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工作关系,敝人近期几乎每个周一都从上海坐第一班高铁赶往宁波,每次都竭尽全力希望在8点半以前到达总行大楼。实际情况是,高铁在8点前一定到达宁波站,然而市内交通适逢高峰期的拥堵,拥堵之中尝试了几乎是穷尽了所有的不同的路径与方法:急走出站、跑步出站、车从火车站南广场出发、从北广场出发、从停车场出发、绕不同的路、过不同的桥….却一次也未能在8时半以前赶到总行大楼。
 
终于,有一次选择改了个日期,在周日坐同样的一班高铁,同样是8时到宁波站,轻轻送送漫步出站,随便打个车,一路通畅,提前10分钟到达总行大楼。为何?因为没有高峰的拥堵。
 
透过这个实例,我想到了股市中投资者们的境遇,当大趋势不是对投资人有利的拥挤市场中,如选择在复杂的市况中艰难穿插而行,尽管非常努力,也是很难达到最终获利的目的。
 
我每周一一早赶往宁波,是工作之需别无选择,如果是旅游休闲,则一定是可以选择避开高峰的拥挤时段的。而投资者投资股市是完全可以选择好的时机的,时机未到,完全可以蛰伏休息而不作为的。选极度低迷的时段入市,就如赶路人选人少车少时上路,可以轻松达到目标,事半功倍。
 
其实,敝人回顾了20多年在A股二级市场投资的经验与教训,发觉最优的策略往往是,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休息和等待上:如果股市估值非常便宜,就在场内持股静心等待,反之,就在场外持币作壁上观等待。那么,现在的A股是贵?还是便宜?要判断这个很容易,尊重常识好了。剔除了权重的银行股,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达45倍,深圳中小板平均市盈率50多倍,创业板近80倍(以上均为根据东方财富网12月初的数据)。也就意味着您的投资要45年、50年、80年才能回本。如果买入时就明确告诉您,没有下一个买家了,您就长期持有等回本与获利吧。估计是没有一个投资者会买的。
 
而且,A股发行定价机制处于管制下的的扭曲状态,股票一上市,价格就处于被高估的状态才打开涨停让大家进入。二级市场投资人只有当接盘侠的命运。
 
况且,从昔日“股神”徐翔案件的审判中,不难发现二级市场庄家们在内幕中操纵市场割韭菜的凶狠。每日在A股二级市场奋战的投资者就如在各路大鳄云集的鳄鱼潭中游泳一样的危险,难道你们觉得自己能周旋与这些大鳄之间而不被咬伤?
 
面对如此拥挤的市场,我选择“惹不起而躲得起”,戒掉贪念,勇于不参与。您请随意了。
 
记得曾经历政治上“三起三落“的伟人邓小平先生,在别人问他怎么度过最艰难的日子,他说了两个字——“忍耐”。1973年从江西回来见到毛泽东,毛泽东问他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他也说了两个字: “等待”。忍耐和等待,是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的特质。在股票市场要成为成功的投资人,同样需要具备这种特质。
 
那么,在当今上下两难而且大鳄云集的A股市场是否除了“忍耐与等待”就什么都不能做?非也!
 
如果您是专业投资人,建议秉持价值投资原则,选取好的公司,等待好的价格买入与公司共同成长是一个有效方法,这种方法就好比您稳坐在鳄鱼潭中的高树上,大鳄们也咬您不着。
 
以不同形式(基金、专户等)积极参与打新股来享受IPO制度红利(规避当高价接盘侠的风险)是一般投资者现阶段的国内最优股市投资策略。干这个工作就好比是在岸上帮忙往鳄鱼潭中扔肉,不会被鳄鱼所伤,还能分点肉屑作为酬劳。我们看到,发新股的批文从一个月一批,到两批,最近到一个月四批。这就是:“只能做,不能说”地向注册迈进了。监管者的高度智慧在这种安排中充分体现,您有什么理由不去积极不懈地充分享受打新的政策红利?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