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论2022有多少不确定因素、面对多少不同的投资策略选项,我们都应该把握主要方向,集中精力做好能力圈范围内的事。


文丨黄凡

2021年国内A股市场表现总体低迷不振,不久前中美高峰会议中传出的正面信号也没能提升市场的表现。几年来一直表现靓丽的白酒、牛奶、榨菜、酱油等“消费好赛道”变得冷清,曾被认为是最先进生产力与最强竞争力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们同样难逃股价腰斩的厄运,过去被认为是永远能享受高估值的刚需产业医疗健康代表公司也因业绩增长不如人意而股价一下跌回到了3年前,一年前豪气万丈高喊“跨过香江去,夺取定价权”的分析师们被持续下跌的港股打得眼镜片碎了一地,有能力参与全球投资的高净值人士不少更是一出海就遇上大国博弈背景下的美股“中概”暴跌洗礼洗得几乎血本无归……今年依然享受到股票市场投资正收益的,基本上只剩下在新能源、芯片等细分行业中抱团的少数投资人了。

在实体经济方面,据说2021年可能是近十年来最不理想的年度,大家都说赚钱太难,连滴滴女司机和美团女配送员都增加不少,估计是从其它行业被优化出来的而被迫选择“灵活就业”了。

展望2022,投资界普遍难言乐观。大家列举了我们必须面对的许多挑战:


短期而言,已经与我们共存了近两年的新冠病毒也似乎没有离去的意愿,全球疫情此起彼伏不断掀动着人们的神经;全球的通胀持续,侵蚀着大家多年辛勤积累下来的财富;美股多年连续新高积累了的风险,恐怕难以扛过下一轮加息周期……

长期而言,我们直接面临以下更大的压力:

1)从2021年开始,人口问题开始凸显,而且来得突然而迅猛。年度新出生婴儿降至不足1000万,人口负增长的说法已经不是危言耸听了。而从今往后,大家必须更要习惯每年2000多万人进入退休年龄。我们正从过去享受人口红利的时代进入偿还人口负债的年代。

2)同时,喊了多年的房地产价格下跌的狼,这次是真来了。房地产正式进入慢车道,统计数据全国房价开始由涨转跌,大多数城市甚至进入漫漫熊市,房子变成了烫手的山芋,全国人民急切解决的房价问题,好像一下子突然解决了。然而,以“某大”开发商债务违约为标志,失去“刚性兑付”保护的债市投资、非标准化的固定收益投资正面临很大压力。

3) 一路高速增长了十几年的互联网巨头们,也似乎终于达到顶峰,字节跳动、腾讯、阿里、百度这些互联网巨头首次出现集体性的利润增速下降,并在政策的引导下积极投入科技创新、打造共同富裕。

在当下复杂的经济与市场局面下充满焦虑的不光是工薪阶层,中产阶级甚至是富裕人士同样受不安心态的困扰,其忧虑的无非就是如何让财富更安全,并且如何让财富躲过印钞机稀释而实现保值增值。

那么,面对2022年的各种不确定,我们真就应该持不容乐观的态度了吗?

首先,让我们一起看一下行为金融学教科书中一张典型的图:



请问两根黄色的棒,哪一根长一些?

多数人很快就随着自己的感觉给出答案:离我们远一点的那一条长一些。

然而,如果用尺子量一下,那么就发现两根是一样长的。我们对事物本质的判断往往被自己对周边信息的感觉误导了。表现在证券市场,那就成了:上涨是上涨的最好理由,下跌是下跌的最好理由。

其实,本来就是应该用尺子量一下再回答以上问题的。就像做投资决策时必须先做基本面分析,仔细研读公司的财务数据。因为自己主观感觉真的不一定是对的,所以需要按规则来限制和指导自己的行为。

前面提到,证券市场过去的一些热门行业与好公司今年以来表现令人失望。在下跌的时候,满屏都是关于这些行业与公司的坏消息:保险的新业务价值增速下降、龙头白酒公司的业绩增长放缓、医疗医药受“集中采购”影响也令利润空间变窄、互联网巨头因反垄断政策而前景不明……

