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长期与国内高净值投资人打交道,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你们能提供的“高收益而低风险”的理财产品是什么?我每次都很坦白地告知:风险与收益是成正比的,世界上没有风险低而收益高的投资品。我们能做的是根据您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意愿,为您适合的投资品组合,从而实现与承担的风险相匹配的合理回报。至于无风险的回报率,那就是银行定期存款或是国债的收益率,一年在3%上下。

 

过去,富裕的投资人往往会抛出以下挑战声明:我利用民间借贷借出资金,每月回报率就不只这数,这是低风险的……到现在,他们终于看到了民间借贷的“跑路潮”。其实,参与民间借贷的资金提供方,所寻求的是两位数的回报,而承担的却是本金全损的风险(而且绝对不是小概率事件)。现在,一些又换了个说法:某本地银行给我的“高息理财产品”,年回报10%以上。 我问,这种产品的发行方是谁?产品的性质和结构如何?回答:不清楚。再问:这是保证回报和保证本金安全的吗?回答往往是:行长出具保证!

 

我一时无语。买投资品难道比买套衣服还简单?买衣服通常会经过认品牌、挑款式、知面料、量身、试穿等才做购买的决定,而绝非店员一句“保证好”能搞定的。而到了投资理财,为何如此草率?

 

国内的财富管理业务开展只有区区几年的历史,而作为财富管理业务的服务对象的高净值人群往往也缺乏对财富管理业务所能提供的服务得价值的正确认识。因而形成以下误区:

 

一,不了解投资理财风险和回报之间的正向相关。他们趋向于认为能通过个人的“才智”找到高收益而低风险的投资品。事实上,世界上不存在能生产这种产品的投资“乌托邦”。 知名的投资大师弗兰克 法博兹说过:风险规避不同于风险控制。规避风险表示消除风险,除非市场无效,否则消除风险意味着潜在回报与无风险回报大致相等。而运作投资组合的机构投资者则希望根据他们对主要风险因素的认识,控制与投资基准相关的主要风险。用自己的“才智”去寻找低风险而高回报的“乌托邦”投资品的结果,恐怕除了被别有用心的骗子“忽悠”一些实际上高风险的投资品外,会一无所获。

 

二,认为投资理财不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当健康上遇上问题,大多数人都会想起找家庭医生来咨询。而财富管理上碰到问题,第一时间想起找理财师咨询的并不多。有人会说,理财师队伍良莠不齐,不少人是以卖产品为目的的,专业的客观意见很少。其实,不少医生也以卖药为目的,总不能因此不看医生吧。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国人多不接受专业理财的概念,过度自信之余往往难逃盲从,结果是输多赢少。

 

其实,大家应该意识到 “术业有分工”的道理,认识到金融产品的丰富,金融市场的复杂远非一般人士能随意驾驭,而作为您的军师----理财顾问的职责,应该是协助客户根据自己的目标、客观分析经济周期的阶段、精心筛选理财产品、帮助客户坚守正确投资理念、并牵手陪伴客户穿越牛熊周期。

 

其实,真正好的理财师,不会为您去寻找低风险高收益的子虚乌有的“乌托邦”产品。而应该认认真正地从了解您的个人财务状况和投资需求入手,然后根据您的风险偏好来告诉您合理的回报预期,再按您的实际情况为您制定实际投资理财方案供您决定。

 

对于高净值客户而言,管理好财富的关键在于:必须正确认识上述两个误区,从而建立起对自己投资理财能力圈的客观认识,并设立正确投资回报的预期。只有建立合理的预期,才能避免一切不切实际的期待。从而免收各类利用人们急功近利心态而忽悠骗财的“假股神们”的蛊惑。

 

请您时刻牢记:主动找您推荐“必涨股票”、承诺“高回报”、传授投资“致富秘籍”、推销“最佳产品”的形形色色的人等,他们一定不是要往您的口袋里塞钱的活雷锋,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把您辛勤劳动而积累的财富的一部分放到他们的口袋中,仅此而已。

 

推荐专栏作者的新书《淡定,才能富足》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