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投资的人常说,国运兴,财富兴。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其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首屈一指。中国也涌现出一大批龙头企业和有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

然而,对资本市场的大量投资者来说,却没有能很好地分享到这种时代红利。

01

解决投资人所面对困局的尝试‍‍‍‍‍‍‍‍‍‍‍‍‍‍‍‍‍‍‍‍‍

202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单账户年化收益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2019年6月,A股散户无论是账户在10万元以下的“超级小散”,还是资金量在千万元级别以上的超高净值人群,投资收益都是负的,只有机构投资者和公司法人投资者在此统计区间内实现了正收益。

根据WIND普通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指数(可视为股票基金的平均水平),这三年的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43.02%,年化收益为14%(单利)。

2019、2020年是股票投资的丰收之年,大量个人投资者赚到了钱,但收益率远远赶不上机构投资者,即便是那些透过购买基金来参与市场的基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显示:2020年盈利超过50%的股票型基金占基金总量的59.79%,而同样盈利水平的个人基金投资者仅有11%;盈利在20%-50%之间的股票型基金占基金总量的36.03%,个人投资者仅有15.83%;盈利在0%-20%之间的股票型基金占基金总量的3.92%,个人为25.08%;此外,16.7%的个人投资者亏损0%-20%,31.3%的个人投资者亏损20%以上,而2020年全市场没有股票型基金出现亏损。

以上两组数据大概率地证明了个人投资者的窘境,要么亏钱,要么没有赚到应该赚够的钱。这说明,投资中所谓的“理性人假设”是靠不住的,在投资实践中散户们往往是情绪化的冲动投资者。

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更好地赢得时代红利?正知正念非常重要。秦朔朋友圈的著名专栏作者黄凡先生,就是一位在投资方面有正知正念的人。他已经出版了《淡定才能富足》、《寻找穿越牛熊的股市投资策略》两本著作,翻译出版了《财务幸福简明指南》。这本新著《投资中最关键的事》,也是为了引领读者走上“资产配置与价值投资”的正道、实现财富自由,而所做的又一次努力。

作为在秦朔朋友圈耕耘了六七年的“元老级”作者,黄凡先生的写作风格一向是“独立客观,实话实说”。他虽然长期在不同的内、外资金融机构担任高管,但行文的观点都是站在普通投资人一方。

例如,在2015年中A股泡沫高涨之时他曾撰文《如果泡沫破灭怎么办?》,劝头脑发热的投资人见好就收;在2015底市场熔断之前发文《勇于不参与!》,提示股价虚高;到了市场持续低迷非常“黑暗”的2018年底,又以《不要浪费一轮难得的熊市》为勇敢的参与者鼓与呼……。我是非常认同黄凡先生的为文之道的。他写过的这些靠谱文章,都经得起历史检验,有心的读者也不妨自行检验一下。

02

透过常识以把握投资之真谛‍‍‍‍‍‍

我推荐黄凡先生的书,还因为书中重点讲述的一些常识,恰恰正是容易为人们所有意或无意忽略的投资真谛:

首先,我想提的是“低买高卖、知行合一”。市场非常低迷,到了投资理财书籍最不好卖的时候,也就是大家对投资市场最为失望的时候,其实市场里的好公司都已经非常便宜,根据低买高卖的常识,恰恰是投资人进场的最佳时机。而大家最积极阅读投资理财书、并踊跃买入各类证券的市场,往往是市场最火热的时候。历史无情地多次教训过我们,市场最火热时进场火中取栗的投资人最终都以送钱告终……但多数人依然故我。

其次,“要长期投资,不要短炒股票”。黄凡先生在书中反复强调“投资就是投国运”、“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以长期持有主流指数型基金这样的最简单、最低的成本的方法就可以跟上国运,而长期持有一揽子优秀的上市公司就能分享这些好公司的经营成果而实现财富自由,这也是得到长期市场数据验证的事实。然而,听得见这样显浅道理的投资人似乎不多,愿意坚持践行的更少。

最后,我希望强调的是“坚持合理资产配置,享受富足生活”。我因工作关系常与财富上非常富有的企业家们交流。他们坐拥亿万财富,但不少人言谈与眼神中却难找到平安与喜乐。显然,亿万身价不是富足的充分条件。我认同黄凡先生的说法,当白天能做自己心里真正喜欢的事,晚上与自己所挚爱的亲朋在一起,那么,哪怕不是那么的“富裕”,生活也是富足的。

03

走投资理财正道从正知开始‍‍

黄凡先生1992年起至今全程参与了国内资本市场,经历了几乎所有的牛熊周期,也因为职业的关系与国内的资产与财富管理行业的资深人士、高层、富裕人群一直有长期深度交流。他以自己三十年的国内外投资理财经验,结合巴菲特等全球价值投资祖师的理论,独创总结出价值投资的“选等守”三字经——“选”好公司,“等”合理价买,坚“守”长期持有。

通过这本书,他深入剖析了自己从对资本市场“无知而无畏”,到“有知而有畏”到“有知而无畏”的进化过程。也把在实践中通过践行“选等守”而实现“十倍回报”的经验与教训与读者们分享。

我认为,按照书中描绘出的蓝图,坚持资产配置与价值投资,就都能通过日积月累慢慢地实现财富自由。我深知,“知行合一”并不容易做到,但无论如何,从“正知”开始,就能走上投资理财的正道。

有兴趣的读者请扫描(长按)以下图片中二维码订阅限量的作者亲笔签名版。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