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经过连续三次的失利,第四次闯关中A股终于成功闯过而被明晟公司(MSCI)接受。公告显示,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加入的中国A股共222只大盘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从长远而言,这不失为中国股市对外开放之路上的的又一重要里程碑。长远而言对A股的影响非常正面,极为有利于A股的运作形态与投资模式与世界接轨。A股作为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的一部分,会促进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
 
A股投资人对加入新兴市场指数的正面期待普遍远大于上述长远利好。他们希望能为此带来大量的国际资金能把已经低迷2年多的A股带入牛市,让老外来当“解放军”使多数被套的投资人获得解救。笔者在此觉得有必要泼一下冷水,短期而言,这个“重大利好”并不能改变A股的既有运行轨迹。主要理由如下:
 
1)加入MSCI指数最终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分别为1.7%和0.5%,意味着境外资金在A股的配置规模约为600-700亿元人民币,相对于A股40万亿元的流通市值份额而言实在是无足轻重,就如几桶水注入一个大游泳池,对水位影响实在有限。
 
2)被纳入MSCI并不马上改变A股的供求。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则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换句话说,即使是老外真的愿意来当解放军,先头部队也要近一年后才能到达。
 
3)首批纳入的222只股票均为大盘股票。这些大盘股票从来就不是国内A股普通投资人的最爱,A股投资人有炒小、炒新、炒概念、炒题材等光荣传统,以致被晾在估值高高在上的“中小创”、“各种概念股”的价格巅峰站岗。而海外投资人以机构为主,理性投资、长期投资是基本风格。根本就不会把这些高估值的“中小创”以及“概念股”纳入。被困其中的国内投资人盼外资来解救根本不现实。
 
为什么被困的总是普通投资者?前期,有几位以连公司基本估值方法都不懂的“知名经济学家”在网上向证监会发难,主要是说监管者不维护中小投资人的利益。论据之一就是,美国股市牛了多年,而A股持续低迷。投美国的普通投资人都赚钱,而投A股的都亏,云云…. 有一点几乎可以肯定,这几位“知名经济学家”估计就是一直炒小、炒新、炒概念被困其中。正可谓是“仓位决定立场,屁股决定脑袋”。
 
说句不中听的公道话,敝人以20多年的中美等地资本市场的投资的实际经验告诉大家,尽管A股的基本制度建设存在很多的缺失,也少不了各种扭曲与乱象,然而A股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比美股好实在太多了。我们少有退市,有跌停板,有壳价值,还有国家队托市…如果以A股散户的主流方法(跟庄家、听消息、追概念、不看基本面、不研究估值)炒美股?一定很快就会输个精光的!为何美股散户少?被市场消灭光了呗!
 
然而,保护不是没有代价的。过度的保护,错配了资源,扭曲了市场定价体系。导致A股长期熊长牛短。也让更多本来就因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或不拥有真正投资能力的散户投资人心存侥幸,长期在市场追涨杀跌,结果成了被割了一茬又一茬的韭菜。
 
既然大家期盼已久的明晟不是A股散户的救星,那么,谁是?我想到了“机器人”。
 
不久前,一则题为“机器人介入金融业, 基金经理开始失业”的新闻在微信圈被广为流转。似乎一夜之间,手握数亿、数十亿、甚至数百亿巨额投资资金,年薪以百万起步的“金领”基金经理们要下岗了。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或许很快你就可以看见这样的超级酸爽画面:一群钢铁侠们坐在一片的大屏幕前,两只球形大眼屏幕转悠,一只机械手打着电话,另一只手在键盘上“拍拍拍”下单!
 
实际情况如何?贝莱德,这家位于华尔街管理超5万亿美元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拟大幅削减依靠人工主动选股的部门,并引进相关量化人才,还进一步降低产品费率。估计超过40位基金经理和分析师被解雇或转岗;同时,贝莱德也会相应引入相关量化人才,并将这大约80亿美元的主动管理型资产转变成量化管理产品。
 
说得通俗易懂一点,那就是基金经理们主动选股并做投资管理的基金基本难以跑赢市场,全球领先的专业资产管理人都开始偏向于依靠人工智能用量化的、程序化的方法来选股,另外积极拓展被动式管理基金产品(如指数型基金等)。我们的A股散户投资者也该考虑用摒弃自己的传统投资方法了。
 
不少人还记得过去有电脑“深蓝”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轶事,近期也有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战胜围棋世界冠军、职业九段选手李世石的新闻。在棋类比赛中,似乎电脑比人脑越来越具备优势。
 
20世纪80年代末期,由美国投资理论界提出,由《华尔街日报》出面组织了一场历时数年的著名公开竞赛,一方是当时华尔街最著名的股票分析师组成的若干专家组,一方是一头会掷飞镖的大猩猩。方法:在墙上贴上华尔街日报股票报价版,由大猩猩用飞镖投掷报纸,所击中若干股票组合即定为买入股票组合,然后持股至规定期限卖出,同时,每一轮竞赛挑出一组最著名的华尔街分析师,根据他们公开推荐的股票组合买入股票,持股至规定期限卖出,然后比较两种方法所选择的股票组合产生的投资收益率决定胜负,结果是大猩猩赢了,这就是著名的飞镖选股法。
 
这个活生生的例子,加上大量的统计数据表明在不同市场中绝大多数主动管理型的基金长期跑输指数基准的事实,说明了即使是明星资产管理人也难以通过主动选股这种策略战胜市场。那么就让人工智能通过量化的、程序化的方法来帮普通投资人选股,或是说服普通投资人放弃战胜市场的打算而老老实实地接受被动式管理基金产品(如指数型基金等)。
 
而且,如果由人工智能来做阶段性的择时决策,执行力方面比人来得更优。人性的贪婪与恐惧靠自己难以克服,但如果用智能工具,通过程序化交易是能够避免的。
 
例如,2015年5月底上证5000点的巅峰时时候大家都是在买股票,而同年8月底上证3000以下低迷的时候大家都是在卖股票的。理论上,根据低买高卖的原则,5月是最好的卖点,而8月底是较好的买点。其实人其实最难控制的就是自己的情绪。为什么在5月底还买股票?贪婪!8月底卖的是因为恐惧!智能系统不存在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问题,在任何时候能够有执行力,投资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总而言之,A股普通投资人在二级市场屡败屡战的根本原因在于过度自信而听消息、炒概念、猜政策、讲故事并因之而频繁追涨杀跌,也在于人性的基本弱点“贪婪与恐惧”并因之造成实际上额“高卖低买”,人工智能的投资程序应能帮助投资人克服这些致命缺陷,或许能帮助普通投资人的改变在A股投资屡败屡战的命运。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