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以比特币为首的虚拟货币在近年因价格大起大落而受到了投资人的极大关注,到了今年,“全球首富+第一网红”马斯克的加入捧场更是为虚拟货币的暴涨与暴跌推波助澜——
 
1月29日,马斯克把首页签名改为比特币时,比特币价格为3.3万美金;
 
2月8日,特斯拉宣布拿出15亿美金购入比特币时,比特币已经大幅飙升至4.25万美金;
 
3月24日,特斯拉宣布支持比特币支付,直接把比特币价格推至5.45万美金的历史高位;
 
4月24日,特斯拉宣布卖出10%的比特币,于是比特币跌至5.11万美金;
 
5月13日,马斯克发言表示比特币消耗过多化石能源、将停止特斯拉对使用比特币支付的支持,于是比特币进一步跌至5万美金以内;
 
之后,比特币开启了持续下跌的漫长旅程……然而,绝大数投资人都不相信它会就此沉寂,相反地,都跃跃欲试地伺机抄底。
 
有人认为,虚拟货币是颠覆性的创新,是不容错过的超级投资机会;但也有人认为这仅仅是人类投资史上另一个“荷兰郁金香”而已。
 
2
 
那么,比特币是什么?得从上一轮金融海啸说起了……
 
2008年9月,以雷曼兄弟的倒闭为开端,金融危机在美国爆发并向全世界蔓延。为应对危机,各国央行采取了量化宽松等措施,并由政府动用天量的纳税人金钱,救助由于自身过失而陷入危机的大型金融机构。
 
于是,大众对金融机构与金融行业高管的不满达到了顶点;也对央行与政府的这些大慷纳税人之慨的措施广泛质疑,并一度引发了“占领华尔街”运动。
 
就在此时,2009年,一个自称是“中本聪”的日本数学教授提出“比特币”的概念,并设计发布了开源软件以及建构其上的P2P网络。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
 
与大多数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比特币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的安全性。
 
P2P的去中心化特性与算法本身可以确保无法通过大量制造比特币来人为操控币值。基于密码学的设计可以使比特币只能被真实的拥有者转移或支付。这同样确保了货币所有权与流通交易的匿名性。
 
比特币与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总数量根据设定的算法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
 
2009年1月3日,中本聪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一个小型服务器上挖出了比特币的第一个区块——创世区块(Genesis Block),并获得了“首矿”奖励——50个比特币。于是,一种不受央行和任何金融机构控制的比特币就正式诞生了。
 
监管缺位之下,原本超前的区块链技术被包装成花式项目到处圈钱,直至形成了一系列的产业链。一时间,各式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纷纷上线,甚至衍生出利用虚拟货币融资的把戏,以太币、莱特币、狗狗币等等各种虚拟货币层出不穷,现在已经有上千种类似的虚拟币粉墨登场了。
 
这些虚拟货币走势历经了数年的起落,于去年进入了上涨的高潮阶段,其背景就是全球疫情下各国央行的印钞撒钱比赛,流动性泛滥之下,投资人对纸币产生了极大的不信任,于是,以比特币为首的虚拟货币成了货币的蓄水池。
 
比特币的起步,是理想主义者们希望用区块链的理念,对抗中心化货币体系在应对金融产业无限膨胀以及膨胀过度而引发危机上表现的无能,这两年,成了大众反抗面对央行无制约印钞而付出通货膨胀税、铸币税时的武器。
 
然而,当虚拟货币成了投资品,在贪婪的人性驱动下,参与者们轻易就忘了初心了。各种虚拟币价格可以在短期内大幅上涨后,逐渐就演变成了能让人希望一夜之间改变命运的“神器”,最终蜕变成参与者豪赌未来的“筹码”。
 
3
 
那么,比特币值得大家去参与投资吗?我们应该从以下几方面予以考量:
 
一、比特币本身并不是一项能创造新价值的技术。传说中的所谓能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区块链”技术,目前只是停留在探索的阶段。
 
利用区块链技术的核心——因去中心化的分布式互联网数据库技术方案而设计出来的比特币,本身也不等于区块链,只算是在底层应用了区块链技术的范例而已。创造改变人类生活的价值更无从谈起。
 
