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初次接触《估值的标尺》的作者马喆先生,感受的是他的正直与诚实。那是在2017年初微博里,当时某“网红教授”公开信称“A股市场低迷的原因是新股不断发,发多了”,要求监管者顺应民意立刻停发新股。背景就是A股市场2015年6月中小创泡沫破灭后的多年漫漫回归之旅,投资者身处其中多亏损累累,于是这位“H教授”因呼吁立刻停发新股而获赞许一片。我们当时则都不约而同地指出其所谓的“为股民请命”中的根本逻辑错误:恰恰是新股发行的管制,导致A股市场大部分股票估值长期太高才是漫漫熊市的根本原因,新股如活水般的正常供应有利于让市场降低估值、提升质量,从而尽快完成价值回归进程以结束熊市。结果我们都成为了大声说出“皇帝没穿衣服”的那一群小孩而不为大众所待见。
 
顺便提一句,时至今日,新股发行随着“注册制”的推进而实现了常态化,股市也完成了由熊市向牛市的转换,当今再也没有网红“专家”跳出来呼吁停发新股救市了。
 
其后感受的是马先生的理性与善良。我们虽然依然没有机会见面,但每当我对A股上市中的一些投资标的存在疑问,都会给马先生发微信,而他都热情慷慨地予以理性的详尽分析来解惑。我一直关注马先生的微博,常常看到的就是他把自己的对市场、对市场中值得投资的标的的深入与理性分析,并且把这些宝贵的信息以及自己投资的经验与教训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众。
 
我认为,马先生所具备的正直与诚实、理性与善良的品格正是一个成功资本市场投资人所应备的特质。马先生在十年前走进国内资本市场,直接就走上了价值投资的之路,通过十年艰苦卓绝的不懈探索与心无旁骛的顽强坚持,在广大投资者印象里“不存在价值投资土壤”的A股市场中,趟出了一条通往财富自由的价值投资正道。
 
近日非常荣幸获马先生的邀请为其新书《价值的标尺》作序。我感觉欣喜不已,因马先生下笔把自己的走价值投资正道获得成功的经验与投资人分享,定能带领更多的投资人走上价值投资的正道。
 
个人理解价值投资的精髓在于,“选”好公司,“等”合理价买,坚“守”长期持有。这是我一直在鼓吹的“选”、“等”、“守”三字经。与马总书中总结出来的,“买最好的公司,低估值更可靠,要有足够的耐心,重仓持股,集中投资”五言真经,其实完全共通。只是后面的“重仓持股,集中投资”等显他的深厚的功力。
 
我与许多金融行业的科班出身投资人一样,投资理念深受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及马科维茨投资组合理论的影响,持有组合往往选择以资产配置的形式实行多元化。因而在投资上一直没能做到“重仓持股,集中投资”。
 
通读本书之后,我发现“重仓持股,集中投资”来自于马先生的“实业思维”。曾创业并经营手机生意的他是这样理解的:“你在经营一家川菜馆的同时,还会同时经营洗衣房﹑修车店和保龄球会馆吗?谁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生意做的太多,哪个都不一定能干好。其实,每一家实体公司的老板都是在集中投资,他们不过是用1倍市净率买进了自己公司的股票而已。
 
我觉得,价值投资中的始终贯穿着实业思维,是马先生投资成功的秘笈。回想起,2014年初白酒公司估值最低迷的时候,我在头脑中也曾掠过一闪念的实业思维,于是与一些资深的投资人朋友推算“密谋”,既然名牌白酒只有几倍市盈率,那么,如果有足够的资金,把整个公司买下来,维持正常经营,几年的利润就能回本,然后就相当白拿了一家好行业的好公司……可惜,执行力还是欠缺了一些而没能最终实现。
 
马先生能把实业思维贯彻到每一次的投资决策中,以实业思维来投资股票,就做到了,选到好公司、然后等到买便宜货、继而能有足够的耐心长期坚守,并且敢于重仓持股,集中投资。
 
对于初学的价值投资人非常困惑的一步,往往不在于“选好公司”,因为在A股市场,值得长期投资的好公司大家都知道,马总在本书中也基本充分列举,走这一步的难点在于找合理价。我们需要一把“估值的标尺”来解决这个难题之际,马总用其独特的实业思维,创造了这把衡量上市公司合理价的标尺,我理解的这把标尺工作原理就是用上市公司在未来十年真实的净利润的总和来估算今日的内在价值。标尺使用方便且简单易懂,对于我们看中的好公司,用标尺一量就知道价格是否合理了。我们都知道,进入菜市场的精明买家手里往往持有一把微型电子秤来避免遭受短斤少两的欺诈。作为聪明的股市投资人,持有这把“估值的标尺”进入股市,就能避免被各种忽悠而买了物无所值的股票,以至最终遭受损失。
 
实际上,在A股市场长期“奋战”的广大投资人,在漫长的熊市中如羔羊般茫然无助,好不容易盼来了久违的牛市,许多人依然是疲惫与焦虑,大家每天忙着关注宏观经济的每一个数据,关注川总统的推特,关注隔夜美股走势,关注上市公司K线走势,仿佛没有一分钟的空余时间,就是为了实现回报最大化。然而实际上,在贪婪与恐惧之间,计划好的“低买高卖”往往变成“高买低卖”,好的回报无从实现。
 
其实,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人在A股市场要实现好的回报是不需要如此疲惫与焦虑的。这本《估值的标尺》能助力价值投资的同道中人穿越牛熊而获取丰厚的长期回报。
 
我更愿意把本书看作是价值投资求索投资之路上的路标,作者马先生把自己在A股十年间身体力行价值投资实现十多倍回报的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剖析与分享,配以海量的实际案例分析与推算,并且把自己创造出来的独门法宝“估值的标尺”授以予每一位读者。其目的是希望读者建立价值投资的正确理念,并随身携带有效而实用的工具,以期在A股市场的风霜雨雪中能少走歧路与弯路,从而避免不必要的牺牲。
 
建议A股的价值投资者,无论是血统纯正的科班出身金融人,还是武功高强的三山五岳英雄豪杰,带上这把《估值的标尺》,然后沿着书中给我们展示的路标走投资的正道。那么,只要有合理的时间,就能实现十倍回报的“小目标”。
 
(本文是为《估值的标尺》一书所作序)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