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多年前的“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名言,把人们的投资理财意识唤醒。然而,身边不少亲戚朋友在投资理财的实践过程中,不同时期都遇到了各种问题与困惑。以传道授业解惑为目的,本人继《淡定才能富足》,《寻找穿越牛熊的投资策略》之后,又写成并刚出版了以下书籍《投资中最关键的事》。

过去国内最佳的投资理财方式无疑就是:买房子。因为十几年来房价一直涨。如果再加上一些其他方式的话,那就是买金融机构发行的“预期收益型理财或投资产品”,不管是银行发行的、信托发行的,还是保险公司发行的……只要有预期收益,最后必然达到。因此通常也不需要去研究或追问产品背后的资产,只需要知道一个“预期收益”即可。

只是投资A股票市场的,那就是另一种命运了。虽然股票市场门槛不高,几乎人人都可参与,然而十多年间,上证指数涨幅为零,其中还经历了多次的异常波动,绝大多数参与者亏损累累。

近期,国际市场变化剧烈,地缘政治冲突以及战争频发。而欧美通胀持续上涨,一度有失控的迹象,其中美国CPI同比持续上涨至一度达到9.1%,创1981年12月以来新高。为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胀,美联储多次加息75个基点,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单次最大幅度的加息。美联储试图通过加息以尽快促使通胀回落至2% 的目标。而且在多次声明中宣示将“坚定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欧洲央行等其它货币政策制定者也纷纷跟进加息、收紧,以遏制通胀。而事实上,为了抑制高企的通胀,美联储“暴力”加息,这或将加大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也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深远影响。受此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已经出现剧烈波动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国内近期情况也发生了变化。2022年以来房价已经明显涨不动了,今年以来各地房价都出现不同成都的跌幅。各类理财产品本息兑付已经失去了“刚性兑付”的基本保障。“暴雷”已经屡见不鲜。我们都知道,过去十多年,敢于持续买入并坚决持有国内多套房子的投资人都成功地打败了高速运转的印钞机而成为了投资理财的赢家。那么,在“房住不炒”、“共同富裕”的政策大背景下,未来的十年又会如何?

我认为,在当下复杂的经济与市场局面下,充满焦虑的不光是工薪阶层、中产阶级,而甚至是富裕人士同样受不安的心态困扰,其忧虑的无非就是如何让财富更安全,并且如何避免财富被依然高速运转的印钞机稀释。

大家都关心同一个问题:究竟我们当今应如何投资理财才能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其实,投资成功只需要把握好最关键的几件事,就能确保走上通向财富自由的投资理财正道。这几件事总结成三个字就是:选、等、守。

1、选好方向与标的

“选”非常关键,如果选错了,后面的一切都是徒劳的了。在投资理财实践中,我们一定不要高估自己的投资择时能力,也不应羡慕和佩服那些传说中的、能准确逃顶抄底的所谓股神。但必须明白到:投资就是投国运,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投国运”落到实处,那就是一个简单的参与股票投资的办法,即利用市场显著回调的机会以投资沪深300等主流指数型基金的方式来跟上我们自己的国运,又或者同时在市场低迷之时逐步买入并长期持有纳斯达克100 指数或标普500 等主流指数型基金来跟随美国的国运。目前,美、中分别是全球第一、第二大经济体,美国有最先进的技术、最领先的理念,中国有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勤劳的劳动者群体。相信这两地依然是未来全球资本市场投资中最值得把握机会的地方。

“买公司”落实到资本市场投资,就是要求我们实实在在地以当股东的心态,精心挑选优秀公司来长期投资。尽管我们国内市场有机制上的各种不完美,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也良莠不齐,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大趋势的把握。投资就是投国运,一揽子有代表性的好公司代表国内公司的主流,也就代表国运。

这也是晚清时期政治家、战略家、带兵剿灭了“太平天国”运动而立下盖世奇功的曾国藩先生的“结硬寨、打呆仗”的策略。这与全球知名投资管理人沃伦巴菲特选公司时用到的“护城河”理论异曲同工。

2、坚持等待与忍耐

以极大的耐心“等”合适的时机出击也是投资成功的关键。等待与忍耐是通向投资成功的必修课。当前,全球市场、各类资产的价格面临着大动荡,广大投资人该如何应对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而后胜?我想起了元朝末年的大混沌时代中,朱元璋拥兵在手时曾向谋士征求平定天下之良策。有一位名叫朱升的学者,献给朱元璋“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九字名言。这条策略在朱元璋最终取得胜利的道路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高筑墙”指的是强化边界意识。放在军事上,就是割据一片领地,通过高筑墙的方式,固守自己的势力。放在投资与理财,就是固守自己能力圈,就是要意识到自己应该专注在哪个领域,集中精力。在经济滞胀而市场下行之时,在整体的资产配置上,应该把权益类资产(全球股票)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而增加投资级别高、久期较短的债券在组合中的占比。而在具体股票的选择上,应尽可能选取非周期性的行业,行业的优秀龙头公司具备抗击竞争者冲击的“高墙”,能让投资人“进可攻,退可守”。

2)“广积粮”指的是储备实力。在高筑墙的基础上,以足够的耐心,深耕积累。等待合理的价格持续买入并长期坚守,不去计较一时的得失。另外,市场动荡之际,现金就是很好的粮草,我们应该不断地积累现金在手,耐心等待好的投资机会出现。落实到股票类的配置上,也可解读为,当市场低迷之时,好行业的好公司出现便宜价的机会,就应广为收集,以作长久打算。

3)“缓称王”是指低调与谨慎。在时机未成熟的时候,保持低调韬光养晦是最佳选择。不要动不动宣称“大牛市”,投资人也一定不要预期很快就能把握所谓的牛市的机会一年几倍地赚大钱。不然,喊着,喊着,自己就信了,也陷进去了。说到投资,不少人喜欢以“下决心、立誓言”的方式来预支完成时的快感。他们通过豪言壮语的方式给自己壮胆,让自己情绪高潮。此时,做足功课去精挑细选好公司这一投资的关键事项,反而会被忽略了。

3、坚守常识与信念

“守”是最难做到的,因此,考验着人性的最弱点。全球投资市场几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只有永恒的周期。我们近期面对的股市普遍下行不是第一次了,然而,大跌之后回升再创新高也不是第一次。当然,一定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资本经济(市场经济)的周期特征就是经历低迷、萧条、复苏、高涨,然后又进入低迷这样的循环,在一轮轮的周期中螺旋式上升和进步。

投资的基本常识就是“低买高卖”,这一点似乎大家都懂,然而,投资人自己投资股票与通过股票型基金投资遇到很常见的难题就是:大多数人都密切关注着股市的每日表现,尤其是在市场剧烈动荡的时候。这样导致在市场大涨时情绪亢奋,在市场低迷时情绪低落,于是在最不应该进入时进入,在最不该放弃时放弃。

我以自己三十年的国内外投资理财经验,独创总结出价值投资的“选”好公司,“等”合理价买,坚“守”长期持有,这样的“选等守”三字经。并乐意把在实践中通过践行“选等守”而实现“十倍回报”的投资实践经验与教训与读者们分享。以期待读者们能把握好投资中最关键的事而实现财富自由。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