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当A股市场行情不振时,新股的发行总是被诟病为“因扩容而导致市场下跌”的阴谋家。然后,大家又去软泡硬磨让监管机构“暂停新股发行”来救市。最近,一直坚持“不会停发新股”的证监会,看来是因为“维稳”的原因,已经“只做不说地”停发新股一个月了。结果,我们未见市场有起色。反而看到一场新股热炒的“闹剧”:

 

112日,一个多月以来发行的唯一新股--浙江世宝登陆中小板,该股高开505.43%,报15.62元。早盘曾因大涨两度临停,午后复牌后第三度被临时停牌,截至1313,报18.75元,涨626.7%,换手率87.10%;截止收盘大涨626.74%,换手率高达95.15%;创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等多项记录。如此亮丽的爆炒,在弱市中成为耀眼的亮点。

 

巴菲特说过:“人们最应该吸取的教训是,人们从来不在历史中吸取教训”。这好,前段时间在中小、创业板中炒新而巨亏的教训忘了吗? 其实,上市前交易所就三令五申,提示风险。公司本身也发布业绩预警,提醒投资者因为盈利下降,要注意风险。然而,不少散户明知是陷阱,还是栽进去了。为何对布满警告牌的陷阱视而不见?贪婪和从众的心态遮蔽了他们的慧眼了。

 

贪婪,让他们认为此新股盘子小而股性活跃,都想火中取栗赚一笔。而从众,让他们觉得人多的地方有安全感,大家一起搏傻而不怕。然而,每次股市从众行为都是以投资失败为结果的。这次也不例外,几天以来,浙江世宝价格持续下跌,而且,离合理的价格还远着呢。上市当天从众高价买入的投资者,以后,巨亏是大概率事件了。我们必须记住:"出来混,始终是要还的。"

 

什么价格是合理的价位,看看H股吧。它就值两块多而已!  

 

浙江世宝以2元多发行时,吸引了巨额资金前往抢购,结果中签率创下新低。从该新股发行时的抢购到上市时的爆炒,我们只能得出唯一结论,新股供不应求呀,为何要停发呢?

 

要提振股市的初衷是好的,然而“停发新股”的药方却错了。若停发新股或缓发新股,除了进一步造成股票价格的结构性扭曲外,浙江世宝上市爆炒此类闹剧会经常性上演,这对长期的股市健康发展也有非常不利的影响。

 

这就是我们的某些散户投资者:一边骂着发新股,一边抢着高价接盘,又盼着自己高价接盘后,有人“更傻地”把它进一步炒高获利。这与“一边控诉着交通违章,一边闯着红灯来自己占便宜”的做法无异,最终受害的一定是自己!

 

其实,要想新股低价发行甚至停发,投资者是有最后决定权的!而且方法简单的很:不买任何“高价”发行的新股,更不参加任何新股的爆炒就是了!大家不买,对新股的市场需求就会明显减少。

 

如果市场没有了需求,新股自然就不再可以“高价发行”了。到时候,新股持续被迫以低价发行,低到“贱卖”的程度,大股东自然就不会大甩卖,高管更不会“笨”到为卖股而不惜辞职了。所谓的新股冲击市场一说就无从谈起。

 

在此,我认为投资者有必要从自己做起,克服贪婪和从众的人性弱点,谢绝参与高价打新炒新。

 

当有一天新股发行(低价、随行就市、不需要排长队……)成为常态,打新胜负各半之时,股市的结构性泡沫问题就已解决,在总体估值“非常合理”的背景下,A股长期的走强就可以期待了!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