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物价指数持续下行至负数区间,房价也在下跌;普罗大众如何应对目前困难与挑战?应继续遵循应配尽配原则,实行资产的多元化配置。

文丨黄凡

2023年以来,物价指数持续下行至负数区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持续下行至负数,最新工业生产者价格PPT涨幅同比已经长期在负数区间运行(如下图)。

至于房价,我个人目测上海核心区的二手房实际成交价与一年前比较,已经下降了20-30%;大批房企经营陷入了困境,而社会上各种债务违约屡见不鲜……那么,作为普罗大众投资人,我们如何应对目前所面对的困难与挑战?

一、国内资产配置,以正确的姿势躺平

我们都知道,从投资角度,遇上了“危机”,几乎等同于遇上了“机会”,就看如何去把握了。

无论是从有33年历史的上证指数,还是从有18年历史的沪深300指数看,尽管有反复,但总体的趋势都是向上的,代表着我们的国运。也很容易理解到,经过这三年的回调已经处于低位,根据“物极必反”的原理,明年向上回升的概率非常大。

也就是说,尽管我们从经济基本面感知的尽管都是一些负面的信息,但投资人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一条好消息,那就是—“足够便宜”。几乎所有负面因素都体现在价格里了。今后资本市场表现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了。

下图显示,代表国内证券市场核心公司的沪深300指数市盈率水平在2023年底不足12倍就在在历史的低位附近,明显低于历史平均。
 

数据来源: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制图

无论经济增长的放缓时间有多长,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我们十四亿人的基本盘依然坚固。必须性消费、银行&保险等基本服务行业长期生存没问题,这些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依然有经营利润的增长空间,而高端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也活得很好,作为人口老龄化的受益者的医疗保健产业更是具有更广阔的前景。

前面说了么多的学术理论,笔者希望说得接地气一点,那就是:男人的面子,女儿的容貌,孩子的智慧,老人的健康……都是相应人群最舍得花钱的地方。于是,对应的高端白酒、医美化妆、教育提高、医疗保健等行业的龙头必定是好的生意。

投资股票就是买上市公司,好公司价格便宜了,就是很好的投资。如果我们投资一篮子的上市公司,不出几年,能靠着公司的分红派息就能收回投资成本。那么,即使经济增长放缓甚至是衰退,我们也能获取合理的投资收益。

基于以上分析,我认为,2024年的国内股票类资产配置策略我认为就是应配尽配,也就是“以正确的姿势躺平”就好。

对于楼市投资也一样吗?

诚然,国内房价水平依然很高,老百姓的负担能力超负荷,宏观经济增速依然继续放缓,居民收入前景难言乐观……这些都是明摆着的事实。而且,人口的增长不再、社会的老龄化进程持续等新现象又已经导致房子的供需关系逆转。

然而,随着房价下行而回到大众能负担的水平。对于以自住与改善的刚需人士而言应该是好事。我认为,对刚需人士而言,房地产的配置应秉持“能买则买”的原则,只买负担得起的房子,千万不要因买房而负担过高的债务而影响生活质量。

对于投资房地产的人士而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商住楼宇房价比同地段、同品质的纯住宅单价至少低一半,而且商住楼宇普遍较新,租金回报率比现当前的房贷利率都高。因而更能抵御未来的市场不确定性。可以作为国内资产配置中替代普通住宅而成为房地产投资的组成部分。

当然,在经济相对低迷的当下,就业困难与收入下降不再只是个传说,因此现金以及国债之类的低风险资产配置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足够的粮食储备才会让我们安心躺平过冬。

此外,全球化配置能为我们把握海外其它的经济体的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但从国内看海外市场,似乎是也是充满惊涛骇浪,该如何驾驭?

二、海外资产配置,“一鲸落而万物生”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中,尽管面临俄乌冲突延续,巴以冲突又起等各种地缘政治问题,而国内朋友圈中又流传着欧美经济即将崩盘的噪音。但是,以“应配尽配”原则配置海外资产的投资人过去一年都取得了不错的回报。其中美国短期国债无风险收益年化5%以上,美股的回报率达到非常高的两位数。

海外资产配置的取得良好回报的根本原因就是得益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通胀得到了控制,而失业率依然处于历史低位。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利率水平调升已经告一段落,经济能实现“软着陆”。

下图中,明显看到美联储的加息节奏明显较2022年放缓而且已经趋于停止。
 

数据来源于美联储官方网站

其实,适度的通胀加上正常化的利率水平对经济运行不是坏事。现在的通胀率回落到5%以下,而利率也在5%水平的日子,我20年前在加拿大工作时就经历过这种状态,只要适应了就好。

况且,对靠“财产性”收入补贴生活的退休人员而言,现在存银行不用承担风险,就有5%以上的年化收益。如果愿意存长期一点,10年就能让资产翻倍。这对有产人士也是一种公平的社会环境。

本人2023年分别走了一趟美加与欧洲数国,实际观察所得也是经济运行平稳的结论。走过美国与加拿大城市街头,就能看到不少对普通劳工的招聘广告,不需要专业技术,只要愿意就能马上上班,最低工资时薪$15左右。在一些地方,甚至连麦当劳招聘初级员工,都得开出$20以上的时薪。其实,人们只要愿意打工,就可以随时上班维持正常生活。欧洲也没有如国内不少人印象中的衰落不堪。相反地,一众欧洲经济强国在拥有政治、金融、旅游、贸易等多方面优势的同时,往往保留了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因而经济增长缓慢而稳健、社会和谐而有序、生活高质而良好。

2023年12月22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11月份的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显示同比增长3.2%,为2021年4月以来最小增幅,涨幅也较10月略降。进一步强化了美联储加息已告一段落的预期,美元的单边强势已经逆转。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美元走弱之时,全球的股票、债券等主流资产类别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这就是国际市场的“一鲸落,而万物生”的景象。2024年,这样的景象大概率得以延续。

总而言之,面对2024年依然存在的种种不确定,甚至可能遇上的惊涛骇浪,我们依然应该以平静的心态,继续遵循应配尽配的原则,实行资产的多元化配置,以最终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小目标”。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