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几个月,A股终于迎来了持续大涨行情,投资者们欢呼雀跃。不同的微信群中,股票投资成了当然的主题。推荐股票的、分享经验的、晒涨停板的……每天热闹非常。一时间,仿佛人人能成股神,股市有遍地黄金,就等人去捡了。

 

然而,实际上许多投资者在本轮暴涨中并没有获利,于是有了满仓踏空”和“满仓套牢”的悲催说法。

 

敝人最近做了个调查,在同学和同事群中查询大家从今年六月底到今的5个多月的时间的实际投资总成绩(总浮动收益除于初始投入),亏损的极少,但总盈利在50%或以上的也极少,大部分在20-30%之间。顺便提一句,调查样本的对象基本上是由10年以上投资历史的老股民。别看他们每天嚷嚷涨停的,那只是选择性地披露成功的例子罢了。实实在在地看看真正的总成绩,离理想还是有距离的。

 

您看到这可能会说,这成绩也不错啊。

 

等一等!我同时又查了一下我儿子和女儿的银行基金账户(他们年龄小不能开股票账户),同期的持有的总回报率就是50%。您肯定会问,他们是专家吗?有什么秘诀分享一下?

 

其实他们两基金账户中一直有的只是再简单不过的300指数基金,加上500指数基金(两者各半)。真是没有任何秘诀可言。两个未成年人的基金账户的傻瓜式投资,不需要每天打探消息,没有让人疲惫的追涨杀跌,竟然也跑赢绝大部分经验丰富的专家级的老股民!

 

看到这,各位该知道在股票上涨的周期中,什么才是真正有效的投资方法了吧。

 

有人说,这是偶然的吧。非也!敝人在2006-2007A股上涨周期中,就是通过持有50指数加180指数的简单方法来取得增值4倍的投资 回报的。

 

其实,指数投资法是从国外成熟市场引进的泊来品

 

我们还是看看指数型投资这种笨办法在成熟市场的历史吧:

 

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3年底的5年时间中,标准普尔500指数涨了128%,而巴菲特所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同期内的回报率仅为80%多。这意味着,巴菲特的投资过去五年来的净值增长率没跑赢大盘。

 

读到这里,大家肯定会说:你太以偏概全了,这五年的数据算不了什么!

 

那么,让我们继续找数据:然我们剔出2013这样标普指数单边大涨的一年,2012年底上溯十年的回报数据表明巴菲特所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共上涨86%,为投资者带来年化回报为6.4%;而同期美国标普500指数年化回报也达6.7%,险胜老巴精心管理下的投资。 再看看两年前处于低迷状态而被人痛骂的上证指数,上溯十年间连分红在内总回报率为90%,竟然为投资者带来6.9%的年化回报!居然还战胜了股神巴菲特!  如果加上本轮的上涨,把上证指数算到今天与巴菲特同期的战绩比较? 那老巴更是望尘莫及了。 

 

既然绝大多数资深投资者、甚至公认的股神都难以在投资的长跑中跑赢基准指数,那么如果作为普通投资者的您希望成为二级市场的相对赢家有何办法? 有!而且很简单。那就是:做长期投资者,做指数型基金投资人吧。这是普通投资者得以参与有效地分享国内股市上涨而带来的盈利的不二之法。

 

推荐专栏作者的投资理财专业书籍《淡定,才能富足》  本书所有作者的版税已捐献至广东怀集县梁村镇永莜小学供改善教学设备与资助贫困学生用途。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