市场上表现良好的就只有新能源产业链中的电池、光伏、汽车以及芯片产业相关的半导体、光刻机等等,再加上偶尔迸发出个“元宇宙”这样令人难懂的概念。而这些硕果仅存的“新赛道”估值却高得实在让人高攀不起。

作为投资人,感觉确实无从下手为2022年布局。然而,我们不应该忘记投资大师巴菲特曾讲过:没有任何好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因为国内市场不少好行业以及好公司的股票价格跌到实在是太便宜了。以最令投资人悲催的保险行业公司来看,几家上市大型保险公司的股价远远都低于每股的内含价值,基本上就是到了即使是破产清盘,股东也能通过变卖资产去收回自己的投资并获利的地步,这样的场景也确实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了。

估计以后无论如何都是会变得更好的,而且,最了解公司价值以及经营情况的莫过于公司的董、监、高等管理层,最近观察到的是龙头保险公司在启动公司股票回购的同时,高管们也持续增持自己公司的股票,那投资人有什么理由会对公司的长期发展失去信心呢?

最近让许多投资人失望的是出现了沪深市场普遍新股刚发行上市就跌破发行价的史无前例的“新景象”。

投资者们含辛茹苦每天打新,最后以万分之一左右的概率中签成为“万里挑一”的幸运儿。然而,结果就是凭运气一上市就送钱。

虽然这其中的郁闷确实让参与者难以接受了。显然,随着A股市场化的进程向前推进,新股的发行价格与二级市场已经无缝接轨,这是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而打新作为一条有效的无风险收益增强型理财途径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了。

尽管新股破发常态化对以前能做到“躺赢”的打新族或机构来说是坏事,但对二级市场的投资人一定是好事。股价便宜了,可以有机会以合理低价买入优秀的公司。

同时,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不少前面所说的负面消息,其实可以作非常正面的解读:

1、金融机构对“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不再实行刚性兑付。

前几年,高层推动“去杠杆”的行动,也促使了以规范各种“高收益理财”的“资管新规”的出台。刚性兑付被彻底打破,这就相当于把国内市场的实际无风险收益率显著降低,显然有利于股票市场长期走牛。

2、房价的长期上涨预期被根本逆转了。

从前期最高领导“房住不炒”的指示,到近期提出了“共同富裕”的明确政策方向,房地产稅也已明确要推出了。在这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以及政策主线下,房价再次大涨已经不可指望。居民们的增量资金往哪里走?毫无疑问地会有不少要配置到证券市场中去。

3、资本市场新股发行“注册制”稳步推进。

近期,我们看到了创业板、科创板的注册制的全面施行,提升了再融资的便利性;新三板降低投资者门槛,明确转板规则;新股发行节奏稳中加快……然后是“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张了……

除了新股发行的常态化外,严惩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这一配套措施也得以落到实处了:“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一审判决书公布, 5.2万名投资者合计可获得24.59亿元的民事赔偿。根据判决书,此次赔偿的主体是康美药业公司,在公司无法履行赔偿义务的情况下,公司实控人、5位直接责任者、13位董事、监事和高管以及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和签字会计师,将按照责任大小,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其中, 5位独立董事将分别承担5%和10%的连带赔偿责任。即便只承担5%的连带责任,最高要赔偿上亿元,这些独立董事多半要赔得倾家荡产。

于是市场出现了上市独立董事的辞职潮,尽管我们不知道是否是受到了康美药业事件的影响,这一判例对A股上市公司存在的财务数据虚假问题绝对是有效的震慑。

可以预见今后一段时间,新股“在不同市场随到随发,价格随行就市”这样的市场走向正常的标志一定会出现。而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行为一定会受到遏制。

当A股市场新股破发成为长期的常态,市场总体估值虚高的老大难问题就会得到解决。加上严格执行退市与严打财务造假和市场操纵,优胜劣汰机制就建立起来了,长期牛市的基础也就夯实了。

事实上,我也在2018年为FT中文网撰写的《如果牛市永远不来,我们该如何投资》一文中分析过,即使是远比不上中国有活力的日本、希腊等迟暮经济体遇上长期困境时,尽管市场长期不涨,但也能在其中找到很有前景的行业以及很好的投资机会。

