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艘满载数万吨美国大豆的利比里亚籍轮船成了网红。为了避免缴纳25%的额外关税,该船在75-6日间奋力全速赶往大连港,目标是在6日中午12时前的额外关税措施生效时刻前抵港而省下数千万的额外关税。结果?紧赶慢赶还是晚到了一点点,一不小心成为了中美贸易摩擦相互征收惩罚性关税的第一单受害者”……

伴随着贸易摩擦的升级,国内的A股持续下跌,沪指连创近年的新低,2016年初2680点的熔断低位看来也很快被刷新。大家普遍把A股大跌归因于特朗普发起贸易摩擦,我认为这太抬举他了。

 

比较一下太平洋两岸市场就能发现:美股近期一直延续9年来的上涨趋势,而同期A股持续下行。这种分化走势再次证明A股近期大跌与中美贸易摩擦关系不大,主要缘于自身原因(前期中小票估值泡沫、无股不质押的高杠杆等)。

 

也有不少人认为A股上市公司质量不高也是市场低迷的另一个主要成因。其实国内不乏高质量的企业,只是许多好的企业因不符合A股上市标准等的原因被拒之门外,而极具特色IPO管制加上退市制度执行不力,让大量壳公司绩差公司、甚至是骗子公司 得以长期在A股混迹。一旦有了实质上的IPO注册制、加上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市场就能发挥优胜劣汰的机制,如此一来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就会总体明显提升。

 

敝人趋于认为,最近放手让A股下跌是权威人士的智慧,2015年的人工杠杆牛市泡沫破灭后,是史无前例的、不惜一切代价的救市,成功化解了2015年股市崩盘本来要引发的金融系统性风险。但是当时国家队救起的是全世界最贵的股市,超贵的估值是无法长期维持的,救市只能是延缓、但绝不可能改变A股以总体下跌来实现向其应有价值回归的过程。过去的三年,国家队以两万多亿的真金白银,每天战备值班来托着股市,长此以往不是办法。于是以特朗普发起贸易摩擦为契机,让国家队松一下手,借机让A股的估值降下来,为下一轮牛市打下基础。

 

建议趁当今A股低迷时实行注册制吧,毕竟此时推行对各方来说成本最小,等发行与退市常态化了,再加上严格执法打击造假与操纵,A股实现出清后是一定会踏上长牛之旅的。

 

连日来,各级监管者纷纷喊话表示A股已经具备好的投资价值。而专家学者们纷纷拿出市盈率、市净率等数据来展示A股的估值已经是能与上证指数2005998点、20081600多点、20131800多点等历史低位时相当了。

 

那么,下落的动能何时才释放完毕?A股还有底部吗?这轮周期的底部何时才会出现?底是一定有的!虽然具体时点我不知道,但根据物极必反的原则以及多轮大周期牛熊转换的经验,底部区域可以用以下指标加以判断:

 

1      百元以上股票被消灭至寥寥无几。

 

2      投资者开始重视股票的质量,市盈率百倍的股价加速下跌而10倍以下的个股不跌而走稳。

 

3      A股整体具备投资价值,中小板、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回到30倍以下。

 

4      市场普遍极度悲观,券商的报告几乎全部表示谨慎与观望。

 

5      投资者情绪极端失望,有人胆敢看多会招来骂声一片。

 

6      不需监管机构提醒,险资、养老金普遍自动提升股票二级市场配置比例。

 

7      外资开始借沪港通、深港通、QFII等通道奋力增持A股。

 

各位对照一下以上条件吧。我看已经基本上都符合了。因此,应该是时候克服自己的恐惧了!我们现在应该做的就是,在寒冬的冬眠中醒来,开始为下轮的春天而播种。具体行动上,就是可以从容选择好的公司,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做长期投资的打算。

 

如果一定要猜一下,什么样的的契机会令A股转势走牛?我认为极有可能是房地产的价格下跌。

 

近年来,国内投资人面对股市、汇市、债市同时疲弱的困境,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每一位中产手里的几套房子一直在升值,可以让大家沉醉在财富的梦幻之中。

 

火热的楼市吸以了大量的社会资金追逐。这两年内地楼市在“货币棚户改造”、“鼓励居民加杠杆”等措施的鼓动下进入了“全民疯狂抢房”的模式。尽管泡沫之大让墙外观察者瞠目结舌,然而墙内却热得发烫。连银行存款都在搬家。消费指标持续低迷。A股也就缺乏国内资金的流入了。

 

大家都在说,别杞人忧天担心楼市下跌了,现在大家抢房还来不及呢。上涨的趋势挡也挡不住!

 

当今把国内房价必然只涨不跌当成信仰的国人的所有信条都归于一个根本:政府绝不允许房价下跌!然而,政府的有型之手绝非万能。以股市为例,在泡沫破灭的20157月开始,政府动用了一切能动用的资源:改变市场规则、出动公安力量、拿出2万多亿真金白银不计成本托市,结果N轮股灾不是照发生不误吗?A股不是反复下跌至今吗?

 

人类历史上最值得吸取的教训就是:人类从来不从历史上吸取教训。因此,历史总是在重复。 投资市场一直以来就是如此。

 

我想还是有必要提醒一下,这世界上还存在着古今中外任何一次泡沫都无一例外都最终会破灭的的铁律。 当几乎无人再相信泡沫会最终破灭之时,泡沫的破灭也许就不期而至了。前面分析过,低收益的资产加上高杠杆正是几乎近代每次金融危机的根源。而国内房地产投资也正符合低收益(租金回报率1%2%)加上高杠杆(连首付不少也是消费贷、信用卡借贷所得)的特征,对于楼市投资者而言,租金回报率远远低于借贷买房的利率成本,价格如不涨根本无法长期持有,而价格要涨则全靠不断加杠杆,显然也无法长期持续。因此,这一轮的去杠杆出清,恐怕要最终轮到房地产了。

 

房地产价格如果明显下跌,与房地产相关的各类融资类的次级债也会与股权质押融资一样出现连续爆雷的。届时政府可能要拿出比2015年股市托市大得多的力度来承托来避免崩盘……

 

不过,如果楼市的终极泡沫破灭了,房价逐步回到合理的水平,那真不是什么坏事,虽然GDP增长放缓无可避免,但从此真正的落后产能出清、经济结构转型、全社会去杠杆等倡导多年的目标就能得以实现了。对于自住为目前的房东而言,所有房子依然在,不影响使用价值。对于投资人而言,楼市投资吸引了消失了,就该好好地投资实业了,当资本市场与房地产市场的浮嚣淡出,大家安心工作与创业,实体经济何愁增速上不去,核心技术何愁搞不出来?

 

因此,房价跌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反而是低迷的A股难逢的转势走牛机会。

 

10年前爆发在美国的、后来席卷全球的次级债危机,把美国的地产价格、股票价格、美元汇率全部都压到低位,结果美国迎来了10年的经济复苏、股市长牛、而科技创新一刻未曾停步……

 

绝大多数投资人都知道股票投资低买高卖的最基本策略,然而知易行难!3年前,上证指数5000多点的高位,大家争先恐后入场;现在上证指数只有2700点了,不是低了很多了吗?为何避之而唯恐不及?说好的低买高卖策略呢?

 本人的新书《寻找穿越牛熊的股市投资策略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