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中旬以来,A股大幅回调。参与者普遍损失惨重。大家都在追捕导致股市下跌的元凶,境外势力做空股指期货、甚至连近期热播的系列剧《花千骨》等都被指为股市大跌的凶手……

 

其实,股市大起大落是因市场参与者贪婪恐惧的基本人性所致。今年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6月初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一度为150倍,市净率10多倍,这样的估值在全球股市的历史上也可以算得上是登峰造极了,投资者其实明知估值非常高,依然因贪婪而跑步入场追涨,到了6月中旬以后,大家又因恐惧下跌而争相逃命造成踩踏。

 

记得在56月间,敝人反复提示风险,然而能听进的投资人寥寥。投资者普遍认为,就是要欣然享受泡沫,在泡沫中获暴利,等市场转势时,会果断退出的。其实,说这话的投资者过于自信了。既然明明知道这是会随时破灭的大泡沫,却让贪婪战胜自己的理性而去拥抱泡沫。到泡沫爆破之际,能战胜自己的贪婪与恐惧而顺利逃脱吗?答案我们现在是知道了:不可能的。

 

《花千骨》被认为是元凶,确实是躺着中枪了,因为与滑千股谐音。投资者好不容易等到《花千骨》热播完了,股市也终于迎来反弹。大家开始兴高采烈。问题是,《谍中谍》(谐音跌中跌)又即将上演了,怕不?

 

怕与不怕,还是让我们理性地分析一下决定股市中长期涨跌的根本因素吧:

 

一是物极必反原理,涨多了要跌,跌多了要涨。从一年前上证2500点起步,到现在的3200点,是涨多了还是跌多了,投资者可自行判断。

 

二是价值规律,估值太高会跌,估值太低会涨。现在如果剔出权重蓝筹股,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30多倍,中小板50倍,创业板75倍,是高是低,各位可以自己衡量。我可以给一些参考数据:2000年纳斯达克指数泡沫顶峰时平均市盈率是70多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目前港股恒生指数平均市盈率10倍左右。

 

三是供求关系,求大于供推涨,供大于求推跌。现在是IPO暂停,大股东限制卖出,算是供求暂时平衡吧,然而,这样的临时性限制可持续吗? 还不考虑是否要实行注册制了。

 

四是宏观基本面,经济增长加速利好股市,经济增长减速则相反。现阶段经济增长如何?投资者自己查查公布的数据就知道。事实上,上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是呈放缓趋势的。至于美国是否加息,人民币的汇率走向,我们暂不考虑也罢。

 

不少人认为,政府支持股市的决心大,力度强。这一点诚然。然而,干预可以减少波动,但是不会改变方向,这是一个基本常识。期望大牛市很快到来的逻辑,是否与预期一个病人昨天才在ICU奄奄一息被抢救,明天就能在运动场作百米冲刺一样?

 

一年有四季交替,市场有涨跌轮回。在等待股市去泡沫的冬眠中,我们除了诗和远方以外,以货币市场产品、固定收益产品、海外投资产品构成合理的资产配置还是能成为投资者过冬的棉袄的。

 

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漫长的寒冬过后就是下一个春天。

 

 

0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