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IPO重启,个人感觉总的一个字:“乱”。从大的政策方向看,“向注册制过渡”、“不再限制发行时机和节奏”等是表明要走市场化的道路。然而细节上深究,“深交所新股市值配售规定只有持有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股票的投资者才能申购深圳中小板或创业板的新股”、“紧急停止奥赛康高价发行”、“新股交易严控限价”……等等又似乎与市场化背道而驰。

 

结果,随着去年底新股发行规则的公布,代表蓝筹和主板的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一直处在下跌状态(到近日才有所反弹),但深圳的中小板创业板市场走势持续明显强势。一方面,蓝筹股估值更低,沪深300指数平均市盈率跌至不足十倍的历史新低,市净率也仅得1.2倍。另一方面,反观原来就处于“三高”的创业板,市盈率已高达60倍(根据115日的数据)。 上市的新股在严控之下,依然无不被热炒。这一系列扭曲的现象显然与监管与调控目标初衷南辕北辙。

 

有形的调控之手调来调去,令市场和投资者无所适从。受伤最深的是响应号召而坚守蓝筹股的价值投资者。于是,不少投资者准备“弃旧从新”,“弃沪奔深”,“弃主板而奔创业板”。在此,我不得不劝一句:淡定!

 

虽然创业板指数在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人认同“投资创业板就是投资中国的未来”的梦幻。但当创业板指数目前的1400点对应的是60倍左右市盈率。这已经是彻底的市梦率了。提醒一下,我们近年来在A股市场见到市盈率60倍的时候:一次是2001年上证的2245点,然后是2007年上证的6100点,现在我们都知道20012007的两次巅峰之后都是无尽的漫漫熊途……。这一次轮到创业板60倍市盈率了,您还要赌一把吗?

 

诚然,应该有一些创业板上市公司应具有高成长性和高盈利性,而且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强。如果选择到未来高成长性的上市公司作为投资标的,未来获取的投资收益可能非常可观。在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合理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创业板会诞生中国式的微软、谷歌、苹果等。但是,在创业板的一片黄沙中,微软、谷歌、苹果等金子毕竟稀有。有兴趣沙里淘金的投资者不妨先看看纳斯达克的前车之鉴:

 

“代表高科技、代表全球的未来”的纳斯达克市场的涨势从1995年的1000点起步,之后一路凯歌至20003月上摸5048点的巅峰,当时的投资者高呼“这是一生只碰到一次的机会(It is life time opportunity!)” 疯狂杀入。结果,不久高科技泡沫即宣告破灭,纳指半年之间就从5048点的巅峰崩落到1800点区间,80%的股票价格跌幅超过80%,到2001年的“9·11”之后,2002年纳斯达克指数更是触及1108最低点,仅为最高点的20%左右,大量曾经的明日之星上市公司退市消失得无影无踪。

 

当创业板的股票的估值达到60倍市盈率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各路PE投资者绝对不可能控制减持的冲动。大规模抛售减持一定是他们理性的选择。而且,还没发行上市的也会不顾一切赶来把握机会,这意味着股票发行的闸门一开,股票的供给就像决堤的洪水一样涌来。更何况,有了存量发行的直通车,老股东可以把原始股一次性高价套现,过去要等三年的限制已不复存在,如今大量减持就是弹指之间了。换句话说,以后的股票供给要多少有多少,市场有那么多资金去承托并维持高估值吗?

 

因此,目前的创业板投资博傻、暴炒新股犀利等老招式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表面上是一时的机会,实际上往往是长久的陷阱。

 

建议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牢记“是金子一定发光”的死理, 蓝筹股虽然短期遭忽略,但价格长期而言是应该回归其应有价值的。而且,其中不少蓝筹股以现价买入,每年现金分红的回报率不低,有利于长期坚守。

 

同时,一方面由于证监会出手刻意“调低”新股发行价、另一方面创业板股价高高在上的扭曲现象造成一、二级市场差价大,而且创业板、中小板新股大量发行,因此,从现实角度,认购新股,然后在二级市场抛售的“打新作业”在现阶段有利可图。


推荐专栏作者的新书《淡定,才能富足》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