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自从“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名言出现之后,“理财”成了国人的一大时尚。然而,“理财”,在多数普罗大众心目中是获取高收益的代名词,于是,获取高收益就是成了理财成功与否的唯一衡量标准。 至于风险?大家关心就较少了。一直以来,投资者都觉得高收益是“刚性兑付”的和理所当然的。

 

去年至今,泛亚、e租宝、大大集团、快鹿、中晋等知名平台陆续“出事”,追求高固定收益的“理财”者越来越变得寝食不安了,纷纷担心自己是否已经落入这些似乎遍地都是的“理财陷阱”。

 

其实,理财平台通过承诺高收益来募集资金的行为本身,就是最终平台要主动或被动“跑路”的根源。

 

有些平台本来是想真心实意经营:一端通过承诺吸引人的固定收益募集客户资金,另一端把募到的资金投向各类的债权、项目。然而,试想一下,GDP增长不到7%,上市公司的资产收益率率在5%左右,因此,能带来10%-15%的回报的行业与项目本身就不多。稳健的投资通常达不到这个回报率,于是平台只能选择铤而走险,投资到高风险的项目,而这些高风险的投资一旦失利,募集资金的本息兑付就无法按时实现,那就只剩下一条路——“跑路”了。

 

几个月前,泛亚交易所资金链断裂,涉及全国20个省份,22万投资者,总金额估计达400亿元。全国主要城市都出现投资者上街“维权”的现象。最近,某曾经为之站台的“知名经济学家”也被愤怒的投资者“肢体问候”。这是什么类型的产品? 根据公开的信息,投资者投资的“日金宝”实为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的资金受托业务,它不仅门槛低(千元起投)、能够提供高收益,而且没有封闭期和任何的手续费,最重要的是每日万分之3.75(年化近14%)的收益当晚8点即可到账。便捷如同货币市场基金,回报率为一般货币市场基金的4倍。真仿佛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然后?然后就是当然是陷阱了。试想想,要获得14%的收益率,只能是借钱给人投资有色金属了,这难道不是高风险投资?投资失败,就还不了。

 

另一些平台则本来就没打算长期经营:这类平台说白了就是把募集来的资金的其中一部分用来对前面募集的少量资金进行还本付息,另一部分用于维持平台运营、还有一部分用于个人挥霍等的“庞氏骗局”。此类平台,在一开始就没打算实实在在做理财业务。

 

e租宝就是这类“庞氏骗局”的其中一个典型,他们号称是提供“类似余额宝的理财产品,收益比余额宝高很多,而且采用的是更安全的A2P模式,以融资租赁债权转让的方式为客户带来收益”。根据广告宣称,安全性毋庸置疑,而收益方面,年化利率9%~14.6%不等。哪么问题就来了,融资租赁资产一般的资金成本在7%左右,如何变出9%~14.6%给投资者?最后就发现这些融资租赁的债权基本为虚假标的。

 

那么,投资者可以通过哪些标志鉴别出这些理财陷阱?

 

1,提供高固定收益(10%以上)理财产品并且由平台保证本息兑付的。试问市场上哪里可以找到稳赚不赔的高收益标的?如果实际投向是高风险资产,一旦出了问题,平台保得起吗?兑付不了就只有“跑路”了。

 

2,平台规模迅速膨胀到X百亿规模的。这种基本就是平台自融自保的违规平台,试想如果不是自融自保哪有这么快的增长?哪有那么多的优质项目可供投资?

 

3,理财服务快速拓展到全国拥有XX万员工的。XX万员工,一年工资就若干亿。如果做的是纯代客理财、代销产品的正规理财业务,中介的费用哪里够覆盖运营成本?分明就是拿募集来的资金来发工资、来扩展、实行地毯式宣传轰炸。

 

 

笔者长期与国内高净值投资人打交道,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你们能提供的“高收益而低风险”的理财产品是什么?我每次都很坦白相告:风险与收益是成正比的,世界上没有风险低而收益高的投资品。我们能做的是根据您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意愿,为您建议适合的投资品组合,从而实现与承担的风险相匹配的合理回报。至于无风险的回报率,那就是银行定期存款或是国债的收益率,一年在2%上下。然而,很遗憾多数投资者对本人拂袖而去,奔向那些承诺高收益的“理财”平台去了。

 

作为能承担风险的投资人,如追求高固定收益,必须找到可靠的、不需要“跑路”的理财平台,同时也必须知道,高收益意味着有很大的不能按时兑付本息的可能性。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就把它看作是垃圾债投资好了。而分散投资(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是控制风险的手段。

 

国内的财富管理业务开展只有区区几年的历史,投资者往往不了解投资理财风险和回报之间的正向相关关系,并趋向于认为能通过个人的“才智”找到高收益而低风险的投资品。事实上,世界上不存在能生产这种产品的投资“乌托邦”。寻找低风险而高回报的投资品的结果,除了被别有用心的骗子“忽悠”一些实际上高风险的投资品外,会一无所获。

 

只有管理投资回报预期,正确认识风险与收益的正相关关系,才能理性地远离各种“高回报”的投资理财的陷阱,以顺利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目标。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