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国内股市确实是较几个月前活跃了不少,整体趋势上也是向上的。于是,不少专家开始豪迈而不遗余力地高呼:“投资者千万别错过已启动的大牛市”,“上证5000点不是梦”……然而,笔者还是想说说大家不爱听的真实观点:虽然短时间内A股或许还会继续其回暖的小阳春,但大牛市却不具备基础。 

 

首先,就作为宏观经济的股市外因而言,国内经济增长速度依然在下滑,经济结构即使能成功转型也需要时日,因而,企业整体在利润率、现金流等都难有明显改善的。新一轮牛市也就不具备扎实基础。

 

其次,从市场估值的内因来看,国内股市是真正低估值了吗?一定不是!国内股市相对便宜的只有以沪深300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而蓝筹当中真正便宜的只是银行股票,其它的标的很难用估值低来描述。反观近期交易活跃而走势较强的中小板的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40多倍,创业板更是达到近70倍的历史高位。本人亲身经历过A19961997,以及2005-2007这两次真正让大部分投资者获利的大牛市,这两次都是从整体市盈率10倍左右的低估值起步的。从来就没有大牛市从40-70倍市盈率起步的。试想想,70倍的市梦率,还能往上走上天?

 

再次,就激发本次小阳春行情的导因----“沪港通”而言,人们预期会为国内股市引来境外大量的增量资金,然而,除了少数蓝筹外,国内股票都要比港股贵得多(不少小盘股更是贵4-5倍),根据水往低处流的基本规律,我们不难推导出“沪港通”真正开通后资金的流向。期望外资进来抬轿子,那肯定就是一厢情愿而已。不少人肯定辩驳说:不是有许多外资机构都表达了参与“沪港通”的强烈兴趣吗?不错,大量的知名外资机构都会参与,不等于大量的资金都会涌进买入。它们估计会采用更为成熟与风险可控的参与方式作对冲套利交易(买入价格较低的,而同时卖出价格较高的)。那么在港股与沪股中,买哪一个,卖哪一个?看看两地比价就知道了……

 

不少人以所谓的“新经济”来为创业板的“投资价值”辩护,其实,按现在价格水平计算平均市盈率70倍,如果假设每年业绩不变,70年才能收回投资成本。在正常的投资实践当中,是不可能有投资者对70年才能收回成本的投资项目感兴趣的。创业板的参与者是参与赌有没有一个更傻的傻瓜以更高价钱接盘的博傻游戏而已。实际操作上,尽管参与博傻的每个人都认为自己足够聪明而不会成为最后一个傻瓜,但最终绝大多数参与者都不同程度上为自己的博傻行为付出代价的。这样的例子多着呢:2000年纳斯达克市场接近70倍市盈率时泡沫爆破,2007年上证在市盈率70倍左右泡沫破灭……试问参与者有几人能全身而退?

 

说股市投资机会不大往往要被人骂的,因为把不少人希望通过每天在股市追涨杀跌的发财梦中叫醒。 其实,真正的投资很简单的:“低买高卖”而已。既然估值高,价格不低,就等吧。地球是有地心引力的,偏高的股价是最终会掉下来的。长期以来股市一直如此,这次也不会例外。

 

至于严重偏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价何时才能回归正常,何时股市的估值才回到值得投资的合理水平?估计是要等近期反复提到的“注册制”真正实施吧。其实,只要监管机构不再以对IPO上市公司的数量、发行规模、发行价格、发行时点作行政“指导或管控”来认为造成上市公司稀缺,真正让市场来决定资源配置,那么,在股市的供给与需求达到动态平衡时,估值就会回归合理水平。至于何时能真正实行IPO注册制?具体时间我不知道,看证监会的魄力与智慧了。

 

那么,国内股市真正的长期牛市什么时候才来?我认为看两个指标:1GDP增长速度停止滑落。2,中小板与创业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回落到20倍左右。能不能等到实现的这一天?一定可以的,只要有耐心与定力。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