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国内股市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重拾升势,各主流指数均连创7年来的新高。不少人认为:目前A股泡沫化严重,国内经济基本面不支持,美元走强导致资金外流……上涨的趋势很快就要到头了。

 

笔者不这么认为。

 

首先我们看看关于泡沫化的观点。 的确,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是奇高,近期在一些专业投资圈中也流传这样的段子:创业板已经过了讲市盈率、市梦率的阶段,目前讲的是市胆率”,下一步就是市傻率市疯率

 

真实的故事也如此,敝人去年中去拜访一创业板上市公司“XX科技的董事长,该老兄非常实在地告诉在场的券商研究员、机构、大户,他个人认为公司的股票价格有些贵了,他看好公司发展,但是不建议以(当时的)现价买股,因为市盈率偏高,已成为市梦率了。结果,当时股价不足二十元,而现在(3月中旬)涨到50元了。这位董事长说的市梦率被勇敢无比的国内投资者改写成市胆率了……

 

尽管创业板与中小板泡沫化严重,然而主板(特别是以大盘蓝筹为主的上证50指数成份股)估值依然非常合理。结构性的泡沫还没有演化成全局性泡沫。主流指数的上涨依然得到监管部门的肯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320日表示:从股票估值看,319日,两市平均静态市盈率25倍,其中主板21倍,中小板64倍,创业板96倍,上证50指数成分股12倍,700只个股市盈率超过100 而且,还肯定了这一轮的股市上涨“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

 

 

其次,我们分析一下关于经济基本面不支持牛市的论点。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为达到托底的目的,货币政策的逐步放松无可避免。年内预计还会有多次的降准、降息,资金供应趋于宽松。而传统产业和房地产的欠景气,又让企业家手中的资金无处可投,已被启动的股市非常自然地成为好的去处。

 

再次,我们掂量一下美元走强导致资金外流的论据。国内其实从不缺资金,缺的只是信心。一旦大家认同是牛市,投资机会来了,资金从四面八方涌入。去年四季度开通的沪港通的资金流向一直是净流入就是这一趋势的印证。

  

现在,投资者的热情被成功点燃了,大量投资者跑步入场,各个微信群中股票成了谈论的焦点、不少刚参与投资的人也信心满满地推荐起股票。  这一切,都让我联想起2007年初股市处于上一轮牛市主升浪中的大家信心满满的场景。

 

如果作个大胆的随想,6124的沪指2007历史记录,在本轮牛市中极有可能被改写。

 

目前沪市的大盘蓝筹股估值依然不高,试想一下,如果银行、证券、保险等权重蓝筹价格在现基础上翻倍,则沪市指数会轻松越过6000点的。因此,6000点的随想曲值得我们期待。而且,200710月份创下6124点的历史高峰至今已有七年之痒了,再创新高也理所当然。

 

全球知名的投资家邓普顿先生总结过:牛市在绝望中诞生、在犹豫中成长、在乐观中成熟、在狂热中灭亡有理由相信,目前主板市场正在乐观中成熟的阶段。而创业板就毫无疑问处于狂热之中了。最终灭亡那只是时间问题。

 

俗语说:天不变,道亦不变A股从来就没有慢牛,这是由于发行受管制,股票供应被人为地造成稀缺,估值因而在大多数时候被高估所引致。这次牛市估计也不会例外。然而,就A股整体而言,尽管泡沫化是不争之实,但好不容易才被启动的牛市一定没有那么快走完。

  

那么何时这一轮奔腾的牛市会结束?老实说,具体时点我不知道。但根据过往经验,有以下指标供参考:

 

1)五元以下的低价股股票被基本消灭

2)二十倍市盈率以下低估值股票几乎绝迹

3)原来境外上市的中资、中概股纷纷被A股高估值吸引而回归

4)舆论一边倒,说万点长牛的文章被点赞无数,提示股市风险的引来一片骂声

5)菜场卖菜的大妈开始向您推荐必涨的股票

6)监管机构开始不断提醒风险

 

网上流传的段子说得很有趣,每次泡沫来时,总是存在两种人:一种人不停地指出泡沫会很快破灭,另一种人欣然在泡沫中游泳。前一种人越来越聪明,后一种人越来越有钱。至于作为聪明的投资者的您,该如何选择?如果选择后一种,敝人必须提醒一句:是否准备好了要去承担相应的高风险?因为毕竟高收益是伴随着高风险的。

 

声明: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与作者雇主及一切机构无关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