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假期,一直关心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有越来越不安的感觉。A股休市期间,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股市纷纷下行,媒体多以“暴跌”来形容……不少分析师甚至惊呼“再度进入危机模式”。

 

上一轮是2008的全球金融危机,现在危机已经过去7年了,下一次危机何时来?是否有危机的“7年之痒?笔者个人认为,在目前各国央行和政府对危机充分警觉而且以各种方式严阵以待的情况下发生崩盘式危机的可能性较小,而且根据过往历史,全球货币高度宽松的背景下绝少有大的经济危机发生。

 

然而,不发生系统性危机不等于经济周期的低谷不会出现。

在市场经济中,周期的高峰与低谷是不可避免,下一轮低谷就像四季中的冬天一样肯定会来,只是具体时刻不确定。

 

资本经济(市场经济)的周期特征就是经历低迷、萧条、复苏、高涨、然后又进入低迷这样的循环,在一轮轮的周期中螺旋式上升和进步。

 

在悲观的投资人眼里,我们要么在危机之中,要么在走向危机,就像在一年四季之中,可以看作是要么在冬天,要么在步步走向冬天。其实,可以换一个角度看,冬天来了,春天就不远了;也就是说,危机来了,复苏就不远了。

 

当然了,从资产配置角度,为应对市场下行的颠簸,建议投资者增厚安全垫子,系紧安全带。落到实处就是,根据个人的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设置合理的回报预期,减少风险资产,增持高流动性的低风险资产,并以多元化投资来规避风险。

 

就国内投资者而言,随着股市泡沫的破灭,心情也步步下沉。不少市场人士往往把股市涨跌与国运捆绑。然而,敝人认为是多虑了,股市的泡沫不是第一次了,泡沫的破灭也不是第一次了,当然,一定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君不见,2001年纳斯达克泡沫破灭,不是照样开创了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互联网时代? 2007 年的A股大泡沫在2008破灭(上证从6100多点跌至1600多点),神舟系列照样上太空,健儿们照样奥运夺金……

 

事实上,泡沫破灭中的过剩产能出清,不是能造就实体经济的投资机会吗?资产价格下跌,不正是在创造资本市场的进场时机吗?

 

长期而言,无论是面对经济问题还是资产泡沫,都没有过不去的坎。然而,短期而言,资本市场步入冬天却是不争之实,在寒冬之中,对于绝大部分投资者来说,蛰伏是最佳策略。毕竟在寒冬中,冬眠比四处觅食更容易保存实力,更利于活下来迎接下一个春天。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