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人无贬基”成了一个带有讽刺意味的新成语。一年多以来,货币管理当局领导一直在不同的场合宣告:人民币没有贬值的基础

 

在去年8月11日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时,时任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明确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从中国的经常项目状况和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现实出发,未来人民币还会进入升值通道”。当时有种说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与市场汇率偏离的幅度约在3%左右,经过磨合应该很快稳定下来。

 

去年9月初,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对外贸易仍然保持较大顺差,人民币并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

 

但实际情况是,一年多来,人民币对美元已贬值超过10%。

当“人无贬基”落空,你该如何能赢?
让大家独立做出理性判断

 

“人无贬基”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的结果,让投资者不再相信货币管理当局的说法,资本外流现象明显,于是管理层马上采取多项措施加以限制。然而,有限制加上有需求,就催生黑市了。据说黑市上人民币与港元已经平价,比市场受官方干预的汇价低10%左右

 

此时又有不少“砖家”出面宣称:人民币贬值不是自身贬值,而是因为美元升值,人民币与其它币种比是非常坚挺的云云。然而,我们认真对照了人民币与非美元的一篮子全球主要货币一年多以来的走向,人民币也是明显下行的

 

 

 

央行等监管者的态度以及行动就很能说明问题,今年先后连番出台各种限制措施:禁止5个以上的个人同时购汇汇向同一境外账户,限制银联境外刷卡购买保障型保险,对大型外企的购汇向境外分红派息作窗口指导……近日,更传言上海市外管局前日召开资本跨境收支管理的通报会,对资本外流严加管控,出台了两条规则:单笔购汇、付汇,本外币支出等值500万美元(含)的交易需向北京外管局报告;对外投资项目额度超过5000万美元(含)的项目需进行管控,审核后再予办理。

 

总之,在人民币持续走低的环境下,外汇管理当局已经逐步对一切可以导致外汇储备减少以及资金外流的通道进行阶段性从严管理措施

 

其实,作为负责的监管者,应该充分告知国民经济的实情和资本项下的真实情况,让大家根据自己的判断做理性的投资决定。正如不该以“4000点是牛市起步”的口号推动羊群入市,也不该以“人民币不具备贬值基础”的说法阻止百姓实施全球多元化资产配置。

 

如果民众因判断对了本币贬值,通过多元化配置获利而实现了保值增值,那么,让群众增加财产性收入的目标不就实现了吗?而且,民众持有外币资产也是把外币留在国内啊!也是藏富于民!否则大家对政策不信任、忙于把资产换汇汇往国外,倒真是外汇流失了。不过,退一万步,让国民换汇放在国外也是国民持有的资产,等发现国内投资有好的机会时会回来的。

 

况且,人民币自汇率改革于2005启动以来一直到2014年初的十年间,除了在2008年末到2009年初全球金融海啸肆虐期间的短暂停滞外,一直保持稳定的升势。人民币对美元从8.28逐步升值至6.05,现在贬回到7,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当“人无贬基”落空,你该如何能赢?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原因 

 

人民币升值趋势完全逆转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国内近年的实际通胀比全球主要经济体要明显偏高,人民币购买力逐年走弱。举个简单例子:笔者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一直来往于内地与美加两国,在过去的人民币汇率和物价水平下,国内一切显得便宜,每次回国都恨不得把一切能买的带回美加,而近几年,要做的就恰恰相反了。因此,从经济学上“购买力平价”的角度看,长期而言,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不可避免。

 

2,国内的货币发行量领先全球。过去的十多年,国内的M2增速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快的,近几年更靠大量增发货币来“稳增长”、“债务置换”、“股市救市”、“房市推升”……把货币政策刺激用到极致。如此一来,人民币就必定面临长期的贬值压力了。

 

3,国内资产泡沫普遍严重。房价经过十年间的“屡调屡涨”,一线城市的价格已经站在全球之巅,北上深的有房一族都成了千万富翁,随便卖了一个小公寓,获得的资金就可以到欧美的阳光海滩买个豪华别墅。“水往低处流”的原理一定会驱动资金外流的,这其实也是投资者的理性选择。

 

4,美元面临进一步的货币收紧。美国经济复苏稳健,特朗普的上台更是加快货币收紧的步伐,美国利率的上升会吸引资金回流美国,加大了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


 

