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内股市的下行周期从2007底至今已近七年,这也是有史以来最长的熊市了,但是这令人讨厌的熊市似乎还没有任何要结束的迹象“砖家们”多次大声疾呼要停发新股,而证监会也多次“顺应要求”停发新股,结果,每次停发后必然要作新股发行重启,一但准备重启,股市就往下落一个台阶,于是,大家又强烈要求停发新股……实际上陷入一个怪圈之中了。

 

用行政上的叫停和重启新股发行来调控股市,其实是非常可笑的违背常识的事情。股票发行本身是一种价格博弈,价格太低发行人一定是不愿意发的,这应该投资者的常识。在香港、美国等成熟的投资市场,从来没有人会因为市场低迷而要求交易或是监管机构叫停发股票。只有市场低迷时,投资者出价过低,而发行方觉得贱卖不可接受而停发。

 

而且,发行股票是买卖双方的市场行为,只要买卖双方合法达成买卖协议,作为证券市场监管机构的中国证监会理论上本来是没有权力停止新股的发行的。

 

为何市场会视IPO为洪水猛兽而一发即跌?为什么投资者一方面非常害怕新股发行,而另一方面又热衷于打新、炒新?

 

主要原因是股票二级市场总体上还是超贵。读者肯定不愿意接受这一观点。不是说国内股市估值创历史新低吗?估值创历史新低的仅仅是主板,诚然,沪指所反映的A股整体动态市盈率约为10倍左右,甚至低于0812月末金融危机最烈时的低水平。然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经过了最近几个月的下行依然在50倍以上,公司业绩平均增长率还低于主板。显然,股市存在严重的结构性泡沫。

 

其次,国内股市的“只进不出”造成严重的消化不良。长期以来,退市制度几乎形同虚设,表面上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实际上是鼓励高投机、炒概念、赌重组,结果是长期维持市场的结构性泡沫,扭曲了正常的市场风险定价,为投资者建立了错误的市场预期,最终造就了长期熊市,到头来还是害了广大投资者。

 

那么,如何打破一方面“新股一发,股市即跌”,而另一方面人们又“高价打新、疯狂炒新”的怪圈? 解决问题的办法决非停止新股发行!恰恰相反,应该以推行注册制的路径,让所有符合条件的新股自由发行。同时,降低退市标准、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然长期业绩不良的、造假上市的坚决退市。让股市变成真正的活水。

 

投资者可以试想一下,如停发新股“救市”,最终的收益者会是二级市场接盘的人?一定不是!炒高一把后,大股东们更积极高位套现,高管们更积极地辞职卖股!为什么?价值被超级高估。试想本来值一元的东西市场上有人一百元要,不卖的是傻子!这些股票遭减持之后,股票价格其后往往大幅下跌。这意味着大股东在高价位减持,散户在高价位接盘,新股高价发行的最终结果令财富从散户转移至大股东!

 

同时,投资者也应该明白到,长期的亏损股、造假上市股每次得以因所谓的重组而爆炒,得益的只是具有内幕消息的极少数,二级市场的参与投机的,最终也难有胜数。

 

其实在新股发行中,买是主动的,卖是被动的。没人强迫投资者高位接盘啊!现在我们这个市场倒好,买的要卖的不要卖了,但是他们还是来卖,非但卖的还继续卖,买的还是抢着去高价的买,这就奇怪了?

 

真正的解决办法是由监管者以放开股票发行管制的方式明确告诉买家:“买者自负”。 买家必须对自己的买入决定负责,于是买家会变得小心翼翼,只愿意出低价了。

 

大家又会说,当注册制实行(新股低价、随行就市、不需要排长队……),二级市场不是要崩盘吗?这是危言耸听了,主板蓝筹股估值够低,泡沫早已被挤掉, 大量低价发行新股,它们不见得会跌。而由中小板、创业板高价构成的结构性泡沫一直是股市不可转强的关键,这些结构性泡沫问题如得以解决,在总体估值“非常合理”的背景下,A股长期的走强就反而可以期待。记得2005年中和2008年底许多投资者对股市也曾几近绝望,然而当时果断出手的都大获全胜。当时市场真正转势是因为“足够便宜”----小盘股的泡沫是基本被挤掉的。

 

最后,大家肯定会关心前期高价买入以创业板、中小板新股为代表的高估值股票的投资者的命运。因为,如果发行注册制实行,而且严格实施退市制度,这些高估值的股票价格至少跌去一半。其实,对投资者来说,命运其实掌握在自己手中。但如执迷不悟,明知到“三高”,依然参与抢购和暴炒,期望火中取粟而暴利一把,那其行为就其实与赌徒无异。等高价买进的小盘股泡沫破的那一天, 不幸持股在手, 那就只能以“收益自得,风险自担”又或是简单一句“愿赌服输”来自我开解了。毕竟,这是真正对自己的投资决定负责。

 

推荐专栏作者的新书《淡定,才能富足》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