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内股市持续低迷,  投资人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往往把扭亏为盈的希望寄托在跟随正确的专家操作上。因此,一些股市百战百胜攻略之类的书籍依然畅销,股市实操全告诉你之类的培训班仍然门庭若市。大批长期活跃的知名股评人士,都懂得华丽转身后充分利用其名气,写书、办培训、开讲座、卖软件而财源广进。

 

不可否认,极少数的股市投资达人曾在短期内取得了非常可观的回报,也有个别的投资大师的业绩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能显著跑赢市场(如不可复制的王亚伟),然而这些成功的模式既是可遇不可求的小概率事件,也往往无法复制。然而,我们跟随而动,不成功却是大概率事件。为何我们感觉的往往与实际情况有很大的距离?统计学里将这类因结果导致错误认知的情况,称为幸存者偏差

 

如何更好地了解幸存者偏差?让我们看一段历史故事吧:

 

二次世界大战时,美英对德国展开了战略大轰炸。德国防空炮火令美英空军损失惨重,国防部找来飞机专家研究战斗机受损情况以便对飞机进行改进。专家们检查了执行任务归来的飞机,发现所有飞机的机腹都伤痕累累,于是专家们建议,机腹非常容易受到防空炮火攻击,应该加强机腹的防护。但真实的情况是,须改进和加强对机翼的防护。因为能够幸运返航的飞机,机翼都完好无损,这说明,被击中机翼的飞机都坠落了,而仅仅被击中机腹的飞机都返航了,应该加强防护的是机翼,而不是机腹。

 

市场中的幸存者偏差现象俯首可拾。例如,从回报数据看,私募基金(国内版的对冲基金)的表现多好于市场。那是因为,私募基金一旦表现不好,多面临清盘命运,无法参与统计了,比如最近,就有千多只私募基金被迫清盘,因此统计样本中的数据都是幸存者的,是以偏盖全了。

 

幸存者偏差让我们只看见了成功者,并因此对股市机遇形成一种偏陂的看法;其实极端成功的例子背后往往是运气使然;人们的一些心理上的天性(往往过度自信)导致无法按概率的指引而正确行动,从而热衷于追逐小概率事件,尽管事实已经告诉我们百人参与则有九十九亏,却偏偏认为自己就是那天才又幸运的1%

 

因此,投资者心中的“股神情结”以及由此产生的积极寻求天才投资人去跟随的行为,其实是投资决策的误区。

 

唯一应对的办法就是合理配置好投资资产,以达到在分散风险的基础上获取合理收益的目的。在股票这一资产类别,最有效的笨办法是:

 

在每一个周期(长达数年)只做两轮操作:在市场持续低迷到人气涣散、大众悲观、估值偏低之时买入,然后耐心持有到人气高涨、市场乐观、估值偏高时卖出。然后,作壁静观至下一轮周期……

 

有人一定会说:如此简单的方法,谁不会?

 

方法是简单,然而知易行难!过于自信人性使然。大家都自信自己是高手,不需要采取这种“笨办法”,这也是大部分投资者在股市最终亏损的主要原因。

 

能战胜过度自信的人性弱点,才更有机会成为股市投资的幸存者。

 

 

0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