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低迷了一年之久的A股连续上涨。常言道,三根阳线改变信仰。投资人信心开始恢复了,融资融券余额持续回升,场外配置又跃跃欲试。大家认为监管换人、政策扶持、货币宽松等一系列措施会带来“大牛市”而让大多数投资者都皆大欢喜地赚钱。然而这种期盼符合实际吗?
 
诚然,监管换人会带来新思路;政策扶持能缓解“股权质押”的连环爆雷;货币宽松将改善企业的经营。这一切对稳定投资人的预期从而改善市场的基本面而言的是非常积极的因素,然而,A股今后一段时间内真会如大家所期望的,走出一轮大牛市吗?
 
我觉得以下几方面是股市能否步入长期牛市的决定性因素:
 
一、总体估值是否足够低?
 
无论从指数的长周期走势,还是从估值尺度衡量,目前A股都处于与2004-2005年以及2013-2014年相似的底部位置。
 
总体而言,A股无疑是处于“值得参与投资”的低位的。然而另一方面的事实也不能忽略,那就是中小型上市公司估值依然“一点都不便宜”,截至2月15日,中小板、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依然分别为30倍和42倍(东方财富网的数据),这样的估值显然很难说是便宜。为何市场连跌3年多,中小型上市公司总体依然是贵的?这就“归功于”我们的“特色”的新股发行机制了。
 
新股不问行业、不管成长性都一律以23倍市盈率定价发行,23倍市盈率本来就不算低,上市后却连续涨停板让估值直达超高的位置才开始真正的二级市场交易。笔者这三年来也幸运地中签了10多只新股,多数是涨了200%~300%以上才打开涨停;从表面上看,当前发行机制,各方的利益都得到了照顾,实际上就是让高估值的资产源源不断地被投放到A股,需要长时间来消化,全面的牛市建立在这样的高估值、低收益资产之上无异于是空中楼阁。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也在经济50人论坛上公开表示:当前制度安排导致新股发行上市后二级市场短期内价格超涨,新股二级市场短期定价水平显著超过了以往时期。当前制度安排使得二级市场投资者预期高度一致,盲目追涨,放大了价格扭曲……
 
期待发行上市定价机制会有变革,从而降低二级市场的估值,为A股的长期牛市夯实基础。
 
二、优胜劣汰机制是否有效运作?
 
都知道,优胜劣汰机制是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制度保障。而证券市场只有从目前的审批核准制转向注册制,配合退市的常态化才能实现优胜劣汰机制的正常运作。具备了优胜劣汰机制,有利于让市场出现大量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让股市有长期投资价值。
 
我们也看到了,证监会高层这几年来能顶住压力,保持新股每周常态化,这实属难能可贵。
 
近期,科创板在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关怀下迅速推出,并试点注册制,资本市场的改革终于迈出突破性的一步,千呼万唤的“注册制”,看来就是由此出来了。
 
我们有理由相信长期扭曲的市场机制将会被逐步理顺,熊长牛短的宿命会被改变。
 
如监管者把握好时机,先放开IPO的节奏,再择机放开发行价格的管制,真正做到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然后,再把退市机制落到实处。当新股发行可以随行就市,而经营不善、造假欺诈的公司可以及时退市,真正能让市场发挥优胜劣汰的基本功能;当市场的机制能确立并正常运行,可持续的长期牛市才有机会实现,否则,“疯牛加慢熊”的宿命将难以改变。
 
三、投资理念能否支持股市长牛?
 
理性与耐性才是投资的正道。大多数A投资者对回报的预期有不切合实际的要求,用巴菲特的话说,就是不愿“慢慢变富”,最终结果就是“不能变富”。古语也有“财不入急门”的说法。淡定而耐心的投资主体有利于推动市场的长期稳定上行,而急功近利的投资人主体,只会为市场暴涨暴跌推波助澜。
 
近期,市场回暖,不少“绩差公司”、“股权质押爆雷公司”、“准退市公司”股价大幅反弹,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大股东或董监高减持的公告,其中不乏一些大手笔减持计划。有权威的评论就呼吁“限制减持”,声称减持会让“得来不易”的涨势夭折云云。我认为,这是投资理念上非常不正确的表现。贵了,为何就不让人家卖呢?我把这种让大股东暂缓减持的呼吁翻译成大白话就是:等韭菜再长高一点再割!
 
大家都在羡慕美股的持续10年牛市。但投资者多数不知道,美国的长期牛市中,绝大多数参与其中的散户都是不盈利的。以类似科创板的“纳斯达克”市场为例,客观数据表明,当今纳斯达克市场2700只股票中有接近80%几乎没有什么成交量,过去10年近7倍的指数涨幅绝大多数是由苹果、谷歌、亚马逊、Facebook、奈非(netflix)等科技巨头公司创造的。而过去30年间,纳斯达克市场退市了近15000家公司,同期上市了近13000家,纳斯达克股票总数也从5000家降到了如今的不到3000家,退市公司家数是存量的五倍。也就是说,尽管纳指长期明显上涨,纳市的多数热衷于短线不同热点炒作的投资人却都难逃亏损。
 
总而言之,如果A股要踏上长期慢牛的征途,引入IPO注册制以及严格退市制度来实现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是前提。
 
如此一来,以原来的炒新、炒小、炒概念、炒绩差等传统方法参与的散户们,如果不改变传统的投资理念,在投资上是很难有太好的结局的。
 
中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占比高,投资策略多以趋势博弈为主,因此市场的情绪化特征特别明显,羊群效应特别大。而中小投资人对回报的预期很高,总希望能把握一切风格切换的波段,频繁买卖,付出高昂的交易成本,往往除了把心态搞坏外,一无所获。
 
而投资与资产管理行业中,真正能长期生存并胜出的往往是一些“笨人”,他们不懂把握市场短期的趋势变化,只能以“价值投资”的原则,笨笨地守着一些好的公司,在市场中随波逐流,伴随着这些好公司共同成长。
 
因此,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与其在现阶段期盼“大牛市”,还不如脚踏实地,“选”好公司(盈利能力强、具备合理成长性、有品牌优势、内部治理稳定),“等”合理价(股价低于或等于应有价值)买入,长期坚“守”(只要价格依然合理就长期持有)。“选”、“等”、“守”的“三字经”知易行难,只要做到了,牛市来与不来都能取得长期丰厚的回报。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