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投资管理行业公认的的常青树巴菲特主持与主导的伯克希尔· 哈撒韦股东大会每年都在五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召开,这也成了全球投资界一年一度“嘉年华式”的聚会。然而,而这次真不同了。因疫情影响,今年的股东大会以在线直播的方式举行。这是1964年以来,巴菲特股东大会首次进行线上直播:现场只有2个人:巴菲特和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看着台下上万个空荡荡的座位,巴菲特也不禁感慨疫情彻底颠覆了生活。


但事物总有好的一面,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今年亲耳聆听巴菲特传授投资秘笈的性价比实在是太高了!试想,往年国内企业家、投资界高管、专业投资往往花上30万左右的“套餐”费用到美国的奥马哈小镇出席股东大会,只为得巴老的一点真传。这次老人家近5个小时的分享在网上的连同中文同声传译,我们只要在家看网上直播就完全免费可得。真是投资人不可错过的学习机会。89岁的巴菲特花了近5个小时回答了投资者数十个问题。那么,我们从中可学到哪些投资理财真谛呢?


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再次提醒我们在投资理财方面的必要认知:


一,投资常胜将军只是个传说

 

在年会中,巴菲特表示,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联合航空),除了西南航空以外,其他航空公司都有国际航线。这些航空公司因疫情受到的损失尤其巨大,“我们买了这四大航空公司,70-80亿美元的钱投进去,现在想拿出来,这是我们的错。我们不是说部分减持,我们改变主意,就是要全部卖掉。”他接着说,我现在不确定,疫情对航空公司未来的影响,美国是否会改变生活习惯。

 

显然,巴菲特过去一段时间对航空业的重点投资,被证明是一个“错误”的决定,而这些投资可以说是以失败而告终了。

 

我们不难理解,“错误”与“失败”是投资理财的一部分,连公认的“股神”都不可避免,更何况是我们普通投资人?

 

二,没有只涨不跌的资产类别


根据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公司亏损497.46亿美元(约3500亿人民币),上年同期盈利216.61亿美元。具体来看,投资亏损545.1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54.98亿美元;衍生品亏损11亿美元,去年盈利6.08亿美元;经营利润盈利58.71亿美元,去年盈利55.55亿美元。


从财报可以看出,伯克希尔公司持有的股票下跌幅度较大,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股票投资的公允价值跌了673亿美元。2020年一季报显示,截至到2020年3月31日,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投资的公允价值达1807.82亿美元。而在2019年12月31日时,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股票的公允价值为2480.27亿美元。


截至一季度末,巴菲特前五大持仓占其投资组合比重69%,分别是美国运通:公允价值130亿美元,环比亏损59亿美元;苹果:公允价值638亿美元,环比亏损99亿美元;美银:公允价值202亿美元,环比亏损132亿美元;可口可乐:公允价值177亿美元,环比亏损44亿美元;富国银行:公允价值99亿美元,环比亏损87亿美元。五只股票较上季度账面亏损421亿美元。


伯克希尔公司投资亏损的背景,就是被投资人们神化为“永远涨”的美股终于结束了其长达十多年的神话。


大家都知道,世界上被认为“永远涨”的除了美股,就是国内的房价了,尽管已经有无数人预测房价上涨的趋势逆转,都被打脸无数次了,那我不介意最后还被打一次脸。我还是坚持那句话,世界上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投资品,如我们认同房地产是投资品,它就必然要有上涨和下跌周期。下行周期什么时候到来?我想从“房住不炒”这句话应该看得出,国内房价上涨的趋势应该是结束了吧,至少不涨了。

 

三,投资品的具体走势不可测


虽然一季度大幅亏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伯克希尔的公告中,专门有一句话黑体字强调:任何一个季度的投资损益通常都是没有意义的,还有可能产生极大误导。


同时,巴菲特谈到疫情时表示,去年这个时候,并没有预期到疫情的爆发,新冠的传播对全球的经济和居民的健康有着重大影响,“影响到全国经济和人们的心理,开始我们没有做好准备”,巴菲特指出,目前还无法完全预测新冠疫情未来的发展,“你们不知道的,我也不知道。”

事实上,事前一定也没有任何人能预测到4月间居然能出现国际油价合约为-37美元一桶这样的极端情况。

 

今后,面对各种各样、林林种种对市场以及投资品走势的短期预测,我个人觉得,不费这个时间去关注没有任何损失。

 

四,投资理财难实现一夜暴富

 

尽管股神依然看好股票投资,他却明确表示,现在还是买入股票的好时机,但是要做好长期应对疫情的准备,可能买了还会跌。“现在买入了,也许是对的,但下周一开盘,也可能会下跌,我们无法预测,要做好应对疫情的长期准备。”

 

对于价格位于历史低位的原油,巴老表示,原油生产未来几年会显著下降,因为需求大幅下降,20美元一桶油价是让油企没办法进行下去的,钻井活动都会下降。不知道未来油价是不是会显著增长。产油企业的未来无法预测。如果油价一直处于低位,将会有大量的不良能源贷款,而将无法想象股权持有者会遭遇什么。

 

以上的说法可能让希望成功抄底、全仓押宝的投资人失望了。因为,“不确定性”对于这些能有潜力为投资人带来丰厚利润的资产类别来说是唯一的“确定”。通过投资一夜暴富是不可期待了。


 

五,简单投资办法往往最有效

 

巴菲特说,目前30年期国债收益率只有1%,通胀率只有2%,长期来看,股票的回报会比国债高,会比你将现金藏在床垫下更高。

 

而普通人该如何参与股票投资?巴老依然是老生长谈,说没有理由停止在标普500指数基金上的投资。此外,巴菲特表示,“不能承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长期一定表现好于标普500指数,但我会努力让它的表现好于标普500指数。”

 

显然,巴菲特还是坚持他说过多遍的观点:“指数基金是股票投资的不二之选,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是过去35年最能帮投资者赚钱的工具”。


我们该向巴菲特学什么?


