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能写出“淡定才能富足”的投资理念,并将稿费全部公益捐赠,为人一定也是温润从容具有大智慧的。黄凡先生作为我多年挚友,特别是同为公益付出,在CFA上海协会的创始筹备和运作期间,彼此问学论道、砥砺思想,彼此深感金融投资的正确理念在中国的普及和传播还远不尽如人意。
 
在中国特有现实主义哲学之下,资本市场到处充斥着似是而非、急功近利的所谓“股市宝典”。金融从业人员普遍缺乏信托责任,对于种种资本市场弊端视而不见,淋漓尽致的把道德和良知抛在一边,只要能追逐超额回报,对现行的规则和法律大钻漏洞,追求“不拒绝的理解,不反抗的清醒,不认同的接受,和不内疚的合作”。
 
黄凡先生作为中国股市最早的职业投资人之一,至今已是中国私人财富管理领域最为资深的投资人士。二十几载历经股市风风雨雨,深知“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一直孜孜不倦的在市场中传播他的真知灼见。神话中有普罗米修斯盗火,而更依赖于每个对于真知不懈追求的人去传递去普及,才有了给人间带来光。从这个角度,黄先生也是一名对于传播财富之光的“盗火者”。
 
中国经济过去30年的飞奔狂突,位于其中每个人如同踏上财富的快车道,对于财富的饥渴、对于一夜暴富的偏执,无限放大了我们每个人人性深处的贪婪之念。好日子会一如以往,高收益遍地可寻,仿佛我们每个人对于自身创造财富的能力都是深信不疑的。只要货币继续泛滥,那么音乐就不会停止,我们就要继续跳舞。但是,没有什么能够“永吹不朽”,我们此时忘记了金融史上成本最昂贵的一句话:“这次不一样”。
 
虽然不如万有引力定律这样自然科学定律那么绝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运行一样有其内在的规律。正如索罗斯说过,在观念和现实之间存在一种双向的反身关系,它会产生一种先自我增强但最终自我溃败的暴涨暴跌过程,或称其为泡沫,而体现在资本市场可谓熊牛周期。“日光之下无新事”,和黄凡先生一样,我作为资本市场的一名老兵,长期耕耘在一级市场,见证和直接操作了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第一家上海中小板全流通企业、第一家创业板上市等项目,对于资本市场的残酷性,目睹了太多的财富快速积聚后的灰飞烟灭,深知创造财富不易、持有财富更难。当我得知好友将近年来对于中国股市的深思熟虑集结成书之后,彻夜通读,深感何等睿智、何等痛快。
 
书中从中国股市特性说起、遵循从股市投资的道、术、法,从宏观到微观,从人性到策略,不一而足,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因此,由这本书,我们看到的既是他面对熊牛涨跌的洞察力,又是作为优秀投资人的心路历程。
 
投资只有一件事,就是在正确时间做出正确的选择。这建立在你对股市运行内在规律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我们对于正确目标的选择上,建立在有人犯错而给你提供了用低于价值的价格买入的机会之上。相信你在读完此书后,你会发现资本市场并不是有效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往往从乐观到悲观,从过分自信到极度恐惧不停地变化,因此资产价格与其内在价值大部分时间不一致。只有建立自己正确的投资逻辑,克服自身人性弱点,掌握股市内在规律,发现和辨别市场上正存在的错误,避免自己重复他人的心理和分析上的错误,耐心等待,从他人的错误中获利,而不是自己的资本在投资的错误中永远的损失。
 
古人云,“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 。有素为绚,无素则乱。只有深刻的认知世界和自我,才能创造财富。投资莫不如是焉。 

 

本文为紫江控股集团执行董事陈虎先生为敝人新书作的序。

新书《寻找穿越牛熊的股市投资策略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