况且,中国资本市场与美国资本市场一样,尽管存在各种的不完美,然而却是充满活力:美国上市公司拥有领先全球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业务,中国上市公司背靠着最完善的基础建设体系、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最灵活的技术应用场景;中美市场同是全球主要新增资金资产配置的必选。我们真没有理由对国内市场感到悲观。何况,国内目前的货币政策还有比较大的宽松空间,12月初央行宣布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更是被看作新一轮货币宽松周期的起步,对资本市场构成良好的支持。

面对2022的各种不确定,大家都关心同一个问题,究竟我们应如何投资理财才能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在此,我分享一个“凭尔几路来,我只一路去”的历史故事:语出《辽事述•辽左兵端》,记录的是明朝军队与清朝前身的后金政权的辽东战略决战——萨尔浒之战。意谓不管你几路来攻,我只集中兵力去对付其中一路。即集中兵力各个击破。

后金天命四年(1619),明朝派兵10余万人分东、西、南、北4路,分进合击后金政权的政治中心赫图阿拉。后金汗努尔哈赤兵力有限,面对的形势比当今更困难与复杂,于是毅然决定采用“凭尔几路来,我只一路去”的方针,“并力一战”,集中八旗主力先打击突出冒进的明西路军,在其他方向只派少数兵力阻击。他采取的各个击破的方针果然奏效,先是全歼明西路军,接着挟战胜之余威,急赴新的战场,4天之内又歼灭了明北路军和东路军,明南路军不战而逃,取得著名的萨尔浒大捷。

无论2022有多少的不确定因素,面对多少不同的投资方向,有几多的不同策略选项,我们的策略都应该是:“我只一路去”!把握主要方向,集中精力做好自己能力圈范围内的事。

我认为,这“一路去”就是加大国内股票类资产的投资配置比例,当然是在做好资产多元化配置的基础上,以能承担的风险水平为前提。这确实是能有助于更好地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目标的主要战略方向。

至于在技术上如何把加大国内股票类资产配置具体落实?我看不外乎是两种简单而有效的办法:

一是,以合理价买入并长期持有好行业的龙头公司的股份来分享其经营成果。虽然当今多数投资人对证券市场不看好,不少好公司股价以腰折的姿势来回调,这让很多人都不再相信价值了。

然而,常识告诉我们,在这个伟大的国度,既需要代表先进生产力水平的芯片、光伏、新能源电池,也需要为我们带来生活便利的互联网、数字经济、快递小哥,同样需要作为我们美好生活一部分的美酒、佳肴、新房、家电,更离不开能在意外发生时为我们守住最后一道防线的保险。

根据历史经验,当大家都不相信价值投资的时候,恰恰是价值投资最有效的时候,恰恰是以合理价、甚至是便宜价对相关好公司进行布局的好时候,也是往后10年获取10倍潜在回报的最好时机。

二是,如果自认为不具备时间以及能力等条件来选到好公司并算出合理价,那么就跟着国运走吧。跟国运走的具体方法可以是简单持有沪深300指数型基金, 2020年,A股全部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4.05万亿,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300家公司,市值就达到了3.24万亿,占比超80%。沪深300最能代表中国国运,代表整个市场。另一个选项就是MSCI中国A互联互通50指数,该指数采用“优选龙头、均衡配置”的编制理念,尽可能地覆盖代表中国新经济力量的各行业龙头,在包括关键行业板块的领先股票的同时做到了行业配置相对均衡,其金融权重降低,反映新经济、新产业方向的权重提高,一定程度上契合了A股市场机构化和国际化的两大发展趋势,其对应的指数型基金是投资者一键买入中国优质资产的有效工具。

无论采用上述哪一种具体方法来增加国内股票类资产的配置,都不需要有很高的智商,也不需要具备过人的知识水平。只需要拷问我们对常识的坚持,也考验投资人对自身人性弱点的认知。

对于2022的各种不确定性,我们应该以乐观一些的态度勇敢地面对,并以合理的资产配置把握好相应的投资机会,以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