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票投资战胜市场是多数投资者的目标,然而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实际上的投资战绩往往是差强人意。于是,大家又转而追随各路“高手”、“股神”,希望通过这些股神的带领而达到战胜市场的目的。

 

最近有一段新闻应该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

 

近日,相关机构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08年至2013年底的5年时间中,标准普尔500指数涨了128%,而巴菲特所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同期内的回报率仅为80%多。这意味着,巴菲特的投资帝国过去五年来的净值增长率跑输大盘。

 

换而言之,世界公认的股神巴菲特在过去的五年的投资表现远落后于作为基准的美国标普指数。这是否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想?这表明,即使真的“不小心”被股神看上收纳为徒,而股神又愿意毫无保留地传道授业,跟随的结果却是明显落后于市场。

 

读到这里,大家肯定会说:你太以偏概全了,这五年的数据算不了什么!

 

那么,让我们继续找数据:然我们剔出2013这样标普指数单边大涨的一年,从2012年底上溯十年的回报数据表明巴菲特所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共上涨86%,为投资者带来年化回报为6.4%;而同期美国标普500指数年化回报也达6.7%,险胜老巴精心管理下的投资。 再看看被国内投资者痛斥为“扶不起的阿斗”上证指数,同期十年间连分红在内总回报率为90%,竟然为投资者带来6.9%的年化回报!居然还战胜了“股神”巴菲特!

 

尽管如此,读者可能还会说:这是国外的经验,国内市场不适用!

 

好,我们一起看国内的数据好了:王亚伟曾经是国内公认的“最牛基金管理人”。他曾经手中的明珠--华夏大盘精选在其辉煌之时的2007年以226%的净值增长率高居基金排名之首,2009年再以116.19%的全年净值增长率称霸全部开放式基金。我们再看看作为基准的沪深300指数在2007年的增长率为164%2009年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率也有96.71%,不会太多地逊色于华夏大盘精选。而且,华夏大盘一直处于封闭状态而令投资者认购无门,否则,能否跑赢基准还是个大问号了。

 

既然,中外股神们都不能持续地大胜市场基准,而且凤毛麟角般的真“股神”可遇不可求,即使万一遇上了多也跟不上,我们为何还需孜孜不倦地去寻觅这些投资高人呢?

 

您可以用投资指数型基金的方法就轻易地做到收益与市场同步,实际上也取得了接近甚至战胜股神的战果。


以指数型投资为基本策略,放弃战胜市场的梦想,将会明显买卖减少操作,并降低交易费用。而且选择指数型基金投资还会降低管理费用。需知道,高的费用会严重侵蚀您的资产,因为管理费用和基金投资的交易费用最终是持有人买单的。交易和管理费用的降低,其实就是收益率的提高。

 

因此,对于一般国内投资者而言,在目前A股主板市场估值较低之际以指数型的被动式的投资方法来追求市场的长期平均回报不失为未来的收获而播种而投资的良策。

 

 

推荐专栏作者的新书《淡定,才能富足》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