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路向上的创业板终于停下了脚步,热炒的互联网等概念也归于沉寂。一场无视业绩基本面和合理成长性的击鼓传花游戏,看来已到了曲终人散时。游资作鸟兽散去,留下了一地鸡毛。不少跟风的中小投资者身陷其中,但还在期盼创业板“再创辉煌”。


年初,主板(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是10倍左右,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是30倍;而到了八月底,创业板的市盈率随股价水平的显著上升而涨到了50倍,而几经沉浮的主板的依然在10倍(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再看看成长性:虽说不少市场人士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中,创业板最能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立足经济转型的创业板股票是最受投资者欢迎的“成长股”,但是创业板公司中考成绩并不亮丽,在所有355家创业 板公司中,竟然有162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占比高达45%;反观主板,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上市公司的上半年利润比去年同期多有两位数的增长率(据中国新闻网数据)。创业板上市公司寄于整体的“成长性”预期上的“价值”,其实只是一个传说。


而且,笔者私下也与一些创业板的实际控制人有交流,他们也坦言,价格高得连他们自己也没想到。价格高估直接导致了他们毫不犹豫减持的行动。较为典型的是以下一例:


深交所数据显示,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816日,20日两次减持华谊兄弟股票,累计套现4亿元。而在华谊兄弟的机构投资者交流会上,董秘称,王中军减持主要为孩子工作、个人理财、投资新项目等原因所致。王中军随后被网友戏称为中国好爸爸。事实上,根据同一来源的数据,今年4月份以来华谊兄弟也屡被王中磊、马云等董事或董事亲属减持,但股价仍继续上涨,投资者对传媒类股票的热捧程度不减。似乎比公司的老板和高管更了解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然而,这样一场“大腕愿意高价卖,散户愿意高价买” 的周瑜打黄盖实际结果,就是中小投资人以真金白银交到超级富豪们的手中,高价换回来以后“可能的高成长和高回报”。不过,也请仔细想想,如果老板和高管们真的认为公司高成长和高回报,他们会轻易卖股吗?难道中小投资者认为他们对公司价值的比控股股东和高管们更了解?


作为真正的投资者,如选取股票为投资标的,建议忽略市场的热点,而着重于研判公司的经营收益能力。大投资家福斯特 弗莱斯说过:“要因为收益而买入,不要因为梦想而买入。三个因素最终决定企业价值:第一是收益,第二是收益,第三还是收益。当然,其他因素也会推动股价,但我们的策略是,关注单家企业的盈利能力。我们研究的是,一只股票3年内的盈利和税后利润,以确保我们不卷入暂时的趋势”。如果严格遵循此投资原则,则能避免在一场场投机游戏(如2001年的纳斯达克网络股崩盘、2007A股泡沫破灭)遭受重大损失。


回到创业板来看看投资价值的评估,一些人认为他们都是出于“朝阳行业”而愿意接受高估值。然而,如果一家成熟行业中的企业的收益一年增长了20%,而其市盈率仅为10倍,而另外一家创业板企业收益一年增长同样为20%、但预期市盈率为50。那么投资这家成熟行业企业最终取得的收益不是明显更大吗?


有人肯定说,我才不管价值不价值投资了,能赚钱就是好投资。创业板还火热着呢,不参与,就错过好机会了。其实,正确的投资方法是“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决不应为短期获利的诱惑去承担不该承担的风险。


也许您会说,万一泡沫破灭而被套,我长期投资便是了。其实,如以长期投资为目的,进入时的估值合理是关键。目前的平均50倍的市盈率水平,显然不是长期投资创业板的合适买点。请看国外的长期投资经验教训:当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只是在3500点左右的水平,在十多年前本世纪之初的高峰期(20003月的颠峰5048点)入市而不能及时出逃者(相信是大多数),十多年过去了,离解套还远呢。现在到创业板去火中取栗,是很可能要重蹈当时纳市投资人的覆辙的!

 

 

推荐专栏作者的新书《淡定,才能富足》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