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国内投资人面对资产荒的囧境:投资国内股市?总体估值一点不低,中长期向上空间不大,短线做“高抛低吸”?别忘了,超级强大的对手“国家队”的存在;一不小心,会被剪羊毛。那么,楼市如何?一、二线城市价格涨得难以高攀,三线以下的价格却波澜不惊,租金回报非常有限;而且,投资者普遍手中都有N套房了,再投了也觉得心虚。那么,投资市面上曾经火爆一时的“高收益”理财?泛亚、e租宝、快鹿、中晋等一个接一个接连出事,该是不敢投了吧!剩下的是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了,相对可靠,但收益率在下降…..

 

资产荒的表面现象是大家拿着现金却难找好的投资标的,其本质根源是:一方面货币供应超量,而另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投资机会减少(投资收益率下降)。解决的办法是金融体系去杠杆、过剩行业减产能、资金放出海等……但是这些举措带来的短痛估计是决策层不愿意看到的,因此,资产荒的现象恐怕近期难以改变,在国内做投资面对的艰难处境很可能要持续……

 

那么,投资者需如何应对?坚持多元化配置是不二之法。如何实现多元化配置?敝人试以中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为例做个建议,中等风险,意味着可以一半左右的资产投资于低风险固定收益产品,另一半投资于高风险的权益类产品。

 

低风险的固定收益产品应该首选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了,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基本上都有可达到的“预期收益”,收益率是低了点,当前约4%左右,也就接受吧。每家银行的同类产品收益率都差别不大。因为,资产池中可选的资产就是市场上的那些资产嘛。

 

如果希望寻找收益率稍微高一的类固定收益产品,建议选取专业资产管理人发行并管理的专户产品,例如,债券加打新、跨市场/跨品种套利等,当然了,套利也有失利的时候,这些产品也是有一定的亏损的可能的。咨询专业的投资顾问有利于充分了解后谨慎配置,而风险是要投资者准备好去承担的。

 

在高风险而有高收益潜力的权益类资产方面,敝人建议低配国内股市。因为,总体估值不低,中长期向上空间不大,向下也有一定的空间,潜在的收益与需承担的风险不成正比,高配一点港股是合适的。平均股息率高(恒生指数成分股的平均股息回报率达到4%左右)、估值低,进可攻、退可守。考虑到与美元挂钩的港元的长期的升值趋势,对国内投资者而言,港股投资的回报潜力更高。

 

说到这里,不少读者肯定质疑:港股长期疲弱不振。估值低了可以更低的。

 

个人认为,港股前期估值非常低却一直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国际上的主要机构投资者担心中国的资产泡沫与债务问题,欲做空,但在大陆做不到,于是只能在港股做空,于是就令港股估值更低。然而,这恰好是港股的极好投资机会。现在,国际机构投资者信心逐渐修复,金子终于开始发光了,港股近期的走势也是反复向上的。今后一段时间,从大趋势上看,依然是增加港股配置的好机会。而且,深港通不久就要开通。深圳上市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股票的平均估值比港股相应板块远不止高出一点。那么深港通开闸后资金北往南流是大概率事件。现在做好港股的配置是把握先机之举。

 

有人又会说,港股投资很难啊?非也。俗语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利用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一家人加起来足够满足普通中产购汇进行海外投资的需求了。再不够的话,券商的沪港通是可以随时方便投资者实现港股的配置的。如果再不够,不少QDII基金也是投资于港股的,也可为投资者达到配置港股的目的。

 

另外,笔者建议在资产配置中加上一定的保障型保险产品,如终身寿险、年金、医疗等险种。国内投资人普遍保险不足,适时补上这一短板。整体的资产配置就更加稳固了。而且,在其他资产类别的投资收益下降时,配置保险的机会成本更低。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