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一年多一来一直在不同场合推荐“国酒”,“国药”的投资机会,而以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一线品牌国酒股票这一年多的表现确实非常亮丽。在这里,笔者无意继续分析股票市场的投资机会,却是希望分析一下现实生活中的“茅台现象”。
 
2007年至今的10年间,茅台的出厂价涨了2.5倍,零售价同步疯涨,今年1800元的实际售价相比2007年的500元更是涨了3.6倍,而且已经处于一瓶难求的盛况。敝人周末到了几大超市一问,茅台宣告脱销,赶紧回家上网订一下?“某东”自营店中,售价为1299元的茅台目前均处于缺货状态,需要预约后才能在规定时间段内抢购,“某仙网”茅台自营店还设了购买限制,每个ID限购1件,仿佛今天不买,明日就无茅台酒了。并不稀缺的酒卖到缺货了、限购了,这估计也是全球范围内的“珍稀事件”了。
 
另一个在国内一直涨价而被调控至限价、限购的就是房子了。与白酒一样,房子也并非不可再生资源,只要愿意盖就有,在我们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度,土地更是根本不缺。可是,过去十多年房价就是如脱缰野马般上涨。
 
茅台与房价持续上涨背后的原因有异曲同工之妙:
 
一、终极供应者唯一,且在涨价中得益最大。
 
茅台的生产厂家只有贵州茅台集团一家,各级经销商是利益共同体。茅台涨价谁得益最多?当然是茅台集团了。因此无论是限价、限购,还是窗口指导,都是些权宜之计,并非真想让茅台降价。要茅台降价其实简单,开足马力拓产能、降低出厂价让利等举措并非做不到,但是换位思考,自己当了茅台总经理会如此决策吗?呵呵!
 
盖房子的土地国有,只有政府才能独家出让,大小地产商是利益共同体。鉴于目前的财税制度,土地收入当仁不让是当前地方政府重要的资金来源。房价高就等于地可以高价卖,地价高谁得益?地球人都知道!政府通过限制供给,保持土地拍卖保持的高价,能够带来可观的财政收入。限价、限购、限售……一切都是权宜之计。
 
垄断者掌握了定价权,那么商品的价格就只能是“长期持续”上涨了。
 
二、长期的价格上涨中,投资人形成了一致的看涨预期。
 
无论是茅台还是房子,在国内除了具有消费品的属性外,更多的是投资品。
 
十多年来,房价在各种表面上是“调控”的,实际上是“空调”的举措推动下不断上涨。期间有短暂的下跌,各级政府马上推出各种措施刺激,投资人已经形成了“政府一定不会让房价跌”的坚强信念。尽管用国际通用指标例如租售比、房价收入比等去衡量,国内城市房价普遍存在很大泡沫,购买的人投资人却越来越多,在“房价永远涨”的一致看涨预期下,卖家手握大量房源惜售,炒房者四处炒作,都是基“房价永远涨”这个一致性预期。
 
茅台价格上涨的也由类似几股力量推动:茅台的经销商囤货惜售,游资参与炒作,另外加上媒体的助推等,形成了一致的看涨预期,于是原来不喝酒的也买茅台等升值。
 
投资人对这些投资品价格上涨的一致预期形成了推动其价格向上远远脱离其真实价值非常规动力。
 
三、国内无处安身的巨量流动性,推动供应有限的标的大涨。
 
过去十来年是国内民众财富迅速积累的时代,加上国内货币长期超发,流动性形成了巨量,而国内资本市场目前处于成长阶段,暂时还容纳不下巨量的流动性,加上外汇管制而出海受阻,于是就扑向任何被认为是可以保值增值的有限标的之中,茅台与房子基于上述2个原因成了无处安身的流动性的聚集之地。
 
国内有限的有效投资标的与无限的流动性的矛盾造就了茅台与房子的阶段性需求远大于供给,于是价格大涨。
 
那么,茅台与房子这两个被认为是能为投资人实现保值增值目标的两大神器能否为投资人实现保值增值效果?
 
就过去而言,答案是肯定的。将来如何?不一定!说到这里,大家一定质疑,你这是唱空茅台与房价吗?不是,长期而言,根据以上已经分析的3大动因不改变的事实,两者都会保持上涨趋势的,但上涨的过程会有大的反复的,中间也会经历明显的大价格调整的。如果低价买入,没问题。如果高价买入,那么根据“均值回归”原理,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投资回报的潜力就非常有限了。而且,与所有的投资品一样,茅台与房价都摆脱不了“钟摆效应”,短期涨会过头,跌也会过头。 
 
较为典型的例子就是, 2012年起中央反腐、限制三公消费,令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开始了连续3年的低迷期,“塑化剂事件”更是让其价格雪上加霜,低迷一直到2015年底才开始触底回升。下一个让茅台价格调整的“坎”的什么?让房价明显调整的“绊索”又是什么?恕我直言,大家都没有这样的一个水晶球去准确预测。从理性投资与资产配置角度我们能做到的是,与这些明显过热的品种保持一定距离,等其冷却后再考虑参与不为迟。
 
你肯定说,我不去参与激情一把就错过了!人生其实每天都在错过各种各样的就在身边的机会,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没有大概率获胜的机会就让它去吧。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