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洪榕
 
“三傻”是不是真的傻呢?上涨是上涨的最好理由,下跌是下跌的最好理由?未来哪些领域还存在10倍的机会呢?
 
大家好,欢迎来到洪校长的投资课,今天依然是特殊的一期节目,是黄凡黄总做客“一问一悟”栏目的后续内容。以下为对话的精华内容:
 
1、“三傻”是不是真的傻呢?
 
市场上非常关注的“三傻”有多重含义,可以说是板块三傻,也可以是特指的三个股票。
 
如果是板块“三傻”,指的就是银行、保险和地产这“旧三傻”,但现在似乎扩容成了“六傻”,增加了白酒、医药和互联网巨头这“新三傻”。如果是个股“三傻”,就是对应的行业龙头。
 
至于怎么看待“三傻”,我们首先要明白“三傻”为什么会被称为“三傻”。其实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价格便宜,不涨反跌。
 
但这个说法就是近两年才出现的,如果我们把时间倒流至2016年、2017年、2018年,这些板块表现的都非常好,是真正的“白马王子”,所以根本就不存在“傻”的概念。
 
这些原本非常好的赛道,价格却一直跌,结果就“傻”了。“旧三傻”某种意义上是传统行业,想要赚取超额收益并不容易,需要认认真真把经营做好,才能产生好的收益。因为已经经历过淘汰期了,所以竞争壁垒高,不是谁来都可以干好的。
 
但这也恰恰证明了“三傻”这三个老行业的龙头,都是经历过N轮牛熊周期之后留下来的经营者,有长期稳定的经营团队,也有非常清晰的业务模式。
 
比如地产龙头长期保持低杠杆,到了任何一个城市都是“某科”的名片。还有家电龙头,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也经营了很多年,虽然有不少人认为是她导致公司的价格变傻,但见仁见智。如果实实在在的从价值的角度看,这确实是一家难得的公司。
 
公司还投入了新能源这个新赛道,但就像我当时开的玩笑,这些传统行业的企业,想要取得新的突破,还不如就在贵州收购一个酒厂,公司就有了白酒概念。作为空调公司,不如就去收购一家电池厂,也就有了新能源概念,但其实这家公司当时也做过这样的尝试,只是种种原因,最终股东大会没通过。但如果当时通过了,现在这家格某应该可以划为新赛道公司了,那估值也可以再有10倍了。
 
但客观一点说,因为企业在旧的行传统行业中是非常成功的,都是曾经打败了市场上绝大部分的竞争对手,才能长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经营效率也非常高。如果按照财务指标来说,除了去年跟今年的经营没有太明显的增长外,过去主要的时间里,都是以10%-20%这样的速度在增长。
 
如果按照价值投资的理论,把时间轴拉长,公司股价真正能够带来的回报率,恰恰就是公司能够为股东创造的净资产收益率(ROE)。
 
把时间轴拉长,这家公司的业绩每年平均的增长,或净资产回报率,就是这家公司能够为投资者带来的回报。假如忽略所有波动,把波动烫平,这个回报似乎不重要,因为最好的公司最高也只能达到25%,但10年就有10倍了。
 
只是,我们往往会高估了自己在短期创造财富的能力,却忽略了长期这种像乌龟一样慢慢爬而最终取得的成就。放眼望去,市场上真正能够达到10年10倍的并不多,但如果达到了真的很不简单了。
 
而这些所谓的“三傻”在过去的10多年中,确实给投资者带来了10倍或接近10倍的回报。包括保险龙头、家电龙头和地产龙头,如果实实在在的跟着这些公司在低位开始买,和他们共同成长的投资人回报一点都不差。
 
2、上涨是上涨的最好理由,下跌是下跌的最好理由
 
过去的10多年,恰恰是房地产的黄金十年,房地产对其它产业的带动作用也非常大。包括房地产融资,这在银行看来,无论是房贷,还是给开发商的融资都是优质资产,因为房子的抵押是最可靠的,而且过去一直在升值;包括保险也会投一部分房地产项目;包括配套的家电等产业链。
 
未来房住不炒是大趋势,我国总体住房占有率在全球也处于领先地位,人均住房面积也相当高了,已经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了。
 
由于银行、保险、地产是环环相扣的,所以房地产底层逻辑的变化对这三个行业的影响都是非常巨大的。加上这些行业过去都涨了10倍,那么未来这些行业的空间还会有多大呢?即使是三胎,也需要一段时间,而且效果怎么样也需要再讨论。但不管怎样,人们的改善需求都是存在的。
 
很多事情反应到投资市场,一般都会比较极端。现在为什么给房地产那么低的估值?这个估值,似乎等于认为房子已经过剩了,国民都不需要新房子了,家电空调都不用换了,就老空调用一辈子,甚至还有更极端的认为中国人都不需要保险了。但新生一代真的会住老房子吗?恐怕不会。住新房甚至别墅,需要新的装修,让一年四季如春,还有新能源结合,自动采光,自动的循环取热,有地暖地凉等。
 
这就是极端的资本市场。像今年年初的时候,赛道永远涨,YYDS永远的神。那个时候的名言,只要赤水河的水在奔流,茅台就是送钱观音。
 
为什么看好白酒?因为大家高兴的时候喝白酒,郁闷的时候喝白酒,生三胎起兴的时候喝白酒,自动驾驶不用自己开车了,也就不存在酒驾的问题了...总之,一切利好白酒。
 
看,当资本市场极端的时候,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了。正所谓,上涨是上涨的最好理由,下跌是下跌的最好理由。
 
3、未来哪些领域还存在10倍的机会?
 
既然谈的是价值投资,我们可以把“六傻”板块排排序,看看未来哪些板块可能出现10倍的机会。
 
投资,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确定性的问题。
 
白酒是千年文化的传承,是源远流长的。从现在股价的角度来看,可以开始关注了,但还没有到极端“捡皮夹子”的时机。而凭着对市场的极端理解,白酒未来还有10倍的机会。另外,中国一些传统的东西,比如酱油、榨菜这样的,这些是消费板块中最有可能出现10倍机会的方向。
 
因为我们千年以来都是酒文化,我不相信今后酒文化会消灭,这些酱油榨菜也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只要民族存在它就会一直存在。
 
其实,10倍,只是时间的问题,假如买贵了,可能通过20年来实现10倍;买便宜了,可能是10年来实现10倍。甚至再极端一点,像14年年初这样以8倍市盈率买某台,5倍市盈率这样的低价买某粮液这样的机会,用不了10年就是10倍的回报了。
 
所以,投资只是时间的问题,只要是确定性的东西,通过时间就是解决的。
 
再比如地产,长期而言它的需求会有大的波动性。过去10多年,一次性就透支了若干个10年,把若干个10年的房子都盖完了,就需要一段时间去弥补或者是消化。
 
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和地产直接相关的行业,比如家电。但这些行业可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比如行业中可能存在重新洗牌,可能出现新的事物把之前的模式颠覆了。
 
再说到医药,我会看好更传统的医药,因为传统的医药跟文化有关,不容易颠覆。涉及到的一些品牌,也都是若干个百年传承下来的。
 
所以,国酒国药这些跟民族品牌直接相关的,甚至直接等同于民族文化的东西,只要民族长存,它们就会一直延续下去。这两个子行业的龙头公司依然是A股市场中确定性最大的投资标的,关键是我们能否有足够的耐心去等一个合理价买入的机会而已。
 
文章来源于洪校长的投资课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