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又闹“钱荒”了:银行间市场利率全线飙涨;股市连日下跌;债市疲弱不振;银行家们为找资金愁白了头……六月份已令投资者们深受其苦的 “演习”十二月份又重来了一次.

 

不少人对钱荒的频繁出现不能理解:M2存量超过100万亿,M 2/G DP在去年底即接近190%,远超欧美国家。大量外资依然因看好国内经济而想方设法流入。为什么就缺钱了呢?

 

其实,这是“中国式钱荒”。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原因造成:

 

一,资源的错配。一方面是银行缺钱,股市缺钱,中小企业缺钱。但另一方面却是,富人积累的大量财富缺乏好的投资渠道,于是到处囤积房产、到处寻找炒作的概念;一些大型企业手头资金充裕,圈地投资出手阔绰,又或是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二,期限错配。一方面金融机构普遍缺乏短期资金。另一方面,房地产、基础建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占用了金融机构大量的长期贷款。2003年之后的十年房地产价格越调越涨的现实,导致大量的各种资金流入了房地产,与之配套的各种贷款也沉淀在房地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央出台4万亿元投资的一揽子计划以及配套的十万亿银行新增贷款大部分投入了流动性低、周期长的基础建设和房地产项目,2012年以来,在“稳增长”的目标下又放行一批投资项目,也长期占用了大量的资金。

 

三,资金空转。利率市场化的缺失,令市场中存在让资金使用者利用管制套利的机会。当前的信贷和融资体系下,大型国有企业较民营企业更容易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资金,从而使其能通过委托贷款等方式进行套利;同时,大量资金在金融机构的操作之下通过杠杆投资和期限错配套取利差,资金在各个金融机构间循环往复获取利润;这些套利交易导致资金空转,使用成本升高而利用效率降低。

 

过去十年的绝大部分时间内,我们始终处于流动性充裕的状态下。直至最近M2(广义货币供应量)与GDP的比值近200%,巨量的存量货币意味着新增货币的边际作用正在不断减弱。就像病人使用“吗啡”止痛一样,剂量越用越大,而效用却越来越差。

 

总而言之,来势凶猛的“钱荒”并不是社会上缺钱所致,而是一场资金错配导致的结构性资金紧张。也就是说:不是没有钱,而是钱没有出现在正确的地方。央行也放弃过去几乎无限量提供流动性的套路,改用闭闸来促进结构调整和修正资源错配。

  

“钱荒”岁月的到来,意味着流动性充裕的日子已经结束了。那么,在流动性紧张的日子里,我们有哪些投资机会可以把握?

 

钱荒已令股市持续下行,投资者多叫苦不迭。然而,蓝筹股的股价已跌至历史底线,买入有持续分红的优质股作长远打算不失为可取之策。债市也长期低迷,然而,持有到期的投资收益率已变得相当吸引人,一些优质的企业债一年左右到期,而年化收益率高达8%以上。货币市场资金的紧缺,也大大提升了货币市场基金、国债回购等等短期产品的收益率。而银行资金的短缺也令短期的低风险理财产品收益率飙升至6%以上。看来,钱荒从某些角度看也能为投资者带来“实惠”的, 就看如何把握了。

 

但是,持续的钱荒是会对一些占用长期资金的投资品有明确的负面影响的,其中房地产不能不提:

 

国内的房子确定无疑是过去十年的最佳投资品。在货币超发、有限供地、政策扶持等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持续大涨。同时,象征性的“楼市空调”搞了十年。其间,也不乏唱空者在喊:狼来了,狼来了……有的砖家甚至喊了十年,事实是:越喊越涨,越调越高。现在,终于看不到新的“调控”措施了,美国开始退出QE了,资金成本随着钱荒一直往上走了,而且,从投资角度,房价已经高达“非理性的水平了”(按现价计算,买房出租的平均租金回报率跌至2%以下)……种种迹象表明:楼市下跌的狼,估计这次真来了。

 

 

推荐专栏作者的新书《淡定,才能富足》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