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因工作关系长期与富裕人士打交道并讨论投资理财的话题。感觉到他们的看法有两个共同特征:一,预期回报率高(15%20%的年化收益率才觉得勉强可以接受);二,配置非常简单(大部分是房地产,还有就是“高收益理财产品”。

 

诚然,过去的二十年,以国内的GDP高达平均每年10%左右的增长为背景,资本市场、实体经济、房地产均为投资人提供了极好的投资机会,如把握得好则回报率是非常高的。然而,“盛宴”还会继续吗?

 

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一,过去的投资好机会现在难以再续了。几乎众所周知,以改革开放为契机,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了30年,GDP年平均增速达10%。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私人财富也得到快速积累。过去10多年间,得益于低劳动力成本低、人民币汇率低、和加入WTO等有利因素的中国出口经历了年均两位数的超高速增长,而商品房在低住房拥有率和城镇化的推动下销售面积的年增长率也达到两位数。但这两大引擎今后不可能维持原有的高速运转状态了。 

 

而实际上,中国经济的GDP年平均增长率已经从10%左右的水平明显下降(目前是7%以下)。因此,过去投资取得较高收益在今后一段时间是难以持续的。

 

二,世界上没有一种资产类别是只涨不跌的。不少人认为投资理财真是很简单,那就是买房子。事实上,过去十多年来,国内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涨了十倍以上,每年的年化回报率在20%以上。

 

事实上,笔者提到的这些富裕人士的大部分财富是在房子、加上一部分高收益“理财产品”的“简单资产配置”中的,实质上,市面上的“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也往往是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项目。因此,大家是把几乎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了。

 

根据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从没有一样投资品是永远只涨不跌的。只是具体的拐点无从预测,哪一根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无从预知而已。

 

 

三,投资理财是一场马拉松,一次或几次的冲刺并不解决问题。投资理财的最终目标是长期的财富的保值增值,而同一资产类别阶段性的超额高回报意味着后一段时间的低回报。因为任何一类资产的回报率长期而言就是一个均值。简而言之就是,朝三暮四的游戏,早上吃多了,晚上就吃少,或是壬吃卯粮,前期透支未来,后期就得还债。

 

黄金的走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03年到2012十年间黄金从每盎司200美元左右涨至1900多美元,年化收益率超过20%,超高的回报率与投资国内房地产相当,然而近几年金价反复下行之今天的1200美元水平,长期套牢了一大批抄底的“中国大妈”。如果再把时间拉长到三十年,投资黄金的年化回报仅为3.33%, 与长期的通胀率无大异。

 

投资国内股市也是如此,从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到2016年初3轮股灾结束为止的25年间,上证指数的涨幅为2750%,年化收益率为16.8%A股其实也提供了很好的回报,这是以同期GDP9.8%的年平均增速为背景的。然而,今后的GDP增长难以回到这个增长水平了。况且,如果在高点买入,例如,在1993年的高点买进,那么持有二十多年,年化回报率仅为5.4%,若更不济的在20076100多点或是在2015年的5100多点峰值时买入,现在离解套还远着呢(见下图)。

 

投资理财是一场马拉松
 

 

事实上,“高收益理财”已经开始让许多追捧者越来越变得寝食不安。“三方财富管理”行业连续爆雷:泛亚、e租宝、大大集团、快鹿、中晋等名平台陆续“出事”, ……诚然,不乏知名的三方财富是一直坚持规范经营的,然而行业的混乱现状也是令人担忧的。据笔者估计,大部分的“三方财富管理”平台都经不起监管核查,倒是丝毫不夸张的说法。

 

即使监管者不再主动去查处这些显然存在问题的“理财平台”,在经济增长速度较以前放缓的新常态下,随着对金融行业监管的加强,资金面不再宽松,这些靠不断募资来支撑的问题平台依然是会陆续出事的。

 

