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年一度全球投资圈“朝圣”盛会——以89岁的“股神”巴菲特为主角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近日已经胜利召开,这依然是一场中国人主导的“派对”,笔者的许多投资界的朋友要么还在“圣地”奥马哈,要么在离开“圣地”回国的路上。大会提供的同声传译只有一种语言:中文普通话(Mandarin Chinese)。
 
前往“朝圣”的中国投资人中有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专业的资产与财富管理人、已完成创富而期盼家业长青的企业家、也有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资深媒体人,他们大多怀揣着向“股神”取经的愿望,期待取得驾驭股市而投资战无不胜的秘笈。
 
去年的年会中,“股神”巴菲特的老搭档芒格曾经表示,和美国股市相比,中国股市机会要大得多,一个出色的渔夫肯定可以在中国找到更多大鱼,中国是一个更让人愉悦的好渔场。而巴菲特则直接指出,我们有这样一个机会,但没有约束整个市场发展的准则,中国股市作为新兴市场,有全民的参与,会变得投机,而投机是一个不太聪明的做法。
 
国内许多投资人形式上尊崇巴菲特的同时,往往在实际上“拒绝成为巴菲特”!他们纷纷表示,巴菲特的这一套不适合中国,如果巴菲特来中国投资,也要被扒层皮出来。
 
实际情况如何呢?巴菲特的伯克希尔投资过中石油和比亚迪,并且都获得丰厚回报。
 
“股神”在本世纪初投资中石油,他参与投资时,中石油并不为国际市场所待见,1元多的白菜价的白菜价无人问津,于是巴菲特斥资多次买入。最终手中持有中石油股票总量为23.47761亿,占中石油总股本的1.33%。以当时买入价1.7港元/股计算,市净率1倍,市盈率8倍,股息率6%。5年后市场火热,他在11-15港元区间内连续卖出中石油,卖出时以平均卖出价计算,市净率约3.5倍,市盈率约17倍。投资总回报率为720%,年平均复合回报率达52%。
 
在2008年9月老巴再通过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以每股8港元价格购买2.25亿股比亚迪股份,约占比亚迪总股份10%,巴菲特看中的是比亚迪这家全球电池业巨头在发展电动汽车有其他汽车厂商所具备优势,同时也看好新能源汽车未来趋势。于是巴菲特坚守比亚迪近10多年不动摇,期间经历了中国股市两轮的牛熊周期,比亚迪的股价也多次大幅起落。质疑巴菲特眼光的说法此起彼伏,但巴菲特坚守信念、坚持投资,至今回报已经10倍以上。
 
事实表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方法用于投资中国公司同样可以获得大成功。那么,为什么巴菲特投资中国公司能成功,而国内的投资人却在A股只收获疲惫与焦虑?区别就是,巴菲特来了是“投资好公司”,而国内投资人多仅仅是“炒股票”。
 
其实,国内投资人所热衷的“炒股票”,其实质是一批人把价值1元的商品推高到10元、100元,然后比谁逃得快。这是一场博弈游戏,参与者如同参加赌博,久赌必输。
 
而巴菲特所践行的价值投资,好比以5元或更低的价格买入价值10元以上的优质资产,然后与优质资产一起长期增值。
 
投资好公司是指精心“选”择朝阳行业里面的优秀公司,耐心“等”价格合理时买入,并以恒心长期坚“守”。炒股票就是每天看K线、听消息、追概念买卖股票。前者能长期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后者?就只有除了收获疲惫与焦虑外一无所获的份了。
 
尽管市场上热销的都是“股市百战百胜”、“战胜庄家”、“战牛斗熊”等鼓励大家在股市发财的炒股“秘笈”。我身边在股市有十到二十年投资经验的老股民多得很,却找不出谁是真正通过二级市场投资实现创富的。敝人认识的曾经的“股市牛人”也不少,结局不外乎几类:因拿了不该拿的钱而跑路不归的;因贪念支配不可自拔最终陷入牢狱的;因杠杆爆仓而变得一文不名退隐江湖的…
 
国内曾号称是战无不胜的股神徐翔,现在还在牢中服刑。仔细阅读一下关于他的判决书就能发现,他过去在二级市场中驾驭风云的能力,既不是基于勤奋研究而找到好公司的能力,也不是基于机敏的市场交易技巧,而是源于与一些不良的上市公司作赤裸裸的市场操纵与勾兑,说白了也就是“坐庄”而已。
 
尽管A股一直存在种种的“成长中的烦恼”,但以经济高速增长为背景的A股依然没有少给国内投资者带来获利的好机会。数据就很能说明问题:
 
在史无前例的2005-2007牛市之后,股市总体持续反复下行,但也有500多个股票在几年间陆续达到最高价,实现“涨十倍”的收益。显然企业本身经营能力的持续提升是这些股票在穿越牛熊之间“涨十倍”的最终决定因素。名牌白酒、传统名药、医疗健康、消费服务、金融产业等社会的“刚需行业”是诞生这些公司的“温床”。即使是在过去的五年间(2014年初至今),市场大起又大落,这些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贵州茅台、五粮液、片仔癀、爱尔眼科、格力电器、伊利股份、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复权后的股价都超过五年前的五倍,成了真正穿越牛熊而不败的品种。只要这些股票在未来五年价格再涨一倍,就能轻松地为投资人实现“十年十倍”丰厚回报的梦想了。
 
我一直劝导国内投资人“要投资好公司,不要炒股票”。为何如此?我举个农夫种庄稼的例子吧:要有好收成,必须选好的种子,等春天时播好种,然后等苗长出来,定期浇水施肥防虫害,到金秋季节就有好收获了。哪有播种好频繁换种子,苗长出来又经常换地,甚至见它长得慢就频频去拔苗助长的?种庄稼的常识大家都懂,到了股市投资为何大家就把常识抛诸脑后呢?
 
很多投资人问下一段股市怎么走。我首先坦言一句:我自己没有能力预测,也不认为有谁能预测几个月这样短期的走势。但我判断的是,为纾困“股权质押融资爆雷”而发动的普涨行情大概率已经告一段落。今后“新股发行向注册制过渡”、“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严惩财务造假与市场操纵”等与国际接轨的市场机制建设不可逆转。因此,炒概念、听消息、讲故事随手买卖股票这样的传统操作今后几乎没有任何胜算。A股中少数(50家左右)的核心投资企业往后将会持续有好的表现,而其它的3000家高估值公司是不会为投资人带来任何回报的。
 
投资好公司是指“精心”选择朝阳行业里面的优秀公司,“耐心”等价格合理时买入,并以“恒心”长期坚守。才是投资人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投资理财正道。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