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过了2007—2008年间的金融危机,大家对危机和萧条一定不再陌生。当时,从驰骋市场的专业投资者、呼风唤雨的企业家、到一般的直接与间接参与各种投资的普罗大众,最关心的问题是,受影响程度是多大?财富蒸发了多少?很明显,危机中鲜有独善其身者。刚过去的金融海啸确实引发了全球性衰退,全球财富显著蒸发:据估计,全球一半以上的产业在2008年呈现财富减值;在2007-2008年间,全球富豪们总财富也明显缩水。 


然而危机一过,人们又开始逐渐忘却了这场危机的本源了。现在,无论是全球的金融行业景气指标,还是世界主要股市的指数大多回涨到、甚至超越雷曼破产事件之前的水平。几年以来,欧美股市、国内楼市等虚拟经济复苏的力度远远大于实体经济的复苏。在空前的流动性支持下,再度繁荣似乎离我们不远。君不见,炒房欢歌后,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一线城市的房价水平已成功实现“超英赶美”,并在大步迈向全球第一。其他二三线城市也在一个个的宏大的造城计划推动下建起了大片大片的晚上黑灯的水泥森林。然而,根据过往的经验,我们是否有理由相信,可能又是在酝酿一个注定要在将来破灭的泡沫?我担心,下一次的危机,可能源于国内,而作为危机根源的泡沫,很可能就是我们高不胜寒的房地产市场。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以来,我们所看到的一幕幕故事都似曾相识:七十年代席卷几乎所有发达工业国的石油危机,九十年代初开始的日本失去的十年,九十年代后期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本世纪初的高科技泡沫,以及当前尚未完全消退的全球金融危机。每一次,人们都曾在繁荣中迷失,然后又在危机中醒悟。周期性的萧条似乎不可避免。而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伴随的萧条也越来越全球性。


根据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的畅销书《萧条经济学的回归》的理论,结合历史的经验,我们不难总结到:每一次危机的化解,造就了一个新的热点,带来了新一轮的繁荣。然而,又酿成新的泡沫,最终要面对泡沫破灭引发的萧条。


那么,我们如果没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去避免下一轮的萧条。我们也应该建立起坚固的防波堤,来确保含辛茹苦积累起来的财富在下一轮海啸中不被席卷而去。


我们应当远离资产泡沫。当下,我们身边形形色色的美丽泡泡着实不少,有些已开始爆破,有些表面上非常坚固却最终难免爆破。说到这,不少人一定会反问:泡沫一定会破不要紧。我现在充分享受泡沫的红利,在泡沫破裂前我退出不就得了吗?要回答这个问题,我想分享一下如下故事:


记得小时后,我们常玩吹气球比谁吹得大的游戏:一群小朋友每人手持一个气球,老师一声令下,大家都在拼命吹,大家其实都知道一定会以气球吹爆而收场,然而都希望自己手中的吹得最大而对手们的气球先爆破。至于结局,对于每个参加游戏的小朋友而言,最终的结果几乎可以确定——把手中的气球吹爆。


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上证6124点的股市泡沫五年前就已经破灭,温州、鄂尔多斯的地产泡沫已破,文交所的艺术品泡沫不例外也破了……其他的,如大城市的房地产、民间高利贷、股市创业板、一些另类投资等等,只要是泡沫,就一定有破的时候。作为投资者所能够做的,只有是与这些美丽诱人的泡沫敬而远之了。


然而,即使是尽力做到远离泡沫,也有可能在泡沫的爆破时被误伤,因此,对于已积累起来一定财富的人群。应该以合理的资产配置作为坚固的防波堤,以免在一些大的泡沫终极爆破而引发的下一轮海啸中,令财富遭受不可承受的严重损失。特别是作为高资产净值客户,他们经过艰苦创业积累起可观的财富,现在更需要思考和关注的是,如何能通过有效的财富规划,科学地实现财富在个人、企业、家庭之间的合理配置。


作为第一代富人,我国私人创富的主要模式多为实业经营(或加上资本运作),个人资产与企业资产的关系甚为紧密(甚至到难以分离),即使有真正独立与实业以外的个人资产,投资的渠道相对非常单一(集中在股市、房地产等)。一旦泡沫破灭,会受严重影响(实业碰上困境而同时个人财富显著缩水)。因而,是时候考虑包括理顺个人与所控制的企业之间资产关系的财富规划了。其实,在个人与企业资产分离的情况下,如企业需要资金支持,依然可以用透过(如个人资产质押担保为企业取得贷款等)的不同方式达到其目的。


家庭财富规划(如安排好自己和家人的退休资产和子孙教育基金等)与事业继承安排(重点关注税务问题)应提到议事日程。我国目前尚未引进遗产税,但参照国外的经验并考虑到我国的第一代创富过程已基本初见规模的实际,开征遗产税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海外广泛使用的各种信托计划(资产信托、遗产信托、以慈善捐赠为目的的专项信托等)以及各种丰富多样的保障型保险计划可作为我们财富规划与事业继承实务的他山之石予以借鉴。


个人投资方面要考虑坚持多元化配置,以避免系统性风险。至于艺术收藏品、体现生活品味的另类商品(例如红酒等)等与主流金融市场相关性低的小众投资品流动性欠缺、估值难测,价格波动超大,只适合于富裕阶层以提升生活品质为目的适度参与。


具体的合适投资理财资产配置方案因人而异,但原则都是相同的,那就是还是那句老话: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摘录于新书《淡定,才能富足》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