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春节假期后,学校因众所周知的原因关闭,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宅在家中至今。于是家中就难得安宁了,上网课遇上的各种“技术障碍”、平时以损坏的物品来“燃烧过剩的能量”、以家中经常嘈吵为代价的“功课辅导”等等成长中的烦恼,确实令人不胜焦虑。
 
与夫人几度商议,结论就是,在儿女培育上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就如当园丁一样,在适当的时候播种,再就是做好浇水与除草等田间管理,然后就只能是静候花开了。
 
去年写过一篇文章,“儿童财商教育与儿子的成人礼”讲述的是过去9年间为儿子通过每年少量的资金投入,实现财富保值增值而储备上大学的学费的故事。只是文章中没有描述儿子成长过程中的种种成长的烦恼而已。
 
文章完成不久,也把儿子按他的意愿送去加拿大的UBC(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入学去了。不到一年间,他算是适应了当地的社会,也跟上了学习进度;而且特别难得的是,在疫情当中学校停课,同学们多数奔逃归家,而他依然能情绪稳定地独立坚持留守,算是成长与成熟了。
 
其实儿子成长过程中情绪经常不稳定,这一直是他的短板,然而,这次镇定的表现确实让我们有了终于等到花开的感觉。
 
普通家庭近期所感觉焦虑的,除了家里不安分上串下跳的儿童外,可能就是上下翻腾的股票市场了。近期全球市场因投资普遍担心疫情失控以及因此导致经济衰退而大幅下跌,国内市场也受此拖累而下了一个台阶。大家感觉我们似乎又进入了一个资本市场的冬天之中了。然而,心平气和地看,这些都同样是“成长中的烦恼吧”。
 
敝人始终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结束,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冬天的到来,恰好是为下一次的收获而播种的好季节。事实上,历史经验已经明确告诉我们,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只有永恒的周期。全球股市大跌不是第一次了,然而,大跌之后市场复苏并再创新高也不是第一次。当然,一定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在市场大跌后低迷的时刻,正是从容“选”取好公司,“等”合理价买入,然后坚“守”着等待“慢慢变富”的极佳时机。
 
那么,“慢慢”到底有多慢。我个人认为,“慢慢变富”的努力目标是实现“十年十倍”的回报。
 
十倍回报是每个投资人的愿望,然而,要实现十倍有多难?我们通过理性的计算来分析一下:根据复利计算方法,每年回报25%,10年下来回报达到9.31倍。接近十倍了。那么什么样的公司可以创造25%的年化回报?我们看到,在A股上市公司中,近十年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大于25%的只有8家(下表,2009-2018雪球数据)也就是说,持有这8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每年取得分红后再投资到这些股票中,十年后,假设市场给予这些公司股票的估值不变,投资人就基本实现了“十倍”的回报。
事实上,2009年起一直持有这些上市公司的股票构成的组合十年,十倍的回报确实是已经轻松实现了。
 
前面我们算过,长期ROE超过25%的公司稀缺,但如果我们把标准降到十年平均ROE超过15%,那么符合标准的公司就显著增加到几十家了。ROE为15%的公司如何为投资人实现十倍回报?我们用同样的复利计算方法推算一下,ROE为15%,期限十年,假设市场给予的估值不变,回报为4.05倍。假设在初期这些公司被市场低估了,只给予10倍市盈率的估值,而十年后市场发现了这些好公司的价值而愿意给予20倍市盈率的估值,那么投资这些公司的总回报就是4.05的两倍,也就是8.1倍了,离十倍回报的梦想不远了。
 
事实上,名牌白酒、消费服务、金融产业等社会的传统“刚需行业”的龙头公司在2013-2014年间非常沉寂,被市场低估了。于是在被市场低估之时买入这些ROE在15%-25%之间的二线“好公司”,如五粮液、美的集团、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在五年间(2014年至2019年)复权后的股价都超过五年前的五倍。只要这些股票在未来五年价格再涨一倍,就能轻松地为投资人实现"十年十倍"丰厚回报的梦想了。这就是国际知名投资家戴维斯创立的,投资者可以通过等待市场给予估值提升以及上市公司本身价值提升带来双重收益的“戴维斯双击”。
 
2009年其实就是因上一轮全球金融风暴而导致资本市场极为低迷的低谷年份,今年是2020,资本市场的情况看来与2009极为相似。我个人觉得应该是该以一直秉持的“选好公司,等合理价买,坚守做长期打算”为原则出手的时候了。
 
我们很可能又到了一个可以争取“十年十倍”投资回报的好时代。
 
与此同时,女儿的教育基金账户,也是时候起航了。与十年前为儿子建立教育基金账户一样,我们计划初期的投入的依然是再简单不过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加上中证500指数基金。我想,这两只基金里面的800家上市公司,代表着中国经济的主流,今后十年,每年定期投入,应该也可以预期与儿子的教育基金账户一样取得200%以上的收益率,到时,不但女儿上大学的费用有着落了,而且这个账户管理过程中也可以让我们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培养她的财商。期待十年后也有开花结果的欣喜。
 
个人认为,“以主流指数型基金的方式,在市场低位起步,并长期坚持”这种简单方法,也是对市场不太熟悉的投资人来说,人人可以做到的、跟上资本市场发展的、依托国家经济发展的国运来实现长期财富保值增值的目的的有效手段。
 
在每一轮的下跌周期中,悲观者看到了“危”,乐观者看到了“机”。我们都知道,投资与理财是乐观者的事业。
 
总结一句,成长中的各种烦恼是短期的小趋势,而走向成长与成熟是长期的大趋势。事业发展如此,儿女成长也如此,投资理财更是如此。
 
文章原载于秦朔朋友圈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