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A股主板指数全年收跌,投资者的生存状况如何呢?据某财经的网络调查显示:投资者大面积亏损占比超过65%,其中26.3%的人亏损20%-50%,占比最高;居然有7.5%的人亏损80%以上。有11.2%盈亏基本持平。仅有22.6%人成功实现盈利,但盈利幅度不高。作为投资者,如果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显然胜数不高。

 

然而二级市场交易却依然活跃,股票市场成交量同比有所上升。沪、深股市累计成交超过40万亿元,同比有两位数的增长。这意味着什么?一年间400多亿的印花税被上缴(单边千分之一),800多亿(双边千分之一)流出市场到券商和交易所。同时,全年各基金公司管理费总收入273 亿……

 

文章看到此,您肯定能看出谁才是二级市场的绝对赢家了吧。它们是:税务局,交易所,券商,资产管理人。

  

您可能说,市场有周期性,碰上牛市的时候,情况会有所不同!

 

那么,我们看看牛市又如何:根据上海证券报的调查统计,虽然2009年的中国股市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型”大反转,个股也普遍呈井喷式上涨,但在这样的“送钱行情”下,并不是所有投资者的腰包都“水涨船高”,收益跑赢大盘的投资者寥寥无几。参与调查的投资者中,仅有65%的股民2009年实现盈利。其中盈利幅度在50%以内的股民,占比为30%;盈利51%-80%的股民,占比为10%;盈利81%-100%的股民,占比为9%,盈利在100%以上实现市值翻番的股民,占比为16%。可以看出,与当年各大指数中表现最差的上证综指80%年涨幅相比,仅有1/4的散户跑赢了大盘。出乎意料的是,在这难得一遇的牛市中,不赚钱反而赔钱的投资者倒是大有人在。在参与调查的2.5万多名投资者,2009年出现亏损的股民占比高达35%。由数据可以看出,即使是在牛市中,二级市场的多数投资者也不是赢家。

 

市场普遍上涨的2009年交易比这几年的弱市更活跃,投资者们买卖股票和认购股票型基金的劲头更足。结果,大赢家无疑又是税务局,交易所,券商,资产管理人等几大“金刚”。

 

为何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大多数不论是牛市还是熊市都成不了赢家?

 

最主要的原因过于频繁地买卖。国内的投资者大多交易非常频繁,看看文章前面的统计数据就知道,频繁交易的结果,除了通过上缴印花税的形式为国家“多做贡献”和通过交纳交易手续费等形式造就相关行业的高额利润外,自己难有所获。

 

无独有偶,国外成熟市场的情况其实也差不多:2000,布拉德•巴贝尔(Brad Barber)和特伦斯•奥迪恩(Terrance Odean)研究了在一家大型折扣经纪商开户的6.5万名散户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巴贝尔和奥迪恩研究的是上世纪90年代初(股市一直持续上涨),研究结果是:反映美国股市的一项指数在一年内上涨了17.9%,但交易最为活跃的投资者同期收益率仅为11.4%——如果经过若干年的复合计算之后,这一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

  

频繁交易的投资者支付的税费等交易成本侵蚀着他们投资收益,却未能改善他们的投资表现。因此,频繁交易的投资者的实际成绩非常不理想。

 

同时研究显示,另一类“典型投资者”交易次数较少,每年跑输大盘1.5%——远好于频繁交易者。当然了,最后一类“几乎不交易”的投资者的投资回报与市场基本一致,反而是成绩最好的。

 

其次,浮躁的心态下,投资手段与目的不符也是多数投资者成不了赢家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不少投资者的投资目的自称是让“财富的保值和增值”,然而,心态上还是以“发财”为目的来投资,心态很难淡定下来。结果,简单得很的投资基本方法--“低买高卖”难以真正实施。

 

在实际的操作层面, 是感觉的“低”,还是经科学估算的“低”?每天追涨杀跌的短线投资人是无暇去作科学计算的。而且,即使是选对标的,也选对了“相对好”的时机。往往短期遇到的大概率事件是“买了就跌,卖了就涨”;又或是“涨了没买,跌了没卖”。浮躁得心态驱动下马上作反向操作,结果往往是两边捱耳光。

 

既然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成不了绝对的赢家,那么有没有可能成为相对赢家?

  

答案是肯定的。然而,要成为相对的赢家,“不进取”是前提条件,只有如此,才能以稳健的心态,设立合理的长期回报预期,避免经常的短期进出,同时做到冷静判研市场的中长期大势,作涨跌的概率分析,并计算目标公司的估值。从而增加“低买高卖”的胜算。

在选择“标的”方面,如专业投资者有时间和能力做公司的财务分析以及行业调研,那么根据估值和成长性来精心选择并投资个股是无可厚非的。对于不具备上述时间和能力的一般投资人而言, 正确的方法是简单地持有各类指数性基金来分享市场的长期平均回报。虽有不少人却很轻易地拿出从2007年底购入指数性基金至今一直亏损的例子来反驳,其实并不是方法的错。亏损理由也相当简单:长期投资的估值分析没做好而已。 当时,上证指数6124点对应的市盈率是60倍以上的估值历史高位, 上行的概率当然是比下行要小得多,显然是不应该投资的。而现在,上证指数2000点对应的市盈率是不足10倍的估值历史地位,长期而言,上涨的概率远大于下跌了。

  

我们还是用数据说话吧:

 

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3年底的5年时间中,标准普尔500指数涨了128%,而巴菲特所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同期内的回报率仅为80%多。这意味着,巴菲特的投资帝国过去五年来的净值增长率没跑赢大盘。

 

读到这里,大家肯定会说:你太以偏概全了,这五年的数据算不了什么!

 

那么,让我们继续找数据:然我们剔出2013这样标普指数单边大涨的一年,2012年底上溯十年的回报数据表明巴菲特所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共上涨86%,为投资者带来年化回报为6.4%;而同期美国标普500指数年化回报也达6.7%,险胜老巴精心管理下的投资。 再看看被国内投资者痛斥为“扶不起的阿斗”上证指数,同期十年间连分红在内总回报率为90%,竟然为投资者带来6.9%的年化回报!居然还战胜了“股神”巴菲特!

 

既然公认的股神都难以在投资的长跑中跑赢基准指数,那么如果作为普通投资者的您希望成为二级市场的相对赢家,那就是:做长期投资者,做指数型基金投资人吧。除此以外,难有其他法子了。

 

 

推荐专栏作者的新书《淡定,才能富足》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