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猴年岁末即将来临,又到了年度投资理财策略回顾与展望的季节。
 
2016,始于股灾,终于债栽。大家印象里少不了A股市场熔断、人民币汇率稳步下行、不少理财平台陆续被查或跑路、至近期连一直长期稳定的债市也转向跌势了,唯一感觉良好的可能只有北上深等地的房东了…… 然而,基于房价上涨至高不胜寒水平的财富幻觉能够踏实?我们还是一起展望未来吧。
 
什么才是2017的最优投资策略?我认为应该是偏向保守,拒绝冒险,拒绝杠杆。现在国内的资本市场与2007-2008年间的美国非常相似:股市、楼市、债市充满杠杆与泡沫,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又开始冒头,不同的机构、市场接踵出问题;美国当时选择了让雷曼倒闭了,刺破了泡沫,促成资产价格大幅下行,社会杠杆率大幅下调,为后来的经济稳健复苏以及股市楼市其后连续上涨多年打下了基础。
 
我们现在面临两难的局面:如继续选择不惜一切代价来维持泡沫……结果一定是日式的长期低迷;但是如果下定决心刺破泡沫……短期内估值偏高的各类资产价格一定明显下跌。
 
对于股票二级市场,建议耐心等待机会。A股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貌似是门槛最低而又有机会获得高回报的投资途径,但实际上是多数参与者亏多赢少的伤心地。
 
看了一下了市面上关于2017主流投资策略报告,基调几乎一致:健康牛。给出的上证目标普遍设在3500-4500点之间。
 
在此,笔者觉得很有必要提醒一下,过往多年以来的主流预测就没有准确过,远的不说了,2014年底普遍预测“温和上涨”,结果走出“大涨大跌”;2015年底主流预测“慢牛”,结果走出“熔断”。
 
那么股市真能形成单边上涨的“健康牛”趋势吗?我们从估值、成长性、货币环境、经济背景等决定股票市场趋势的关键性因素进行分析就不难发现如下事实:
 
首先,A股还是很贵。以2016年12月23日东方财富的数据计算一下就可以发现:剔除了权重的银行股,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达40倍,深圳中小板平均市盈率45多倍,创业板近70倍。也就意味着您的投资要40年、45年、70年才能回本。值得投资吗?
 
其次,公司业绩增长有限。经济增长依然是L型,整体增速下滑,作为经济窗口的A股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增长是不可能脱离基本面的。
 
再次,宽松货币政策不可持续。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全球范围内的宽松已经无以为继。国内通胀已经抬头,“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等通胀的急先锋已经陆续登场,煤炭、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轮番大涨,如果您日常到超市买菜,也就会发现,实际CPI远超官方数据的2%。货币的继续宽松几乎无可能。通胀无牛市的规律难道可以无视?
 
说到底,A股真正的趋势性投资机会几年才有一次;2015年刚有过了一次,下次要耐心等了。建议奋战其中的投资者,放弃此赚彼赔的短期炒作零和游戏吧。尽管真正好的企业是可以帮助投资者长期穿越牛熊的,但是,在普遍泡沫的A股二级市场要找到这样的标的,需要的是一般投资人难以具备的慧眼和研究能力。其实,在真正的机会到来之前,我们不是一定要作为的。“等待”也是一种有效策略。特别是当股市不存在单边上涨趋势的时候。
 
对于房市投资,虽然是2016年的亮点。然而,一、二线城市涨势凌厉之后纷纷被限购了,而三线以下城市库存依然压力山大。
 
理性一点分析就知道,人口的结构的改变以及房子供求关系的变化决定了在将来的十年又或是更长的时期是难以简单重演了过去十年的辉煌历史了。
 
对于直到现在依然持续上涨的一线城市房价,敝人没有预测何时是拐点的水晶球,但只想告诉大家“世界上从没有只涨不跌的投资品”这样一个不变的真理。香港人曾经认为房价只涨不跌、东京人也曾经如此、美国人亦同样……结果,他们最终无一例外都经历过房价大跌的洗礼。我们是例外?常识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没有例外的。
 
固定收益投资的金身在2016已被打破。过去,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第三方产品、线下P2P等各类中国特色的固定收益投资品一直被认为是投资人战胜通胀的神器。而且,在“刚性兑付”的潜规则保护下,高收益而低风险成为国内固定收益产品的主要卖点。
 
然而,近来号称能做到“安全与高收益兼顾”的打着互联网“高收益理财”幌子的平台纷纷“跑路”,债券市场的违约现象也变得常态化,幸好还有银行等可靠的平台提供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让投资者稍微舒心。
 
尽管“刚性兑付”的潜规则估计一时难以打破,但银行理财产品有“确保兑付预期本金和收益”的标准版本理财产品向净值型转型过度应该是大方向。
 
对于追求稳健的投资者,是时候报把回报的预期降下来了,因为高收益是一定伴随着高风险的。债市最近的下跌可能只是个开始。通胀的趋势出现,对债市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短期而言,“安全第一”应该是投资人秉持的首要原则,面对各种不确定性,选择“勇于不参与”不失为智者之举,也考验着“知行合一”的执行力。
 
从长期投资着眼,就没有必要为市场的短期波动而乱了方寸。
 
具体的操作方式上,如果各方面的条件(如人的人性弱点等)限制了我们像巴菲特一样在市场普遍“恐惧”时“贪婪”,在市场普遍“贪婪”时“恐惧”的反向行动的话,至少,以足够的耐心去坚守一些收益率相对较低,但风险小的投资品种,避免在不确定的市场追涨杀跌应该是可以做到的。投资其实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胜利的关键不在于一次或几次的加速冲刺,真正的胜利属于坚持不懈、有良好耐力、长期保持匀速的选手。
 
具体建议上,我们也看到了,新股的放行节奏已经由每月一批加快到每周一批,监管者实际上在推行只做不说的“注册制”,以公募基金以及专户等不同形式参与打新还是大概率能获取风险可控前提下的合理回报的。
 
同时,建议利用好现有的沪港通、深港通进行海外投资以间接持有港元资产实现投资多元化,一方面对冲人民币继续贬值的风险,另一方面利用好港股估值普遍比国内A股明显便宜的机会做好布局。对于每人每年依然有的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也建议充分利用,除了购入强势的美元外,英镑、日元等相对强势的币种也是多元化配置的较为理想的选择。
 
最后,敝人觉得很有必要提醒一下:上一轮的低谷是2008的全球金融危机,现在危机已经过去8年了,下一次危机何时来?准确的日子无人可以预测。只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数据:纵观过去,全球的平均每一轮周期的间隔是8.6年。在市场经济中,周期的高潮与低谷不可避免,下一轮低谷就像四季中的冬天一样肯定会来。目前,是时候为下一轮冬天的到了做好相关的应对准备了。请记住:诺亚不是到了下雨时才开始造他的方舟的!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