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全球股票市场持续走高,A股也出现了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其中白酒成为了备受投资人追捧的拥挤“赛道”。
 
还记得就在六年多前的2014年初,白酒的龙头公司茅台股价仅仅百元出头,而五粮液则只有11元。那么当时真实估值如何?茅台的市盈率是8倍,而五粮液的市盈率仅为6倍。为何白酒公司在当时如此不为投资人待见?
 
大家都一致认为,1,年轻人都不喜欢喝白酒,白酒的消费量长期的预期是下降的;2,白酒里面可能有塑化剂影响生育能力,酒精是致癌物影响健康;3,“八项规定”的落实后不能公费喝白酒了,直接打击白酒消费.......
 
当时我曾闪过一念,五粮液仅有6倍市盈率,如果筹一笔钱来把整个公司买下来,经营6年就回本,还白赚了一家数百年的名酒老字号,很划算。
 
可惜执行力不够,只是趁便宜买了一些股票了事。
 
6年多以后的今天,五粮液的股价超过300元,茅台股价也超过2000元。现在大家的一致说法是,1,白酒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将持续千秋万代;2,任何喜庆聚会大家喝白酒,居家隔离郁闷也喝白酒......总之一切利好白酒;3,更有甚者,白酒里面有一些化学物质或许能辅助治疗癌症。
 
其实白酒的品质在这几年从没有变过,白酒龙头公司业绩也仅较2014年增长了1倍多,股价却涨了二十倍以上,变化的只是人心而已。
 
为何白酒龙头公司在十倍以内的估值超低时刻无人问津,而在高居六十倍以上的市盈率时人们却趋之若鹜?现在六十倍以上的估值意味着,如果公司经营维持现状,投资企业的投资人需要等60多年才回本,这样的生意竟有如此多的人要干?
 
我认为用投资市场的“羊群效应”来解释比较合理。什么是羊群效应?
 
著名的投资家巴菲特先生分享过以下故事:
 
一个石油大亨上天堂的时候,被守门的圣彼得告知,其他石油大亨已经把地方占满了,没他位置了。 这位石油大亨灵机一动,朝其他的大佬们大喊,“地狱里发现石油了!”,随即,所有人蜂拥而出奔向地狱。
 
圣彼得看他如此机灵,就对他说,好了,天堂现在的位置多着呢,你可以进来了。
 
这位石油大亨犹豫了一下,说:大家都往地狱跑,说不定真是有石油;我还是赶紧跟着他们去!
 
那么,如何如何拒绝成为羊群中的一员?我还是坚持推荐以下老生常谈的笨办法:
 
一,“选”好公司,“等”合理价买入,长期坚“守”。 都知道龙头白酒公司都是公司,2014年时我们遇上的是合理价低价(现在太贵了,因此要等合理价出现),如果等到合理价买了,长期坚守就是了。
 
二,一直坚持持有宽基的主流指数型基金。如上面提到的MSCI中国A股指数、沪深300指数等基金。
 
以上两种方法都大概率能在未来的长牛市中跑赢大部分投资者。其中第一种方法适用于有较强的公司财务报表以及合理估值分析能力的专业投资人,而第二种适用于受时间上或专业上所限而难以对上市公司的价值进行较精确评估的其它投资人。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