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初读标题,一定感觉怪异。投资股市必须承担风险这说法多数人会理解,然而为何强调敢于盈利?难道还有谁笨到连盈利都会不敢吗?

 

其实该句式的原创当属开国领袖,原说法是勇于牺牲,敢于胜利。此语录对于有一定年纪的国人是耳熟能详的。我极为尊敬的好友、资深投资人天南先生也在他的文章中引用过此句。

 

试想,不少股市投资者从7年前被火爆的股市燃起的一场投资理财热中陆续慷慨入场,结果慷慨地承担下股市投资的风险,有不少是全程参与了上涨指数从6124点到1600余点的下跌的壮士、也有许多经历了几年以来的股市反复低迷折磨的先驱,长期坚持下来,损失不可谓不巨。 这不算是勇于牺牲么?勇于牺牲后终于换来了当今的机会。能好好把握吗? 这就需要敢于胜利的精神了。

 

为何要强调敢于盈利?正因为许多投资者在机会真正来了的时候,基于几年以来形成的对股市的熊思维模式,并不是敢于盈利的。敝人从1992年参与A股至今已经历多轮的大涨大跌周期,身边的投资者普遍在下跌时勇担风险,到了上涨时却不是敢于盈利:下跌周期中全程参与,到了上涨周期来时非常犹豫、也非常警觉,到了终于收回被套多年的本金或至稍有获利之时,如稀重负般作胜利大逃亡……

 

读者在此可能问:被套多年,好不容易解放,为何不走? 而且,走了不亏啊!

 

且慢。资金的时间价值是必须考虑的。假如7年前投入的资金不进股市,放银行定存至今也该有35%(假设5%的年利率,不考虑复利)的回报了。现在收回成本不是等于损失了35%吗?而且,过去多年的焦虑与疲惫等承担风险的成本还没考虑在内呢。换句话说,过去的勇于牺牲是白牺牲了。

 

更可怕的是,胜利逃出后,投资者看着股市继续上涨,到最后往往又心有不甘,最终,在高位又重新杀入,结果又开始另一个周期的勇担风险……

 

 

从近期A股中大盘权重股频频被连续拉至大涨的这种既有钱而又任性的凶悍表现,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代表党和政府意志的国家队所为。在中国特色的A股,来自政府的有形之手的调控通常比市场的无形之手更直接与见效。因此,股市的持续上涨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至于能否把握好机会实现财富增值目标?就看投资者是否敢于盈利了。

 

 

推荐专栏作者的投资理财专业书籍《淡定,才能富足》  

 

本书所有作者的版税已捐献至广东怀集县梁村镇永攸小学供改善教学设备与资助贫困学生用途。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