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都知道国内有位“股神”般的明星投资管理人王亚伟。当年他在华夏管理公募基金时,他所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一直处于封闭状态,投资者认购无门,成就了不可跟随、也不可复制的成功。

 

最近,据报道:王亚伟奔私了。首个私募产品低调出炉。没有公开露面,更没有大规模的造势。然而,在低调中透出无限的牛气。近日,微博人士爆料称,王亚伟的私募产品,身家没有亿元根本买不到,而且数亿资产中,还明确这亿元的身家不能含房产土地厂房等实物资产。

 

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想要跟随的“股神”依然是够不着、摸不着!是羡慕?是悲催?是叹息?

 

难道,股神就真的离我们如此的远吗?不!

 

我们看看王亚伟曾经手中的明珠--华夏大盘精选在其辉煌之时的表现吧:2007年,华夏大盘精选226%的净值增长率高居基金排名之首,2009年再以116.19%的全年净值增长率称霸全部开放式基金。好了,你不是说华夏大盘基金一直处于封闭状态而认购无门吗?对!那如何接近“股神”?方法简单!您可以买指数型基金:沪深300指数在2007年的增长率为164%2009年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率也有96.71%,不会太多地逊色于华夏大盘精选这一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明珠的表现。

 

WIND资讯数据,剔除新成立的基金以外,220只股票型基金2009年净值平均增长率只是达到71.73%; 其中,只有区区15只基金跑赢沪深300指数。私募基金去年整体业绩也跑输大盘。统计显示,2009年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率为96.71%,而国金证券可统计年度收益的151只非结构化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不区分自然月度与非自然月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54%,平均落后沪深300指数收益18.71%(按各产品相对收益平均)。简而言之,指数投资这样一种简单的策略,往往是可以令您至少能取得接近“股神”的投资实效的。

 

 

其实,如果把眼光放长远一点,更是如此:国际公认的“长青树”股神巴菲特管理着伯克希尔哈撒韦(NYSE:BRK.A)公司并把该公司作为他的投资载体。现在,该公司每股的价格最近高达十三万多美元,对普通投资着而言,门槛也是似乎是高不可攀,然而,我们认真仔细地看一下从今天起上溯到十年前的回报数据就会发现:十年来该股上涨86%,为投资者带来年化回报为6.4%,而同期美国标普500指数年化回报也达6.7%,与老巴精心管理下的投资回报不相上下。  再看看被国内投资者痛斥为“扶不起的阿斗”上证指数,十年间连分红在内总回报率为90%,竟然为投资者带来6.9%/年化的回报!一不小心,还战胜了“股神”巴菲特了!

 

 

因此,如果确信明年股市走强,那么就耐心持有指数型基金吧。长期而言,其表现即使不一定能战胜公认的“王者”,也至少令您的回报离王者不远的。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