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少人还记得电脑“深蓝”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轶事,那么,在投资理财领域,电脑也一样胜于人脑吗?


如今,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成了风口。后余额宝时代,谁将引领下一波全民理财风暴?

 

“智能理财”是风向之一。它是一种在线财富管理服务,为用户提供自动化的、以计算机算法为基础的证券投资组合管理服务。也可以被称作机器人理财师、自助理财、数字化理财,具有大数据分析、较低的资金门槛、便捷的用户体验等若干优点。

 

我们已经进入财富管理的2.0时代。1.0时代就是在网上列出理财产品,向用户展示理财产品。2.0时代就是理财产品精品店模式,对理财产品进行筛选并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推荐。这种方式我们称之为“机器人理财师”,在国外也称之为“智能理财”。

 

智能理财最早缘于美国华尔街,被用户亲切地称呼为理财“顾问”,此“顾问”被称为“智能理财服务”。如华尔街基因主导的WealthFront或者Betterment。简而言之,智能理财就是基于客户自身的理财需求,通过算法和产品来完成以往人工提供的理财顾问服务。用比较通俗的话来说,智能理财有点类似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线上化。

 

智能理财的确在多方面能人所不能:

 

首先,智能理财能实现一次设定、长期免操心。我们常提到的基金定额投资以及各家银行推出的智能化储蓄理财工具,还有炒股软件中的一些智能化服务,都是相当便捷的。一次设定后,长期可以自动使用,大大缩减了投资者花费在理财上的时间。比如,现在银行在投资者允许的情况下,会自动将高出设定额部分的资金智能申购增值基金,本来都只能是活期储蓄收益,现在高出设定额部分的资金就可以享受到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十分方便。

 

其次,它比手工操作更“聪明”。我们中大多数人只会使用定期定额投资,只有一部分人比较舍得下功夫做功课,为了追求更好的效果,会自己主动进行“定期不定额”投资,或者“不定期也不定额”,以便资金投入更灵活,时点选择更佳。智能理财可以通过我们事先指定某一个指数和均线,设定基准投资额的不同比例,追踪市场趋势,借助电脑系统操作根据预先的设置来进行投资,省得每天或每个月操心看盘、调整操作,大大提升了理财效率,而且大多数时候智能理财表现地都比我们个人手工操作更“聪明”。

 

最关键的是,有时候机器或者机器智能确实是做了一些人做不到的事情,比如拆炸弹,是不是让机器人去干更好?一定的。那么投资理财到底是不是呢?

 

如果认为人来投资一定比机器更优胜,不妨回答我一个问题,5月底上证5000点的时候大家买了股票没有?买了吧。8月底上证3000以下的时候卖了股票没有?卖了吧。理论上,根据低买高卖的原则,5月是最好的卖点,而8月底是买点。其实人其实最难控制的就是自己的情绪。为什么在5月底还买股票?贪婪!8月底卖的是因为恐惧!人性的贪婪与恐惧靠自己难以克服,但如果用智能工具,通过智能的程序化就完完全全能够避免。

 

智能系统不存在控制自己的情绪问题,在任何时候能够有执行力,投资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我认为是,因为理财是一门科学,编程序的时候是一门科学,设计人工智能的时候是一门科学,但到了实际操作当中,执行起来绝对是艺术。

 

再者,智能理财门槛降低,聚少成多。银行会为自己的优质客户提供11的个性化理财规划,而这种理财的门槛是非常高的。有非常多的中产阶级人士达不到银行私人理财的最低要求,那么这些人可以从哪里获取此服务? 答案就是通过互联网智能理财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此一来,带有资产配置性的理财规划已经不再是仅有高端客户才可以使用的理财服务,普通的投资者也可以使用智能理财享受到这种专业的服务。

 

那么,是否智能理财在未来最终会砸了理财师的饭碗?我想也并不至于。

 

随着国民财富的不断增长,财富管理需求更加旺盛,财富管理诉求也呈现几大新趋势。一是个性化,特别是高净值客户需要私人定制的理财服务;二是多元化,需要多种类型的理财产品和解决方案;三是国际化,越来越多的客户放眼全球视野进行资产配置;四是全面化,客户对财富管理的诉求不只满足于保值增值,还将其看作人生规划和财富传承的一部分。

 

智能理财虽然让投资者的投资更加便捷以及更有执行力,但且智能理财毕竟是机器智能,提供个性化、多元化、国际化、全面化的投资方案,目前来说还是非常困难的。

对于一个专业的理财师而言,他不仅需要了解相关理财产品,还需要熟知海内外金融市场的金融产品。他们不仅可以为客户制定普通的投资方案,也可以为他们制定长达一生的理财方案。这些目前都是智能理财所不能匹敌的。

 

另外人毕竟是人,投资人与一台机器打交道进行理财,缺乏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特别是对于高净值的人群,更不一定愿意把电脑作为理财的工具,他们通常喜欢找一个长期信赖的银行家帮助管理的财富,更希望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关怀。

 

一些资深的理财师与高净值的人士的关系,就是建立在人与人的关系上。如果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了,这些高净值人群或许就不再只需要投资最大化。这时,投资回报多一点少一点对他们来说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希望他的财富能得到更好规划以回赠社会,为他所钟爱的人群产生效益。而只通过目前大数据的运作和机器人理财的运作,暂时可能还达不到这个水平。

 

从理财这个行业而言,有了人工智能,当然是能够改变原来理财的行业的生态,同时,以后长远的方向也会有理财师理财与机器人智能理财并存的局面。从执行的有效性、降低成本等角度,智能理财有它的优势,另外智能理财降低了专业投资理财服务的门槛,有望成为普罗大众的理财师。

 

然而,最终智能从哪里来?从人脑那里来,因为人是设计的,最终还是体现人的智慧。

 

0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