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期的专栏文章中反复提到:以直接参与股市投资的方式来投资理财,其实真的不适合于大多数中小投资者。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投资理财是要寻求一个适合于个体差异的合理资产配置方案来实现大概率的财富保值和增值。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国人多不接受专业理财的概念,过度自信之余往往难逃盲从,结果是输多赢少。


 
近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术业有分工”的道理。他们开始认识到金融产品的丰富,金融市场的复杂远非一般人士能随意驾驭,便想到了让理财顾问当军师。那么,如何选择您的军师呢?

 

我们理解到,作为您的军师----理财顾问的职责,应该是协助客户根据自己的目标、客观分析经济周期的阶段、精心筛选理财产品、帮助客户坚守正确投资理念、并牵手陪伴客户穿越牛熊周期。

 

其实,真正好的军师,应该是一个认认真正地从了解您的个人财务状况和投资需求入手,然后根据您的风险偏好来告诉您合理的回报预期,再按您的实际情况为您制定实际投资理财方案供您决定的理财师。

 

在选择军师时,设立正确的预期也是个关键。只有建立合理的预期,才能避免一切不切实际的期待。从而免收各类利用人们急功近利心态而忽悠骗财的“假股神们”的蛊惑。

 

请您时刻牢记:主动找您推荐“必涨股票”、承诺“高回报”、传授投资“致富秘籍”、推销“最佳产品”的形形色色的人等,他们一定不是要往您的口袋里塞钱的活雷锋,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把您辛勤劳动而积累的财富的一部分放到他们的口袋中,仅此而已。

 

好的理财师能根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偏好、回报预期等个性特点为客户建议资产配置的合理比例,同时也能为客户资产的不同类别选择合适的投资工具予以实施。

 

在股票这一资产类别, 与投资者直接投资于股票市场相比,股票基金具有风险分散、费用较低等特点。对一般投资者而言,个人资本毕竟是有限的,难以通过分散投资种类而降低投资风险。但若投资于股票基金,投资者不仅可以分享各类股票的收益,而且已可以通过投资于股票基金而将风险分散于各类不同的股票上,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此外,投资者投资了股票基金,还可以享受基金大额投资在成本上的相对优势,降低投资成本,提高投资效益,获得规模效益的好处。

 

关键的一点是,投资股票型基金可以避免个别上市公司的非系统性风险。举个简单的例子,如A股投资者前期不幸直接持有重庆啤酒、绿大地等“炸弹”,炸响的时候,股价在数周内被腰斩。如果这是仅有的投资,那么资产损失过半了。如果持有股票型基金,而您持有的股票型基金又持有这些“炸弹”,那它们可能只是这些不幸的基金的一小部分而已。投资者皮肉之痛避免不了,伤筋动骨却不至于。

 

同时,选择可靠的基金经理人是关键。在我国,基金经理们的经验普遍欠缺,而薪酬水平(基金固定管理费的一部分)直逼华尔街的资深投资管理人。因此,笔者认为,主动管理型的基金能为国内投资者带来的价值有限。笔者推荐性价比高的指数型基金。指数型基金不需要主动管理,交易费用低、管理费用低,因而长期回报潜力较高。而且能有效地达到规避投资者的非系统性风险(个股风险)。

 

“股神”巴菲特表示:对于绝大多数没有时间进行充分的个股调研的中小投资者,成本低廉的指数型共同基金或许是他们投资股市的最佳选择

 

不少本地投资者对指数基金投资的有效性表示极度质疑:认为在2007年底买的指数型基金,现在离解套还远呢。而且,这几年,指数型基金的持续买入者普遍浮亏。那么,巴菲特推荐的指数型基金的“橘”到了中国是否真的化“枳”?

 

不然,这几年,国内股市都处于下行通道中,因此投资者持有指数基金普遍亏损。如碰上股市的上行周期(如2006-2007年),指数型基金的涨幅基本与市场同步,也跑赢了绝大多数的主动管理型的基金。

 

实际上,不少投资者在对指数基金投资的理解和执行中存在以下一些误区:

 

误区一:认为指数基金投资的是典型的“懒人理财法”,任何时候只需要买入即可。然而,有些投资可能没有意识到,投资指数型基金,等于是自己作出对市场向上的判断了,因为,指数型基金追踪的是指数,总是接近100%满仓的,您不可能靠基金经理来为根据对市场走势的分析来为您决定股票仓位的配置。投因此资指数基金,虽无需“择股”,但仍需“择时”。

 

有不少人很轻易地拿出从2007年底购入指数性基金至今一直亏损的例子来否定指数型基金的优势和作用,其实并不是方法的错,只是运用的方法欠正确。亏损理由也相当简单:长期投资择时有误而已。那么何时是长期投资的进场时机?当市场整体估值远低于长期历史平均水平之时就是了。现在国内股票市场整体估值远低于长期历史平均水平,这显然就是以国内股市不同指数为投资标的的指数型基金投资的买入时机。

 

误区二:指数基金投资多着眼于短期,希望今天种树,明天乘凉。然而中国的股市是一个新兴市场,其特点是短期的波动频率和幅度大,但长期的增长潜力较高。因此投资者应着眼于长远。在现阶段,对于持有指数型基金的投资人,所能做的,是忍耐和等待。

 

其实,从哲学角度看,对于人生,能把握机会进取的只是几个瞬间,其他大部分时间也只是在忍耐和等待下一个机会。人生可以等,投资当然也可以等。

 

 推荐博主的新书《淡定,才能富足》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