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纯为个人观点,不代表雇主与任何机构)

近期,市场有所回暖,出现了一些热点。不少人期盼股市进入新的一轮大牛市。敝人个人对此并不认同。近期股市的走强,应该是蓝筹股长期估值相对较低而得以修复的“小阳春”而已,而且这种结构性的修复行情可能延续一段时间。至于期望进入下一轮长期牛市,从外因和内因来看都不太现实。

 

这几年来股市低迷的主要外因就是经济结构调整下的经济增速放缓,而内因就是股票的估值整体偏高。到目前,这些因外素依然明显存在。

 

虽然,中国经济仍在以较高的速度增长,但增速在这些年是明显放缓的,因此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长也一定是在放缓的。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放缓,股市不具备牛市的条件。

 

而另一个估值的因素更值得我们去深入分析。有不少人一直大声疾呼,国内股票估值非常低,极具投资价值,真是这样吗?

 

就成熟市场的历史观察,长期而言,投资于一个由合适的股票或股票投资基金构成的投资组合,业绩表现肯定要远远胜过一个由债券或债券基金构成的投资组合。为什么?因为成熟市场在多数时候股票市场的估值是合理的。在股票市场估值合理的时候,大多数股票按市场价以及上市公司盈利计算出的投资回报率是高于低风险债券的利率的。因此持有股票组合长期而言回报率高于债券组合。

 

那么看看国内股市情况如何?

 

我们目前上市的长期企业债收益率达到6%-8%的水平,而非标准的固定收益信托(实际上是企业债、地产债、地方政府债)产品的收益率更在10%-12%水平。股票投资因比这些固定收益的风险要大,因而对回报率的要求也要更高(来补偿承担的风险),我们假设股票投资的合理回报率是15%好了,15%的倒数(7倍)就是投资者可以接受的股票市盈率了。您可能还会说,上市公司的业绩是年年增长的,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那好,我们就接受10倍的市盈率吧。一起来以此标准来衡量一下看国内股市是否估值非常合理:

 

诚然,国内股市主板蓝筹市盈率不足10倍(主要是银行、地产等权重股票拉低,除去这些权重股后平均市盈率就超过20倍了),但中小板平均市盈率35倍,创业板更是在55倍以上,而且这些中小企业多具有经营产品线单一、对少数客户的依赖性强、盈利模式欠可靠等等的短板,而且,多并无真正的技术创新,也不具备核心竞争力,更无巴菲特提到的把竞争对手挡之门外的“护城河”,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中难有可持续的优势。

 

那么,实际上,以现在价格水平投资股市,实际可期待的长期回报率还达不到风险小得多的固定收益品种。冷静想想,您是否愿意接受更大风险的前提下接受更低的回报率(说得通俗一点:花钱买风险)?

 

而且,从历史经验看,从来没有一轮国内的长期大牛市是从一些主要板块市盈率高在35-55倍的高水平起步的。

 

您可能想:股票会短时大涨,长期才不去管它!然而,历史经验和教训残酷地告诉我们,在非牛市中参与短线投机操作,胜算非常低,即使有幸成为短线真正的赢家往往是运气所致,昙花一现而已,不解决长期投资的任何问题。

 

这可能是我们绝大多数股市投资者行动之前没有想过的问题吧!看到这,您可能会急了:按你上面的标准,在股市很难找到可投资的品种了!

 

如果在股票市场确实难以找到值得投资的上市公司股票,那么正确的方法就是离开股市,把你的钱放到固定收益产品里,等股市的估值总体变得合理的时候再来不迟啊。胡乱挑选股票来构成高估值的投资组合,甚至还不如把钱放到床底下更安全妥当。

 

您可能会生气了:"股票不能买!股市投资者怎么办?" 那有什么!投资股票不是为了更好盈利吗?如果现在买股票并不能更好盈利,为何要勉强为之?笔者已有一个多月没有发表关于国内股市的观点了。不少朋友问为何?我的回答很简单:敝人不以此为生。没有新的想法,就不发表意见了。敝人没有新观点时可以选择不发言,股市投资者找不到新机会,当然可以选择不投资啊。当然,如果你买股票的目的只是为了到市场去送钱, 那就另当别论。

 

何时大牛市再来?还是看内因和外因吧:

 

从外因看,未来何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停止下滑而重新进入加速状态,那么,我们的企业在利润率、现金流等都会整体明显改善的。这才是新一轮牛市的扎实基础。至于具体何时?我不知道,估计会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相关措施得到充分落实,而经济结构成功实现转型时实现吧。

 

从内因看,何时才是真正低估值?什么时候是真正具备很好的长期投资价值?看何时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估值回到10多倍的市盈率的合理水平吧。至于具体在哪一个时点实现?很遗憾,我真的不知道。只知道,如果真正实行说好的“注册制”,不再对IPO上市公司的数量、发行规模、发行价格、发行时点作行政“指导或管控”,真正让市场来决定资源配置,那么,估值就会回归合理水平。至于何时能真正实行IPO注册制?看证监会的魄力与智慧了。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