实际上,人民币贬值对国家经济而言好处确实不少:缓解了国内的资产泡沫压力,因为国内资产以美元计价的估值就下来了,有利于吸引国际投资者接盘;人民币贬值有利于降低美元计价出口产品的价格,通过促进出口来拉动经济。“人民币贬值,中国或成最大赢家”的说法,并不是全无道理。

 

当“人无贬基”落空,你该如何能赢?
把海外投资作为整体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然而,对国民而言,就会有另一种考虑。人民币的贬值表现为人民币国际购买力的下降,持有部分外币资产可对冲此风险。同时,以境外投资为标的相关理财产品会因人民币的走弱而取得大概率的良好回报。

 

从资产配置角度,长期而言,把海外投资作为个人整体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可以达到分散风险和改善回报的目的。国内单一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可通过全球资产配置得到分散,海外投资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也较容易让投资者发掘不同市场和不同资产类比的投资机会,如成熟市场、新兴市场、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等)等等。

 

不少先知先觉的国人前期已经通过“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等不同方式获得不少外汇资产。也有不少朋友除了买境外保险,正在为如何实现合理资产配置而发愁。在此,本人提出一些解决方案供参考:

1)香港市场有不少的外币计价的债券,特别是内地投资者熟悉的央企发行的企业债券,收益率合理,风险较小,可以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2)继“沪港通”之后,“深港通”也开车了,南下的资金会越来越多,长期而言对估值明显低于内地A股的港股是利好,投资者如果能承担风险,买入一部分港股作合理的配置不失为把握先机之举。

 

3)外汇交易也可以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投资者既可以系统性地买入并持有某些外币以待其大幅升值,还可以根据对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分析,进行不同外汇之间短线的投机交易。笔者认为前期英镑因脱欧而遭到抛售,处于被低估的状态,而英国经济基本面不差,长期的增长潜力在发达国家中居于前列,现在是低买的机会。

 

4)持有外汇也可以利用不同币种的利息差进行跨币种的套利(即借入低息货币,如日元,而投资于高息货币,如澳元、新西兰元);其中“渡边太太”策略就是非常成功的一例:为刺激经济,从20世纪90年代起,日本国内长期执行超低利率甚至零利率政策,这一政策促使掌握家庭财政大权的主妇们从靠银行利息理财的方式转向炒汇。她们占据当时日本外汇保证金市场近1/3的成交量,在全球外汇市场上呼风唤雨。于是,人们以日本常用姓氏“渡边”给这些投资外汇资产的日本人群体命名。由此“渡边太太”一战成名。渡边太太从事的是日元套利交易,即借入低利率的日元,投资于收益率较高的国外债券或外币存款。只要日元不大幅升值,就可赚取比较稳定的利差收益。日美利差曾在较长时间稳定在5%,日元与澳元利差曾达到6%,再加上日元贬值,“渡边太太”的收益相当可观。一语敝以之:这种策略就是借入利率低的外币(日元),然后换成高息的货币存起来,赚取利差,空手套狼。近年来,全球央行大多加速印钞,大部分主要的货币利率都达到或接近0水平,只有澳元、新西兰元的利率在2%左右,套利的空间变得有限。然而,美国的持续加息将会使得未来这种套利交易变得越来越有可能。

 

5)双币种投资。这是一款集定期存款与外币期权投资于一身的非保本投资产品。其优点是潜在收益高,在定价日,如果投资货币相对于对应货币参照行使价贬值或等于行使价,客户得到以投资货币支付的投资金额和投资收益(正常利息加上可观的期权费)。但是,高收益也伴随着高风险,在定价日,如果投资货币相对于对应货币参照行使价升值,客户得到以对应货币支付的投资金额和约定利息,该金额按现行即期汇率兑换回投资货币,则金额可能远低于初始投资金额。近期,笔者建议投资者考虑以美元挂钩日元、加元、澳元、英镑等的配对,因为近期这几种外币的跌幅都比较大,即使被行权而把美元换成了日元、加元、澳元、英镑。今后这些币种对美元回升而让投资者获利的概率也非常大。


 

 

除了上述大众容易参与的外汇产品外,机构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也可根据需要进行其他复杂和成熟得多的外汇产品,如:外汇远期合约、外汇期货、不同的外汇结构性产品等等。这些产品不仅能为不同的投资者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的工具,而且也为套利者和投机者提供了新的获利手段。当然,要参与这些复杂产品的交易,需要的不仅是专业的知识与判断,更需要很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因此不建议普通投资人参与。

 

本人的新书《寻找穿越牛熊的投资策略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