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被称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为了热门话题。这是支持中国经济的走出去战略,其中包括设立规模达400亿的基金,用于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以及我国相关西部、东南部省份的基建、能源、金融合作等方面提供融资支持等等……

 

总体而言,在国家层面,该战略有利于实现输出国内过剩产能、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及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等战略目标。

 

从短期看,“一路一带”将有助于国内钢材、水泥、煤炭、机械等过剩行业消化产能与去库存,从而拉动外向型的本国经济。

 

中长期而言,“一带一路”有助于我国外储投资方向走向多元化。同时通过经济带战略促进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带动区域间贸易活动的增长和更广泛的区域合作、并且充分利用各经济体的比较优势做到贸易成本的最小化,从而促进区域间资源的合理配置。

 

我想,除了关注海外投资国家战略外,作为普通投资者更关心的可能会是如何跟着国家队出海分投资机会的一杯羹的问题。

 

记得前几年,海外投资就已经是国内高净值人士开始关心的问题。2011年,贝恩咨询为招商银行私人银行撰写的报告就明确指出:境外投资和离岸业务成为中国人追逐的热点。报告显示,中国富人投资国内房地产的热情逐渐冷却,投资移民意愿强烈。其中拥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千万人民币的人群中,27%的人已经完成投资移民。投资移民,就必然以投资海外为前提。

 

现在,海外投资已越来越被普通投资人青睐。经过这几年的观察,大家开始认识到环球投资的机会其实优于只限于国内范围的投资机会:显而易见地,欧美股市几年来年以来都处于真正的慢牛涨势,其中标普、NASDAQ等指数已屡创历史新高。可以实实在在地说,无论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资本市场,还是以香港、台湾、印度等新兴市场,其主要的股票指数的整体表现均优于国内A股。

 

而且,这几年投资纽约、伦敦、悉尼等发达国家房地产的投资者也大多取得了丰厚的回报。

 

事实上海外相关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均远优于国内市场,这就便于参与海外投资的国内私人投资者以不同的形式(基金、结构化产品等等)捕捉这些市场中的不同机会而可能获取相对可观的收益。

 

况且,国内的投资渠道对一般投资人而言相对狭窄:楼市已高不胜寒、固定收益的回报率不断下行、股票二级市场的辛酸就更别提了……

 

 

就投资者的国内投资而言,资产价格的泡沫化是主要的风险,由其导致的政策变化也是市场面临的最大的不确定性。反观全球,欧洲央行则因其对应经济体的复苏相对滞后而继续量化宽松,美国经济复苏在持续而加息的进程会相当缓慢,总体预期投资的环境相对宽松。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欧美还是新兴市场的股票估值还相对国内要低很多,投资海外的相关市场,能起到一定的避险作用。

 

人民币的升值空间也可以说基本没有的大环境下,海外投资的汇率方面的风险非常小。

 

因此,海外投资其实是可以解决投资者国内投资品种单一、面临系统性风险等问题的。而且从合理的资产配置角度看海外投资也是非常必要的。

 

既然,海外投资显然能起分散风险以及提高收益的作用,那么,为何海外投资并不如想象中的普及?

 

首先,资本项下外汇依然受管制是制约因素。然而,目前其实每人有5 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家庭几个成员一起凑一下额度也不算太低,几年的额度累计起来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也不少了。而且,不同的金融机构(银行、基金等)也提供品种多样的QDII产品,为投资者海外跨市场、跨资产类别的配置提供了方便。有了这些渠道,操作上是简单可行的。

 

说起海外投资,途径和方式远非QDII投资一种,越来越多的富裕中国人通过直接创建海外公司、收购海外公司的资产、股权、投资移民或者购置海外房地产或者农场等形式进行海外投资和理财,从而达到分散国内投资风险、为亲属留学或者海外移民铺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的。

 

而且境外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优势都远非国内市场能比,国际市场能提供的能满足投资者不同个性花需求的解决方案也远非国内市场能及。

 

那么,我们具体有哪些切合实际的海外投资选择呢?国内投资者对海外市场并不熟悉这一问题如何解决?

 

首先,和国内市场一样,海外投资中 “简单的往往是最有效的”。因此笔者推荐使用不同类别的指数型基金,它们往往就能满足投资者对不同资产类别的投资需求,而且能有效规避非系统性风险(如个股风险等)。在不同类型的指数型基金当中,ETFEXCHANGE TRADE FUND)即是“交易所上市基金,是海外成熟市场非常普遍的一类指数型基金,费用低,流动好是其特征。

 

ETF可以在交易所交易,买卖的交易方式与买卖股票相类似,但与买卖个别股票不同的地方是:股票型的ETF是买卖一篮子的股票,在买卖ETF的时候,其实就是在买卖一篮子的股票里面的每一个股票了。另外还有一个不同点,因为ETF是上市交易的基金,所以它从本质上是一个基金,就会被收取收管理费用,但它的管理费不但大大低于主动管理型的基金,而且在不同类型的指数型基金当中,ETF也明显低很多。因此这种简单、透明、收费又很便宜的交易品种已得到很多海外投资者的认同。

 

不同资产类别(各地上市的股票、债券、大宗商品、贵金属等等)的配置可以通过不同的ETF产品来完成,例如,某投资者希望在投资组合配置一部分黄金,则黄金ETF也是投资的好渠道,黄金ETF首先可以获得回报,因为ETF黄金本身在市场上交易,所以可以保障流通性;如果投资者想要买实物黄金,也可以把它拿到ETF的机构换成实物黄金。黄金ETF解决了实物金的保存问题和其他黄金理财产品的流动性。

 

海外投资并不如国内投资者想象的复杂。而且,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海外投资的通道也将越来越宽,将来国内资金大量走向全球进行投资与配置的趋势不可逆转,因此现在走出去可以说是把握了先机的。

 

 

 

0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