二、比特币为首的虚拟货币体系的诞生与成长被寄望成“一场货币革命”,并终将取代现有的货币体系。然而这种想法确实是太幼稚了。
 
要成为真正意义上可以被长期接受的货币,充分必要条件就是有国家主权信用的支撑,而以颠覆原有货币体系为目的的比特币,是一定不可能被各国政府以及其央行接受的,让国家主权为其背书,更无异于“与虎谋皮”。基本不可能实现。
 
三、“总量有限”是以比特币为首的虚拟货币价格被投资人无限看好的立足点。因为大家总是认为“物以稀为贵”“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其实是一种虚幻的自我想象和自我承诺。
 
然而,比特币根据本身的算法,确实是个数有上限;然而不同的虚拟货币却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虚拟货币作为一个整体其实是可以无限被创设的。
 
四、本质而言,传统货币产生之初的信用和价值背后是国家的支持,而比特币是被“挖”出来的。
 
也就是说,比特币最初的“信用”是凭空创造出来的,与之相关的稳定币的信用也是隔空创造出来的,并不具备可靠的长期支撑。
 
五、比特币的挖矿本身就需要大量的电力,且造成较大的环境破坏。这不符合各国政府倡导的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大趋势。
 
有心人在今年初做过统计,如果将比特币作为一个“国家”的话,它在全世界近两百个国家中用电量排名第29,已经稍微大于挪威整个国家的用电量。
 
而且,随着挖币难度的逐步增大,用电量之大会越来越惊人:
 
2015年:平均2000度电能挖出一枚比特币;
 
2018年:需3万度电以上才能挖出一枚比特币;
 
2020年:至少需要40万度电才能挖出一枚,今年则更多。
 
如果细数全球电力富裕且供电量庞大的国家,中国可谓首屈一指,因此,此刻我国占了全球比特币挖矿产业50%左右的算力。(矿厂主要分布在四川、云南、内蒙、新疆等地区),然而到了最近,我们终于看到我国政府取缔比特币挖矿的行动了。
 
六、另外,除了炒作之外,因为具备匿名制和跨地域的流动性的特征,不少人把虚拟货币作为突破一些国家外汇管制的利器,更有甚者成了犯罪组织洗钱、非法转移资产、绑架勒索的工具。
 
这就不由得各国的监管机构再对虚拟币的迅猛发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4
 
我个人认为,比特币作为投资品,其价格缺乏一个“锚”,可以值一个亿,也可以值一美元,估值全凭投资人的情绪来决定,因而无法合理判断。
 
因具备了“无国界、无控制、无交易限制”等特征,虚拟货币对拥有者而言是有足够吸引力的。就好比是一个没有皇帝、没有官府管制的绿林世界,不少英雄好汉都非常向往,然而,绝大多数绿林好汉的最终结局如何?
 
每逢一个朝代更替之际,都是群雄并起,各路农民大军声势浩大,逐鹿天下。然而,加入各路的造反大军的英雄豪杰结局并不那么好,绝大部分最终都是要么被剿灭,或是因自相火拼而消逝…….
 
当然也有如刘邦、朱元璋等小吏流民最终实现君临天下并黄袍加身的励志故事,不断激发千万人押上自己的身家性命积极参与豪赌,不过需知道,一将功成万骨枯,参与豪赌者,最终成为赢家是小概率事件。
 
投资与理财的正道在于“追逐大概率的小成功“,如参加“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小概率豪赌,显然与投资理财的正道背道而驰。
 
不少人问,看着前期比特币的价格如火箭般地飙升,你心动了吗?我坦率说,价格飙升的逻辑我看不懂,合理的估值也无法判断,就应果断选择“勇于不参与”了。
 
参与有暴利赢面但是成功概率极小的投资(投机)无异于赌博,这不是作为理性的投资人应该参与的。
 
有人说,“超人钢铁侠”马斯克也买了。我觉得没关系啊,他买不等于我们也要买。况且还有更多的全球投资界名人选择不参与呢。
 
人们肯定会说,此时不参与就错过了历史性的机会了!那么请允许我再说一下老生常谈的常识吧:我们几乎每天都在错过各种“好机会”,这真没什么大不了的。
 
文章来源于秦朔朋友圈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