 

那么,疫情下,投资人正确的投资理财姿势是什么?我觉得有以下几个:

 

1,是时候正确认识自己。投资人多有“股神”情结,多觉得自己比其他市场参与者要强,能取得比市场平均水平更高的回报,但实际上,大家又都仅仅是普通人而已。自信,往往让我们高估自己的投资才能。

 

谦卑下来,认识自己在投资理财专业知识的不足,以及人性弱点,就能让我们站上投资理财成功的起跑线。

 

2,必须克服贪婪与恐惧。尽管人性的“贪婪”某种意义上是社会发展的动力,而人性的“恐惧”可能是是阻止人类走向深渊的制约机制。但贪婪与恐惧的人性到了投资理财领域却往往变成了“追涨杀跌”的行动而成了走向成功的障碍。

 

得益于过去二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国内涌现了大批以实业勤劳致富的亿万富翁。同时也因资产泡沫而派生出无数的亿万富翁,这些靠胆大负债、投机取巧而成的“亿万富翁”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疲惫与焦虑”。

 

其实,从“亿万富翁”到“亿万负翁”就差一次“去杠杆”又或是一轮的“股市调整”而已……在过去三年,这样的“变身魔术”已经一直在上演了。这次国际市场的大幅波动,也给大家再上了一堂很好的风险教育课。

 

3,追求大概率的小成功。现实生活的投资理财实践中,人们追求的财富目标与实际结果往往是大相径庭:以股市投资为例,一年五倍回报是许多投资人愿望,然而能实现五年一倍的投资人已经能比肩公认的“股神”巴菲特“了。

 

我们几乎可以肯定,自己实际上是难以挑选到具有超常投资回报的股票,而且也不太可能找到能够替我们这么做的常胜将军。简而言之,我们难以实现一夜暴富。但是,依靠耐心和韧劲,我们可以通过稳健地投资理财,积累起足够的财富,过上舒适的生活。

 

 

4,需做坚持好资产配置。近日公布的伯克希尔· 哈撒韦一季报显示巴菲特持有1370亿美元的现金,然而,巴菲特迟迟没有出手抄底。据财报显示,在美股暴跌的3月份,巴菲特净投入资本只有35亿美元。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我们一直是保持比较高的现金,虽然我们在1月无法预期疫情,但是我们一直保持这样的立场。”显然,在股神的投资组合中,“现金”这一无风险的资产类别一直保持着不低的比例,让他有足够的腾挪空间来应对含本轮疫情在内的各种突发系统性风险。

 

许多人都知道,投资理财的正道应该是通过适当的资产配置来取得与所承担风险相匹配的合理回报,避免把所有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可惜,实践上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的并不多。

 

因此,“分散投资,规避风险”也是我们该向巴菲特学到的重要一课。

 

5,被动投资法多为首选。其实,我们应该认识到,就国内投资人而言,面对的是国内的市场,战胜市场、战胜庄家已经被多年的证券市场投资实践证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么就选取简单的办法跟随市场吧。

 

巴菲特看好美国经济的未来,而我同样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如果大家认同这一点,我个人认为对国内普通投资人而言,以沪深300加中证500这样一个简单的指数型基金的组合来参与股市投资就好了。为什么是这个组合?沪深300是国内沪深市场最大的300家公司,代表我们国家经济的主流,假如看好我们国家的未来,看好我们经济的成长,直接就沪深300。中证500就是(沪深)300之后的500家(公司),代表我们经济的成长性。既有核心,又有成长,加起来就是代表我们经济的总和了。


我们该向巴菲特学什么?


 

我个人理解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的方法就是:“选”好公司,“等”合理价,坚“守”做长期打算。不过这个简单的“三字经”,实施起来并不容易,“选”很难,因为需要有善于识别好公司的慧眼;“等”更难,因为除了需要过人的耐心,更需要有抵抗市场波动诱惑的意志力;“守”最难,因为因为除了需要耐心、意志力,还需要有独持偏见而一意孤行的韧劲。巴菲特谈到他1972年收购的喜诗糖果公司(Sees Candies)时表示,虽然该公司因新肺炎大流行病而面临巨大变化,但这仍然是他钟爱的投资。巴菲特说:“复活节对喜诗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销售期……虽然我们基本上被关闭了。说到底这是一项非常季节性的业务。但我们有很多复活节糖果。我们不会出售它。我们自1972年以来就拥有它,我们热爱它,我们将继续热爱它。”持有一家公司近五十年,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真是不可想象的。这可能就是巴老之所以能成为股神的过人之处吧。

 

如果不具备“股神”巴菲特的特质,那么我们也可以退而求其次,按巴老反复教导的指数投资策略,长期定期投资沪深300、中证500等核心指数,跟随市场来长期分享我国经济增长成就,以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小目标。

 

 

 

我们该向巴菲特学什么?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