茅台股价明显下跌,投资人普遍忐忑不安。一时间,也让一些形形色色的“中国式巴菲特”们现了原形。大家纷纷认为,“长期持有好公司就能取得好回报”的投资理念是不适用于中国的;在我们的特色A股市场,索罗斯是战胜巴菲特的!                               
 
然而,真的如此吗?
 
笔者深深认同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却在一年前茅台持续看涨而如日中天之际,非常不合事宜地以《茅台与房价永远涨吗?》一文给狂热投资人泼冷水。现在,觉得是时候重提巴菲特的投资理念,给心情郁闷的“茅粉”鼓鼓劲了。
 
茅台公司难道没有为投资人长期带来很好的回报吗? 非也!
 
投资人即使是不小心在2015年6月股灾前的巅峰以200多元/股买入茅台,持有到现在大跌之后的500元,涨幅超过100%,还加上三年可观的现金分红。
 
事实上,茅台公司上市18年来,每一年的经营业绩都是正增长的。                                
 
那么,去年茅台股价与酒价处于巅峰时,买入茅台的投资人为什么至今亏损?因为没有严格遵循巴菲特提倡的“以合理价格”买入好公司的投资原则。茅台还是那个茅台,然而今年的价格与去年不一样,现在的公司估值比全年年巅峰之时便宜了很多。    
 
不少投资人担心茅台公司今后的业绩难以维持过去的辉煌,那么我们一起分析一下看过去支持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基本面有否发生变化吧:
 
1, 中华民族的白酒文化情结改变了吗?
没有!我过去两年在有幸加入一家经营优秀的中资银行接受了两年的“酒精考验”,对根深蒂固而且源源流长的酒文化有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以名牌白酒所代表的酒文化已经存续千百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而文化元素是可以长久存续的。我坚信,二十年后如果我们有缘再相聚,我们手里拿的基本肯定不再是苹果手机,而且也一定不再是低头玩微信,但我们的餐桌上的估计还是以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名牌白酒。
 
2, 茅台在行业内的领军地位改变了吗?
没有!茅台无论是品牌价值,还是在消费者人群的认知与认可程度都遥遥领先于同行。正因为如此的标杆地位,茅台的降价才能为焦点。如果有一天,茅台降价而无人关注,那才真正值得投资人担心的大事呢!因为这说明茅台的地位已经不再是举足轻重了。
 
三,  公司一向优良经营能力改变了吗?
没有!经营能力优秀的上市公司具有的特点:
(1)持续稳定的业绩成长性;
(2)持续较高的盈利能力;
(3)良好的经营性现金流;
(4)稳健的财务状况和战略。
 
这一切都不会因为降价而改变。市场基本公认,2018年公司净利润维持20%~30%的速度,2019年同样又可以增长20%~30%。800元的茅台与400元的茅台,公司的盈利能力是一样的。
 
那么,对于已经贵价买入了的投资人该如何?既然公司经营优良,业绩预期持续增长,那就让伟大的“时间”来做解放军吧。
 
与所有的投资品一样,茅台摆脱不了“钟摆效应”,短期涨会过头,跌也会过头。
事实上,茅台价格腰折不是第一次,也很可能不是最后一次,每一次坚持下来的投资人最终回报都不俗。不能忍受跌50%的投资人,同样也很难等到100%的回报。
 
投资理财本无高深莫测的秘诀,只有一些易懂的常识与原则:
 
其中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人人都懂的“低卖高买”。好了,请问是800元高,还是500元高?那么,800元时抢着买,现在500元反而避之则吉?
 
许多人都知道“危机”也就是机会。但当A股市场极度低迷之时,投资人明知许多公司变得便宜却不敢参与,担心牛市长期不来怎么办。其实,低迷的市场中,很容易能以合理价钱买到一些好的投资标的,即使牛市永不再来,也能通过公司的盈利增长与分红而获得很好的回报。
 
最后,说一个不是段子的段子吧:敝人日前路过某机场商店,发现久违了的53度飞天茅台酒居然打折促销,于是赶紧买了两瓶,准备回家小酌一下,也替“茅粉们”压压惊。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