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去年8月份城商行与农商行恢复上市后,A股市场长时间以来银行板块整体低市盈率的沉稳格局被打破。最近,几只次新银行股更是霸气上涨,其中的“龙头”张家港行的市盈率超过80倍,市净率超过10倍,赶上了被成称为“神创版”的创业板的高估值水平了,咋一看估值还以为是预期业绩高增长的高科技公司呢。而市场老牌的银行股当中没有一家市盈率超过10倍的,更多的是6倍左右,市净率在一倍左右。

 

近期,人们手机刷屏的其中一位名人是原来非常低调的成功创业者——王卫,他的顺丰控股刚成功借壳在A股上市,然后连续涨停,数日之间,王卫已经以2000亿左右的身价被“快递”到内地富豪榜的前列。

 

顺丰控股连续涨停后,在A股总市值最高达时达到3000亿,不但超过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传统的制造业巨子,而且超越了中国高端制造的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领军者“中国神车”;其他的各路巨头如万科A这样的房地产龙头,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中国太保、中信证券等金融大亨的市值更是被轻易踩于脚下。在顺丰控股的带动下,被称为“三通一达”的其他几家快递上市公司股价纷纷大涨,不过几家加起来仍不及顺丰一家的总市值。

 

那么,顺丰快递真的是如此物有所值吗?根据顺丰控股最新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6财年营收574.83亿元,同比增长21.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约为26.43亿,市盈率高达百倍,如果没有增长,那么假设企业能长期屹立,也要1百年才回本,其实,企业能做成百年老店的还真不多。在快递这一传统行业的公司获得如此高的估值,确实让人惊讶,有分析员认为:“国内的快递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并不强,快递行业本身的科技含量也并不高。中国中车作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代表,其A股总市值却不及一家快递公司,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怪的现象。”

 

究其成因,顺丰控股的流通股不大,1.33亿股、几十亿的流通市值,易于被控盘炒作,然后撬动了将近3000亿的总市值。在投资者喜欢玩概念的A股发生“顺丰奇迹”就顺理成章了。干着累活赚着辛苦钱的快递老板轻易进入华人富豪榜的前列,依靠的正是股票市场泡沫的魔力。

 

诚然,股票市场的泡沫极具魅力。但结果会如何?我们以“神创版”在为例看一看:曾经魅力四射的创业板在20156月攀升上让人惊讶的4037点高峰后,在2015-2016年间,先后经历了股灾1.02.03.0三次的大跌,好不容易盼到2017,众机构一致看好“业绩牛”、“健康牛”。结果在2017年伊始又迎来了“中小创”股票大幅下行,段子手们戏称遇上“股灾3s”。泡沫破灭一年半以来,整体估值中枢不断下移,根据wind的数据,创业板从巅峰到今年2月中,跌幅超过50%的有228家,占整个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的38%。在跌幅排行榜前20名的个股中,这些曾经红极一时的各类概念股,股价基本跌掉七成以上。

 

《灰姑娘》故事中的奢华的马车最终还原成南瓜、高贵的白马其实只是老鼠、绅士般的车夫回归白鹅的本来面目……

 

常识告诉我们,是泡沫就一定会破灭。但参与者们都抱定自己一定能在泡沫破灭前撤走的信念。记得2015A股的“水牛市”期间流行着如下这样一个段子:每次泡沫来时,总是存在两种人,一种人不停地指出泡沫会很快破灭,另一种人欣然在泡沫中游泳;前一种人越来越聪明,后一种人越来越有钱。至于作为聪明的投资者的您,该如何选择?如果选择后一种,敝人必须提醒一句:是否准备好了要去承担相应的高风险?顺便再提醒一下:2015年间在股市泡沫中畅泳的投资者,最终是没有谁在泡沫破灭时得以全身而退的。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