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位专业投资人好友送了我一本关于巴菲特投资策略的书籍,让我有机会重温了股神的一些经典理论。其中一句是:“The stock market is a no-called-strike game. You don’t have to swing at everything—you can wait for your pitch. The problem when you’re a money manager is that your fans keep yelling, Swing, you bum!”其意就是,股市投资如同你是一场棒球比赛中的击球手击球,向你扔过来的球可能大部分都不是在打击范围内的好球,你不需要每次都挥棒啊,只需等待那个适合你的投球才出击打成本垒打就得了。问题是,如果你是基金经理,那些粉丝会冲你大叫,挥棒打啊,白痴!你就难办了。

 

近期,A股市场又活跃了,各种各样的股票又似乎有了为投资者带来正收益的机会。许多投资者跃跃欲试参与。然而,我建议投资者出击前评估一下,这是否是一个让您能获得一个“本垒打”的出击机会?

 

巴菲特说,基金经理不挥棒会被粉丝大骂。就投资者自己而言,不挥棒没人骂的,只是被自己内心的情绪所影响而已。对于一个投资者而言,由于看到身边有人赚了之后,也开始心动了,希望能跟风获利一把,至于出击的把握有多大?就很少考虑了?

 

其实,投资股市的“本垒打”就是要捕捉到趋势性的机会,这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在真正的机会到来之前,我们不是一定要作为的。“等待”也是一种有效策略。特别是当股市不存在单边上涨趋势的时候。

 

那么股市目前能形成单边上涨的趋势吗?我们一下从估值、成长性、货币环境、经济背景等决定股票市场趋势的关键性因素进行分析:

 

一,A股还是很贵。剔除了权重的银行股,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达45倍,深圳中小板平均市盈率50多倍,创业板近80倍。也就意味着您的投资要45年、50年、80年才能回本。值得投资吗?

 

二,公司业绩增长有限。经济增长依然是L型,整体增速下滑,作为经济窗口的A股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增长是不可能脱离基本面的。

 

三,宽松货币政策不可持续。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全球范围内的宽松已经无以为继。国内通胀已经抬头,“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等通胀的急先锋已经陆续登场,煤炭、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轮番大涨,如果您日常到超市买菜,也就会发现,实际CPI远超官方数据的2%。货币的继续宽松几乎无可能。通胀无牛市的规律难道可以无视?

 

四,降杠杆、去产能的目标均没有实现。这些年来制造业的投资已经太多,产能明显过剩,许多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也已经过剩了。楼价、汇率等的高估导致成本的上升,“中国制造”在全球的竞争力优势不再,经济转型迫在眉睫。根据瑞士信贷的数据:民间的杠杆2014年底的时候是36%,到2015年底的时候变成40%2015年底中国房地产的价值相当于中国GDP250%,到今年年底估计大概达到280%,而日本在1990年房地产泡沫顶峰的时候,日本整个国家住宅的价值相当于GDP200%,美国在美国房地产泡沫的顶峰时整个国家房地产价值相当于美国GDP170%。我们的杠杆还能继续加?

 

其实,在股票市场没有人可以抓住所有的机会。投资者要把握的就是巴菲特所说的“本垒打”的机会。这就足够了。那么,在大机会到来前应该如何投资?不投股市就是“无为”吗?显然不是!

 

积极以不同形式参与网下打新是充分利用制度红利的有效投资策略,把部分流动性资产转化为强势货币(如美元等)是有效的配置策略,持有低风险的银行理财是一种投资,甚至持有定期存款也是一种投资,而且是让您在市场方向不明之际能立于不败的投资。


读到这里,不少读者可能开始不悦了:你是看空中国吗?!一定不是,我们的国家是个具备宽广纵深的经济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加上勤劳的国民,长期而言发展前景光明、潜力无限,只是需要等待因货币超发及其它各种因素推起并被维持在高位的股价、房价、人民币汇率回归正常,从投资的角度,“本垒打”的机会会真正来临的,但并非在当下。

 

在趋势性的投资机会来临之前,有一种策略叫“等待”,有一种作为是“无为”。

文章摘取于本人的新书《寻找穿越牛熊的股市投资策略》

新书的预订链接

http://item.jd.com/11988681.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