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6日上午,我国一季度GDP等重要经济数据正式公布。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这一“亮眼”的GDP数据,不仅表明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的完美开局,还显示中国的社会经济已经重回正轨,实现了较强劲的复苏。
 
然而,近期的证券市场在经历了春节后的明显回调后持续徘徊不前。投资人多开始抱怨股票市场走势与经济相背离。
 
一年前,本人写过《牛市来了,我们准备好了吗?》一文,建议投资人以坚守一篮子好公司组合、又或是长期持有主流指数型基金的方法来充分分享牛市成果。而现在,人们多忧虑牛市是已经离我们远去了?
 
我认为,市场短期的走势由交易者的情绪决定,因此不可预测;但长期而言,大趋势由经济基本面决定,而单个公司的长期走势由公司的长期经营创利能力决定,这一点在A股市场毫不例外。经济的复苏一定会反映在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改善上,这就是牛市将得以持续的基础。
 
事实上,过去一年间股票市场的表现一点也不丢人。主流的指数基金也确实为投资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根据万得数据,2020年一年间宽基的MSCI中国A指数收益率为43.88%,沪深300指数同期涨幅为27.68%,均跑赢了绝大部分机构与个人投资者。若是投资人持有由名牌白酒、优质医药等构成的好公司组合,其回报率则更为可观。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春节后市场的显著回调以及近期的徘徊不前?
 
其实,常识告诉我们,牛是不可以长期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狂奔的。众所周知,大家期盼已久的牛市,在2021年初有了加快奔跑的态势,特别是以白酒板块为代表的“好赛道”以翻倍式的上涨进入泡沫化状态。抢购者已到了不论价钱的地步。
 
还记得就在六年多前的2014年初,白酒的龙头公司茅台股价仅仅百元出头,而五粮液则只有11元。那么当时真实估值如何?茅台的市盈率是8倍,而五粮液的市盈率仅为6倍。为何白酒公司在当时如此不为投资人待见?
 
大家都一致认为:1、年轻人都不喜欢喝白酒,白酒的消费量长期的预期是下降的;2、白酒里面可能有塑化剂影响生育能力,酒精是致癌物影响健康;3、“八项规定”的落实,致使不能公费喝白酒了,直接打击白酒消费.......
 
当时我曾闪过一念,五粮液仅有6倍市盈率,如果筹一笔钱来把整个公司买下来,经营6年就回本,还白赚了一家数百年的名酒老字号,很划算。
 
可惜执行力不够,只是趁便宜买了一些龙头白酒股票了事。
 
6年多以后的今年初,五粮液的股价超过300元,茅台股价也超过2000元。现在大家的一致说法是:1、白酒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将持续千秋万代;2、任何喜庆聚会大家都会喝白酒,居家隔离郁闷也喝白酒……总之一切利好白酒;3、更有甚者,有人认为,白酒里面有一些化学物质或许能辅助治疗癌症。
 
其实白酒的品质在这几年从没有变过,白酒龙头公司业绩也仅较2014年增长了1倍多,股价却涨了二十倍以上,变化的只是人心而已。
 
为何白酒龙头公司在十倍以内的估值超低时刻无人问津,而在高居六十倍以上的市盈率时人们却趋之若鹜?现在六十倍以上的估值意味着,如果公司经营维持现状,投资企业的投资人需要等60多年才回本,这样的生意竟有如此多的人要干?只能以“希望以更高的价格来卖给下一个比自己笨的投资人”这样的目的来解释了。
 
春节期间,另一个令人担心的信号就是股票型基金的投资热潮已经出现了一些异化:不少网友告知,过年回家,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都在问如何买基金投资赚钱,连搞卫生的阿姨、快递小哥都在讨论买基金了;魔都地铁站内,最亮眼的是股票型基金发行广告以及明星基金经理的巨幅美照;媒体大肆宣传某年轻基金经理“敢闯敢干,一个月回报33%”……
 
仿佛跟着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很快就能把全世界的钱赚到手。而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都在晒近来投资基金赚了许多,告诉我的回报率普遍在50%以上(时间都在一年以内),然后向我推荐基金。
 
我当时开始纳闷了,钱赚得这么容易,财富从哪里创造出来呢?是不是很快就会有人放弃工作而专职“养基”呢?
 
其实,这种架势我们并不陌生。2007年、2015年上半年,短跑明星基金经理都曾成了基民眼中“最可爱的人”。不过我们都知道其后的2008年和2015年下半年股票市场发生了什么!
 
如果是新投资人,那么麻烦自己把市场的K线翻出来看一下以了解一下当时状况的惨烈吧。市场几年一轮回,演绎着几乎是同样的故事。
从上图不难看出,基金的超级热销都是处于市场巅峰状态时发生的,如果不及时降温,泡沫升腾之后破灭就是必然的结局。因此,春节后市场的明显回调,基金热销的降温,对后一段牛市的持续前行确实是好事。
 
投资人希望通过“炒股”“炒基”迅速致富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请试想一下,国内经济的年增长潜力就是6%左右,上市公司作为国内企业中的优秀生群体,平均净资产回报率也就是10%左右。
 
这就是股票市场长期整体涨幅的“锚”了。短期可以大幅超涨,但过分超涨之后就是长期的下行。市场整体如此,市场中局部的所谓热门“赛道”也会如此。奔牛不断加速疯跑的结果一定就是猝然倒下,历史上投资人已经翻过多次车的覆辙,我们就不要重蹈了。
 
基金的销售渠道也与时俱进地互联网化了,各大基金销售APP,都把1个月、3个月的短期收益率作为卖点来吸引基民认购。不少基民把基金当成股票来短炒,以期望实现创富。
 
然而,根据公开可查的数据,国内公募基金经理,任职超10年平均年化收益超过 20%的只有五位,10年间年化收益超过10%的也仅有区区40位。我自己作为1992年开始投资A股的“老韭菜”,身边有各式的富人朋友,他们中有创业成功的企业家,有聪明过人的房地产开发商,有坚韧不拔长期持有自己企业股份的上市公司高管…….唯独没有靠炒股、炒基而不小心致富的投资人。
 
有没有朋友因投资股票而变得富裕?有!但不多。他们也不是靠着“炒股票”而致富,他们是多年前趁熊市低价买入了名牌白酒、优质医药、龙头地产等好公司并长期坚守而让自己的财富慢慢地提升了级别。
 
什么是“慢慢”?就是以5年、10年来作为时间计量单位。比较典型的慢富的努力目标是“十年十倍”。为何做到的人不多?因为绝大多数人不愿意长期等待,也难做到长期坚守。
 
全球无人能出其右的“股神”巴菲特,40多年来的年化回报率只有区区的19%,还不及A股投资人挂在嘴边的一天一个涨停板。但如此不起眼的短期战绩却不妨碍巴老成为了世界上最富的人之一。只是,投资人们往往高估了自己短期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同时又低估了以“积跬步,致千里”的日积月累方式能达到的最终成就。
 
事实上,牛市的脚步近期慢下来不是坏事,这除了有利于让市场的向上趋势更持久外,也能让投资人群体的浮躁的心平静下来,从关注市场的每日波动转向潜心研究能长期稳健经营而创造丰厚利润的好公司。
 
因此,建议投资人把回报预期降下来,踏实研究选出好公司,等好公司价格合理的时候买入就长期坚守就好了,市场短期的涨跌就由它去吧。如果不满意用这样的笨办法来获取公司成长带来的回报,那么请再看一下本文中对国内外公认的顶尖高手长期回报率的统计吧。自己真的那么自信能超越他们?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