从本质上看,不少“理财”平台本质上就是实际控制人的融资平台,通过承诺吸引人的固定收益募集客户资金,然后把募到的资金投向各类的非标准化债权、项目、地产、举牌上市公司。因为募集资金的成本高,如果进行稳健的投资则获得的收益率无法覆盖成本,于是平台只能选择铤而走险,投资到高风险而流动性低的项目,随着时间的推移,高风险投资的出险率非常高,募集资金的本息兑付难实现。

 

更有甚者,一些平台本来就没打算实实在在做财富管理业务。只是不断承诺高收益募集资金,把募集来的资金的其中一部分用来对前面募集的少量资金进行还本付息,另一部分用于维持平台运营、还有一部分用于个人挥霍。早期崩盘的e租宝就是这类“庞氏骗局”的其中一个典型,他们号称是提供“类似余额宝的理财产品,收益比余额宝高很多,而且采用的是更安全的A2P模式,以融资租赁债权转让的方式为客户带来收益”。根据广告宣称,安全性毋庸置疑,而收益方面,年化利率9%~14.6%不等。哪么问题就来了,融资租赁资产一般的资金成本在7%左右,如何变出9%~14.6%给投资者?警察蜀黍介入后就发现这些融资租赁的债权基本为虚假标的。

 

作为投资者,如何才能避免趟进形形色色的“理财陷阱”?其实并不需要太高深的学问,只需要坚守以下这些自己不一定愿意接受的、但却是实实在在的常识即可:

 

1    高的固定收益(目前在10%或以上)一定意味着伴随着高风险。

试想一下,GDP的年增长率是7%不到,作为各行业精英的A股上市公司总体平均资产收益率只有5%左右。10%以上回报率的投资项目非常难得。投资人要取得10%以上的固定收益,意味着借款人以10%以上的成本获得资金,投资回报率低于资金成本,显然是无以为继的。

 

2  作为一般投资人,太好的东西是轮不到自己的。凭啥能取得比他人高的收益而不用承担风险?一旦得到仿佛是天上掉下来馅饼般的好东西,就要琢磨一下,为何偏偏这么好的东西让自己得到了?这真不是圈套吗?

 

3  牢记“人类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的古训。富裕人士的身边都不乏主动上门推荐“必涨股票”、承诺“高回报”、传授投资“必胜秘籍”、推销“最佳产品”的各色人等,然而他们一定不是要往您的口袋里塞钱的活雷锋,他们到您身边的来的目的也并非是传经送宝,只是看中了您辛勤劳动而积累的财富而已。 

 

不少人都知道,投资理财的正道应该是通过适当的资产配置来取得与所承担风险相匹配的合理回报,避免把所有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然而,实践上似乎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的并不多。因为大家都有战胜市场的情结,都觉得自己比其他市场参与者要强,能取得比市场平均水平更高的回报,但实际上,大家又都仅仅是普通人而已。

 

读到这里,不少读者会说,不追求战胜市场,不追逐高回报,财富的增值跑不过通胀,退休生活无着落!?

 

其实,假设投资于一个多元化的资产配置组合,年化回报率在波动中仅达到10%的水平,那么根据复利计算中的“72法则”(用72除以年收益增长率,可以得出资金翻番时间),资产每7年就翻番。如现在三十五岁,马上开始以一百万起步,二十八年后,这笔财富翻了四番到一千六百万,通涨不失控的前提下,单靠这笔财富的增值足以令您可以安享退休了。这还不算今后您每年新增的财富积累呢。

 

因此,如果我们能谦卑下来,承认自己不可战胜市场与规律,降低对收益率的预期,做好合理资产配置,那么我们就是站上通向长期投资理财成功的这一场马拉松长跑的起跑线上了。投资理财马拉松的优胜者一定是那些坚守理念、知行合一、步伐稳健、持之以恒的投资人。

 

 部分节选自作者新书《寻找穿越牛熊的股市投资策略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