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金融业的长期从业者,敝人经常写一些文章来作一些投资方法和策略方面的探讨,其中也不乏如何判断公司价值和长期投资时机的经验(包括教训)分享.也对投资市场(如股市、楼市等中长期的走势作方向性的判断)。然而,收到许多的读者反馈是:不要啰唆你的理论和方法了!告诉我明天那只股票涨吧!告诉我现在买什么可以赚钱吧!

 

我无语了,因为作为普通人,我却是无法回答这些看来是只有上帝才能回答的问题。

 

不少读者一定反驳:你没这能耐就比别在这里混了。能预测股市大势和个股涨跌的人多的是。市场上的“荐股大师”、“民间股神”、“投资能人”多着呢!我选个靠谱的就成了。

 

的确,我的手机每天都收到不少 “忽悠”短信,也有各种不同形式的陌生电话,声称能为 大家所持有的股票“义诊”,并告知明天的大涨品种。不过,还是让我们一起看下面一个“股神”是如何炼成的故事吧:

 

第一周,我向640名股民发出一封预言股票走势的信件,其中一半预言涨,一半预言跌。一周后,当然有320民股民收到了正确的预言了,然后我把已收到了正确的预言的人分成两半,又给其中一半人发出预言上涨的信件……如此坚持六周以后,有10人已连续六周收到我始终预言正确的的信件了,这时候,我已经是真正的“股神”了!我想我可以再给每人发一封信说“你们之前六周已经连续收到了正确的预言,如果需要下一周的股票的走势,请汇款10000元到XXX账户”……

 

在以上故事中,这位“股神”显然是个骗子。那么骗子的技巧并不高明,为何上当者众?投资者人性中的贪婪导致失去基本的判断能力了。成语“利令智昏”说明的就是这种现象。在社会上,大家都是精明之人,但往往一进了股市就昏了头而盲从了。

 

试想想,其实逻辑很简单:陌生人推荐个“必涨的股票”,真有这样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真有如此送钱入口袋的活雷锋?如有,那么大家可轻而易举地都变富豪了!可能吗?而且,如果这些“股神”真那么有能耐预测股票何时升跌,他们早就成为与盖茨和巴菲特比肩的富人了,还犯得着到处推销和忽悠?

 

一心想跟上“股神”而发财的普通投资人,就像习武之人希望能达到“东邪西毒”的高境界,但又不认同“从练基本功开始”,只想有高人传授一招“秘笈”以达到百战百胜,天下无敌。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即使是真正的专业分析人员,他们也不可能准确预测市场和个股的短期走势。尽管市场中有许多专家把精力用在预测和判研买进和卖出的时机上,然而,成功的概率确实非常低。所谓的基于各种观测指标之上的技术分析, 虽然貌似专业,但实际效果上都是只能用来事后解释已发生的走势,而鲜有经证明确能准确预测中短期未来的。不信的话,请找来一段时间(如三个月)的证券报刊,对照一下专家预测和市场的实际走势、比较一下机构的“金股推荐”与其后的实际表现,就知道是何等的不靠谱了。

 

其实,作为投资人,对于各种媒体中汗牛充栋的股评文章和荐股报告,基本可以忽略而没有任何损失。

 

要取得投资的成功,心态和方法都是关键,这两者做对了,长期的结果是不必担心的。

 

说到心态,如果以“发财”为目的来投资,那么心态很难淡定下来,浮躁的心态会导致投资人每日在市场为“把握好每一个机会”而追涨杀跌,败局是注定的;相反地,如果拥有投资仅是让“财富的保值和增值”的“不进取”的心态下,投资者多能沉下心来,冷静判研市场的中长期大势,作涨跌的概率分析,也能计算目标公司的估值,成功的可能性反而会大大提高。

 

说到投资的基本方法,其核心简单得很,就是“低买高卖”仅此而已。只是实际的操作上,并非如此“简单”。 是感觉的“低”,还是经科学估算的“低”?每天追涨杀跌的短线投资人是无暇去作科学计算的。而且,即使是选对标的,也选对了“相对好”的时机。也不是一定不再有风吹雨打。在实操中,往往遇到的大概率事件是“买了就跌,卖了就涨”;又或是“涨了没买,跌了没卖”。如何处置?是马上作反向操作?结果往往是两边捱耳光。方法对了,还要以足够的耐心来坚持才能取得成功。

 

其实,投资是要看长期收益的,讲究的是稳健盈利。但很多投资者普遍只关注短期,而长期持有往往只是在短期投资失利被套后无奈地“被长期投资”而已。事实上,只看短期并希望有超额回报,那么即使短期成功了,也是难以持续的。很可能是一年收益很好,第二年则是负的,如此长期循环下来,回报也有限。以稳健的心态,设立合理的长期回报预期,避免经常的短期进出,也是投资成功的关键。

 

在选择“标的”方面,如专业投资者有时间和能力做公司的财务分析以及行业调研,那么根据估值和成长性来精心选择并投资个股是无可厚非的。对于不具备上述时间和能力的投资人,是一定不能靠“道听途说”而骑上长期的“黑马”并轻易获厚利。


对大多数人来说, 正确的方法是简单地持有各类指数性基金来分享市场的长期平均回报。虽有不少人却很轻易地拿出从2007年底购入指数性基金至今一直亏损的例子来反驳,其实并不是方法的错。亏损理由也相当简单:长期投资的估值分析没做好而已。 当时,上证指数6124点对应的市盈率是60倍以上的估值历史高位, 上行的概率当然是比下行要小得多,显然是不应该投资的。而现在,上证指数2000点对应的市盈率是不足10倍的估值历史地位,长期而言,上涨的概率远大于下跌了。要不要投资?敢不敢投资?就看您的心态而作决定了。

 

 

推荐专栏作者的新书《淡定,才能富足》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